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自闭症孩子能工作吗?——陈洁校长

 
 
上周三的微课堂,我第一次用个人账号和我们青聪泉的公共号一起做了直播,题目叫做“为了工作,加油!”,可惜因为不知道视频号有规定不能两个账号一起播,第一次的个号首播被限流了,我们新的梦想没有被更多异地家长们听到,是有点小遗憾,同时一小时的微课堂说不完我们最新的思考,今天就继续在我的洁爱星声里和大家探讨工作的话题。
 
 
#1
 
首先第一条,家长们可能会问,为什么要为星星孩子特别是中重度低口语的孩子树立工作的梦想和目标?他们看起来已经能力很弱了,能不发脾气吃喝玩乐就已经很好了,家里也不指着他能干点啥,把自己照顾好就很不错了。
 
这也是这些所谓重低典的星星孩子们最难过的地方,因为他们一直是在被低估,甚至被瞧不起。大家想想看,持有以上想法的人,潜意识里是不是已经觉得,重度低口语的孩子已经连工作的梦想都不配拥有了,那如果你是这样的孩子,还能有什么盼望和力量呢,不就只有混吃混喝,每天或任性或躺平的过吗?
 
我们之所以要鼓励重度低口语的孩子不要躺平摆烂,要起来追求你的人生目标,实现属于你的人生价值,是因为,首先是建立在自闭症的特质上。众所周知自闭症孩子的特点就是容易焦虑紧张,自从通过ECTA实现了和他们的沟通,我们更发现他们的思想深处有太多太多的负面讯息,据说每个人一天大脑里会浮现7千-8千个念头,我保守的预估对自闭症人士来说,如果未经干预,按他们的出厂设置,起码6千以上个念头都是看人不爽,遇人不淑,自怜自怨等等,所以我们要通过后天环境为他们设计一个忙起来的流程体系,而不是任由他们整天的无所事事,因为无事就要生非,普通人尚且如此,何况敏感焦虑,最爱胡思乱想的自闭症人士。
 
何况重度低口语的孩子绝不是像他们表面看一样,什么都不知道,事实恰恰相反,他们在自闭症谱系里是最明白最知道的那一群人。他们日夜焦虑的同样也是自己的未来,自我的价值体现,就像马斯洛五大需求,这类孩子当然也有对安全感,爱,以及生理上的各种需求,但是别忘了人家在顶层需求“自我实现”上也是高纬度的,如果我们没有回应这一点,不相信也不鼓励,那人家的内心肯定是不满足也不满意的。
 
 
 
#2
 
第二,中重度自闭症能工作吗?
 
或许家长们读到这里,会暂且被我说服一些,好吧我可以接受工作是可以鼓励的梦想,但是我的孩子可以做到吗?
 
的确是有难度的,而且难度确实不小,但咱们不是有一句话说的好“事虽难 做则必成”,这事我们要先开始做,并且老师家长孩子咱们都一起做,才有未来实现的可能。打个比方,如果你指望将来你的孩子能成为像明石彻知一样动作麻利干活勤恳的清洁工,那今天你还把儿子伺候的连饭都是要人喂的,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将来又怎么能摇身一变去麻利干活了呢?
 
心怀梦想去迎难而上而不是随波逐流,梦想也不只是喊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去付出行动和努力,只有做了才有可能去实现。我们要为不同的孩子设计不同的发展方向,从小学习职业技能,从小树立职业概念,
 
对于动手能力较好的孩子,我们可以鼓励培养他们做面点师,咖啡师,包饺子等,
 
对于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我们可以往签约原创艺术家培养,
 
对于有文学修养的孩子,我们要从小给他听和阅读大量的书籍名著,为将来的作家梦做准备。
 
 
#3
 
第三,设计目标要一步一个脚印,切勿好高骛远一步登天。
 
那天在直播间里我问了家长们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好多家长都把目标定为好公民,当时我就在直播间里回应,这个目标并不切实际,可以用凤毛麟角来形容,高功能或亚斯的孩子都是难上加难,因为这除了个人的努力,还需要社会大环境给与支持,目前在我们国内还有很大的距离。
 
我们每年的预备班,问孩子们梦想时,孩子们也会说我将来要当飞行员,这个梦想虽然美丽,但是我们也要逐步让孩子明白,这个更接近梦,而非想了就有机会实现。
 
每到新年,我们都会祝福心想事成,真的是这样,如果一件事你连想都不敢想,那又怎么可能实现。而且你的想不是一瞬间,想过就没了,而是脚踏实地,付诸行动和坚持,才有可能看见目标一点点接近,而关于自闭症孩子的就业梦想,就是我们青聪泉和全体家长一起要去攻克的下一个目标。
 
 
为了工作,加油!
 

添加日期: 2024/2/21   浏览量: 7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