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为孩子定制成长“OKR"——吴玲老师

最近School star进入了年终总结阶段,校区内洋溢着硕果丰收的气氛,爸爸妈妈和孩子都充满着激情与希望。
 
说到收获,我认为父母给孩子最好的财富,不是物质上的金山银山,而是精神财产——正确的思维和良好的习惯会让孩子一生受益。帮助孩子培养目标思维,这不仅可以让孩子明确自己前进的目标,也可以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天赋、建立自信心。稻盛和夫先生曾总结:“要想成就某项事业,就应该时刻描绘这一事业的理想状态,然后把这一理想提升为强烈的愿望。”
 
 
一、培养孩子的目标感
 
斯坦福大学青少年中心主任威廉·戴蒙在《目标感》中指出:“目标感”才是孩子最佳的起跑线 ,帮孩子建立目标感,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使命,也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培养孩子的习惯必须从幼时开始。孩子8—10岁是训练注意力的最佳时期,此时负责记忆、思考的是大脑中的海马体,它也是负责脑成像的区域,从8岁开始退化到14岁结束。孩子的生活、上课、写作业、思考等习惯,多数都在3年级至6年级养成,像上课不能集中精力听讲,态度松散,做事不能有始有终......这些都与父母日常忽略训练孩子的注意力有关,过了10岁就会逐渐成为不良习惯,困扰孩子一生。
 
而在所有的习惯中,制定目标的习惯是最重要的,也是对孩子的人生影响最大的,同时目标所带来的内驱力还可以帮助孩子养成注意力、抗挫力、意志力等其他好的思维和习惯。
 
 
二、用OKR帮助孩子发现天赋点
 
2024年刚刚到来,辞旧迎新之际,青聪泉的老师和孩子们都开始制定自己新一年的OKR。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通过设定明确的目标,并通过关键结果来衡量和追踪目标的实现情况。用OKR培养孩子目标感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标,这个过程,也是父母帮助孩子发现天赋点的过程。
 
我们可以培养孩子的很多技能目标,比如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等。 例如:孩子喜欢游泳,他想成为一个游泳运动员。我建议爸爸妈妈不妨帮助他制定一个游泳的OKR。如何制定呢?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掌握”,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实现什么样的结果,可以利用这门技能做什么。以游泳为例,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定义自己的目标,即达到什么程度才算是学会游泳这一技能。
 
在制定目标和关键结果时,记住一定要进行量化: 
 
O:参加游泳班 学会游泳
 
KR1:在浅水区练习,一周内借用漂浮板练习漂浮
 
KR2:半个月内掌握用手臂划水和双脚蹬水的技能
 
KR3:一个月内掌握换气的技巧,控制换气节奏
 
(以此类推)
 
 
制定目标后一定要有细化的KR和实现步骤,当孩子想要畏难时,爸爸妈妈可以拿出定好的OKR来激励孩子,鼓励孩子去坚持。这是一个绝佳的培养孩子意志力的过程。
 
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两种不同情况:一种是孩子在目标的激励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进步,享受目标带来的甜头,并且呈现出游泳天赋;另一种是孩子在目标的指引下内驱力虽然被激发,但却越来越不喜欢游泳,越来越感到厌倦,想要放弃。无论哪一种结果,实际上对孩子都是有益处的:前者孩子尝到了甜头,体会到了目标带来的好处,这必将激励孩子一生;即便是后者,孩子也能体会到目标和空想的差别,他会从中总结教训,去寻找自己真正的目标。
 
 
新的一年中以OKR目标为里程碑,通过阶段性的总结与复盘,让孩子既可以更明确方向,切实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又可以认识到自己在这一年中的收获与欠缺,及时作总结与提高。
 
 
 
附:青聪泉小学部二一班孩子自己制定的2024年OKR
 
 
隋宝
 
O1:运动与技能:学会拍球
 
KR1:争取达到可以连续拍30个
 
KR2:每天坚持练习10分钟
 
KR3:根据目前自己的现状进行练习,循序渐进
 
 
O2:生活自理:学会更多自理技能
 
KR1:学会使用洗衣机和电饭煲
 
KR2:尽可能多帮忙做家务
 
KR3:做家务时,尽量克服自己的触觉敏感
 
 
O3:文化课:写好字
 
KR1:提高写字的速度
 
KR2:会多写一倍的字
 
KR3:每天坚持练习30分钟
 
 
 
语轩
 
O1:运动
 
KR1:学会骑自行车、去少爱妈妈辅助
 
KR2:每周练习1—2次室外练习
 
 
O2:排球
 
KR1:争取明年底可以单手拍150个
 
KR2:每周练习3—5次
 
 
O3:生活自理:
 
KR1:学会独立洗澡
 
KR2:自己洗内裤、独立晾晒好
 
KR3:独立晾晒小衣物
 
 
O4:学好文化课
 
KR1:把字写工整、去独立写字一刻钟、每天坚持一次
 
KR2:去爱读书、每周读一小本
 
KR3:每天和妈妈进行一起打卡
 

添加日期: 2024/1/29   浏览量: 13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