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四好加一好:好员工——陈洁校长

前言
 
上周的洁爱星声里我和大家分享了台湾特教前辈方武李宝珍老师用毕生特教经验研发的《四好评量体系》,在我们家长会上我也迫不及待把这四个目标和爸爸妈妈们分享,因为孩子们长大是一转眼的事,如果期望他们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今天却不做任何规划和努力是不可能的,就像要让一个人将来要在大海里游泳,那就要从小训练他,教会他游泳。如果什么也不做,就指望他将来被丢进大海就能扑腾,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对我们星星孩子来说,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和人沟通(有口语用正确的口语,无口语用打字),学会生活自理,学会一定的职业技能,将来才能起码好照顾,成为家里的好帮手,甚至有机会去工作,成为地球上快乐的公民。
 
今天的洁爱星声,我还想延续这个话题接着往下说,说起这个就有一肚子的话想要滔滔不绝。因为我们学了这么多,沟通也好行为也好,ECTA+ABA,幼儿阶段各种所学的方法内容,无不都是在为未来打下基础,为梦想而服务啊。我今天想说的重点是,在前辈的基础上,青聪泉还有一个“好”,想要带领着孩子家长们一起去实现,那就是四好加一好:好员工。
 
 
01
 
先前文回顾,李老师研发的四好评量标准设立为:好公民,好帮手,好家人,好照顾。
 
第一好:好公民
 
与普通人一样的生活模式,生活质量为:
 
独立性:可独立居住,自主生活,只要重点支持。
 
社会融合:独立居住在社区里,衣食住行娱乐和普通人一样在社区里解决。
 
生产力:可独立工作,资金上自己自足。
 
第二好:好帮手
 
家庭中的得力助手,其生活质量为:
 
独立性:可和家人同住,帮忙做大量家务,是家庭的好帮手。
 
社会融合:在有限支持下,可应用社区资源,解决日常生活所需,是一个受欢迎的邻居。
 
生产力:有庇护性支持性就业的机会,有一定收入,满足成就感。
 
第三好:好家人
 
是家中稳定的一份子,
 
独立性:和家人一同居住,情绪稳定行为不过激。
 
社会融合:可适当使用特定的社会资源,和熟人自然互动,是社区中被接纳的一分子。
 
生产力:完成大部分自理工作,以及应急的家务,有一样固定简单劳务。
 
第四好:好照顾
 
需要全面支持。但照顾者不费力,个人也能得到一定的生活质量。
 
独立性:生活自理需要广泛支持,但会尊重其选择,会配合他人的协助。
 
社会融合:在全面支持下参加某些社区活动,身心稳定,是被优待的一分子。
 
生产力:照顾者能为他创造生活的重心,使其对生活有期待。
 
 
还有一个表格可清楚的对照四好的生活质量。
 
这套系统已经包括了四好的评量标准以及课程设计,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有完整的教学目标和个别化教育计划。拿到这套教材我非常欣喜,对我们不同年龄阶段都有了契合实际的目标和实操。就等来年要在我们小学部开始试行,并逐渐推广到各个年龄阶段。
 
回到我们青聪泉一路践行的“助星儿走向自立”的使命,这些年我们用ECTA打开了沟通的大门,又为孩子们创办了实现幼有所学的School Star,对未来我们本身就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所以在这个四好的基础上,我们也有属于青聪特色的另一好,那就是在好公民和好帮手之间,我们期望能让中重度孩子们未来可以成为“好员工”,让原本没有机会可以工作的低口语中重度孩子,也有工作的机会和可能。
 
 
 
02
 
那究竟什么是属于青聪特色的五好呢,我就逐一来详细和您说说。
 
第一好: 好公民
 
这个目标肯定是大部分家长都很渴望的,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并不适合所有程度的孩子,我们当然渴望让孩子回归社会,“泯然众人矣”,但前提是他需要较好的口语能力,社交能力,情绪控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等,有些是可以后天训练,有些是无法逆天的,所以轻度高功能或亚斯博格的孩子,我们可以鼓励他以“好公民”作为他的人生目标。
 
比如圈内家长应该都非常熟悉的自闭症杰出代表-天宝·葛兰汀,她是高功能自闭症人士,在家人的支持,幸遇良师,加上自己的兴趣才华被开发,不断突破成长,完成大学本科直至动物学博士,成为一位知名的畜牧业设备设计专家。不了解她的可以去看她的个人自传电影《自闭历程》(《Temple Grandin》)。
 
并不是所有的高功能亚斯都可以有好的未来,如果早期不好好培养,自身也不努力,很多孩子的发展其实是令人扼腕叹息的。也不是一贴上自闭症标签,孩子的未来就完蛋了。天宝的自闭症特质还是非常明显的,她是在四五岁才开口,焦虑程度非常严重,以我们专业的眼光看成人后的天宝,依然还是有很多明显的自闭特征,可是天宝跌跌撞撞竭尽全力在追求自己的目标,她可以,我们的孩子也有希望。
 
 
第二好:好员工
 
这是我们青聪泉下一阶段要一起去共同打造的梦想,因为在自闭圈里60-70%都是中重度的自闭症孩子,无法实现口语交流,就很难让他们像轻度高功能孩子一样去闯荡社会,所以很多孩子从特殊学校初中一毕业就无处可去了。我们青聪泉创办的School Star不仅是让孩子们可以学知识文化,还要让不久就要长大的孩子未来不仅有事可干,有钱可赚,更重要的是要有价值,有理想,而不是浑浑噩噩过着躺平摆烂的自闭人生。我们要实实在在的工作,就得从小培养,未雨绸缪,理想就能实现。
 
代表性人物,日本的明石彻之,他是一个中重度低口语的自闭症人士,小时候的行为问题非常严重,可是坚韧不拔的妈妈明石洋子从未放弃,竭尽全力坚持孩子的教育,把彻之从一个很严重的状态读完小学中学,最后实现了就业,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第三好:好帮手
 
其实李老师设计的体系里,好帮手也包含了工作的可能,我特别加上好员工,目的是为了更加强化和刺激大家对工作的向往。课程体系中其实已经包含了如何提升各年龄阶段的能力,我们只要照着做,并积极为孩子们创建工作环境就好。
 
好帮手是家里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因为家务事每天也一大堆,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这个孩子或许无法独立外出去工作,但是他可以为家人工作,成为家政服务员,打扫卫生,做饭做菜,洗衣晾衣等等,也可以让他有一份工作的收入。
 
代表人物台湾的妞妞,父母曾带着妞妞来过青聪泉,情绪非常稳定,每天自得其乐,一个人炒一桌子菜完全不在话下,还心灵手巧闲暇时间做女工,缝制很多可爱的手工艺品送给她喜欢的人。这样的生活状态也很好啊。
 
 
第四好:好家人
 
如果孩子既不能有机会去工作,也因为动手能力不足做不了什么家务,那起码他个人的大部分自理可以无需依赖人,情绪稳定,每天乐呵呵,是家中受欢迎的一分子,而不是连亲人都爱不起来。
 
 
第五好:好照顾
 
这个好的孩子无法工作也做不了家务,更离不开人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但是最起码他不捣蛋不搞事,无论是在家里由家人照顾,还是未来的养老机构里由护工照顾,他都是情绪平稳,愿意配合的状态,走到哪里都是受人欢迎的。光这一点对很多自闭症来说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自闭症与生俱来的情绪障碍沟通障碍,让他们积压了很多的负面情绪,如果从小养成了用错误的恶搞他人的方式来发泄不满,那以后长大了真的就成了家庭的重担,重则打骂家人,自残自伤,轻则大哭尖叫,撒泼打滚。要从小给孩子们有爱的管教,首先要输入大量的爱,给他们足够的安全感,对未来的期望,并教会他们用正确的方式沟通,正向积极的引导,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大脑行成对的连结。千万不要以为好照顾低人一等,事实上这条最不容易,只有这条先做到了,才有可能去更高的目标。
 
 
 
亲爱的爸爸妈妈,看到这里,你想好要为你的孩子设立什么样的人生目标了吗?这五个好里,你们选择哪一个呢?
 
如果你想要更好的未来,那么路在脚下,家庭,学校,孩子,我们一起陪着孩子们向着目标前进吧!
 
 

添加日期: 2024/1/29   浏览量: 22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