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我的成长——吴磊磊老师

前进的路上总有艰难,这是最近这一个月的我最大的体会,不断试错带给我成长,在每天的猜猜猜中我更多地认识星星的孩子们。就像陈校长讲的,不怕猜错,尽管大胆地去猜,星星们也知道他们跟人沟通是难的,哪怕猜错了他们也不会怪你,哪怕猜十次只对一次,也能帮助他们。
 
我在和同学们的相处中很多时候依然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失败的,我猜错不理解他们的时候翔会把我推开,妮妮会说不要不要,轩轩会叫会跳,小阳会推开我......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失败中我却是一直在成长,我开始观察他们脸上的表情,开始给他们踩刹车,不管是猜对猜错,作为老师要时刻把同学们拉到正路上来,提醒他们。尤其是每个周二周三天霖和沐沅的到来,让我看到自闭症让星星的孩子们受了多大的苦,每次班级总会出现波动,就像葫芦一般,摁下了这头那头又起来了,此起彼伏,一天下来让我身心俱疲。
 
进入四月之后,小阳状态上下起伏,常常用大小便来宣泄自己的情绪,面对着一包又一包的湿裤子,我第一次看到家长在我面前崩溃哭泣。当时的我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家长,还好有其他老师在场。在这一刻我看到了哪怕是衣食无忧的家庭,面对星儿,依然有崩溃的时候,依然有绝望的时刻。我也一直在思考该怎么帮助阳阳,帮助他扭转败局,扭转自闭带给他的错误思维方式。之前阳拉在身上我给他清理的时候,我还是带着对他的怒气的,因为他一而再再而三地用这样的错误方式来发泄,但是这一次我在厕所和阿姨一起给他冲澡,我的心中只有一种怜悯,如果怜悯可以看见,那我会毫不犹豫地从心里掏出来给他看,让他看看他这样对自己让多少人伤心失望,也让他看到即便是这样家人、老师、学校都没有放弃他,都愿意帮助他悔改重新出发。
 
在这件事情之后我开始着重鼓励小阳身上的闪光点,哪怕一点点的进步也给他大大的鼓励和赞扬,我和林老师也带他尽力去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吃完饭带他自己洗碗,比如在体育课上带他练习他不熟练的左右脚交替下楼,比如在他擅长的认知上面鼓励他多打字多表达,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助到小阳,帮助到小阳的家庭。
 
青聪泉已经在考虑青有所为、老有所依了,这个时候掉队实在是太不值得了,就像陈老师在一次沟通课上所讲的——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前进的路上总有艰难,但在终点有最大的奖赏!

添加日期: 2023/5/30   浏览量: 684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