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从歌剧魅影看特殊教育——陈洁校长

最近,音乐剧《歌剧魅影》中文版正在上海公演,我的女儿是一位音乐剧迷,我也就和她一起有幸在家门口欣赏了这部著名的经典之作。
 
就像欣赏一幅世界名画,不同的人会在同一幅画里会看到不同,所谓内行看名道外行看热闹,艺术我是外行,但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在这部伟大的艺术作品中看到的主人公魅影令人唏嘘和悲叹的一生,而有很多的地方会对我们今天的星儿教育工作却有很多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地方,今天就在这篇小文里和大家一起探讨。
 
先从魅影的童年经历说起,魅影因为出生后容貌丑陋,仅仅因为他长了一副令人可怕,甚至连他的母亲都不忍正眼以对的面容,就把他卖给了马戏团,被关在笼子里供人参观,却其实他天资过人,是一个天才的建筑师和音乐家。
 
原著中提到他参与了剧院的设计,所以对剧院里的各个机关谙熟于心,
 
他狂热的爱着音乐,花了六个月的时间创作歌剧。
 
这些才华如果是在一个健全心灵的人身上,不论他相貌如何,都是会对人对社会产生巨大贡献的。
 
但是魅影的心灵因为缺乏爱和教导的滋养而扭曲混乱,他可以任意杀人只是为了发泄和报复,一次次制造混乱血腥事件,视人命如草芥,自己也陷在痛苦和罪恶中无法自拔。
 
虽然这只是一个艺术作品中的人物,但是艺术源自生活,在现实世界中,这样因童年缺失了爱和自信,导致心智无法健康成长,心灵扭曲走上歧途的人并不是少数。越是有才干和能力的人,就会对社会产生越大的危害。
 
当然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家庭教育至关重要,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是可以起到改变的作用。如果在一个孩子的生命过程中遇到了对他有影响力的,引导他走正路的人,也是有可能摆脱恶的阴影,选择善良正直。
 
就像另一部伟大的音乐剧作品《悲惨世界》,主人公冉阿让也遭遇了悲惨的人生经历,但是在正在他感到灰心气馁的时候,冉·阿让遇到了米利埃主教。米利埃主教是个善良、正直、极富同情心的人。他好心收留冉·阿让,他在自己家里过夜。但走投无路的冉·阿让却为了生计偷走了主教的银器,准备潜逃。
 
途中,又被警察抓住,但关键时刻,善良的米利埃主教声称银器并不是冉·阿让所偷,而是自己送给他的,并且连银烛台也一同赠给了他,就这样使冉·阿让免于再次被捕。而冉-阿让也被这一位主教的宽厚与爱心所感化,获得了新生的勇气,决心从此去恶从善,后面的故事大家应该都知道了,他乐善好施,帮助穷人,特别是为他收养的孤女,不惜付出自己的全部。
 
 
从音乐剧回到我们的特殊教育。
 
当剧情进到被扯下面罩的魅影,露出丑陋怪异的面容时,我想起了另一个类似的生命--《奇迹男孩》里那个因为动手术而面部怪异的小男孩奥吉,他也一样饱受世人歧视的眼光,但是他非常幸运的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尤其是妈妈对他全部的爱和支持,有一个镜头是奥吉回到家后痛哭同学们对他外貌的嘲笑,可是妈妈说
 
 
“你并不丑,奥吉”——妈妈
 
“你是我的母亲,这样说”——奥吉
 
“因为我是你妈妈,我的意见很重要,因为我是最了解你的人。” - 妈妈
 
爸爸说:“我知道你不喜欢你的脸,但爸爸喜欢。这是我儿子的脸,我非常喜欢。”
 
姐姐说:“别人看你,就让他们看。因为你的本性不同,你注定不会被淹没在人群中。”
 
 
 
在家人的鼓励下,奥吉有了稳定的安全感,这让他更加自信和乐观地面对新的生活。
 
最终,他凭借优异的成绩、幽默的性格、友情和尊重,成为了大家心中的“神童”。
 
 
如果魅影有这样的家人,或者遇到了像主教大人那样的贵人、恩人,他的命运是会改写的。
 
在星星的教育中,我们的孩子也是一样。
 
如果父母始终过不了接纳这一关,内心没有勇气去面对自己与众不同的孩子,
 
不要说你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你的语气,眼神,态度,这么敏感聪明的星星宝贝会比普通孩子都要更加知道,
 
这样心态下渐渐长大的孩子,又如何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不同,面对世界的眼光呢?
 
在家庭这里缺失了接纳和支撑,如果在学校里能遇到一个像海伦的老师沙利文一样善于教导,既有爱又有规则的老师,是这个孩子最后的机会。
 
星星的孩子虽然不是因为长相而受人歧视,但是他们的怪异行为,语言无法沟通,情绪波动等等这些和外表一样都是清清楚楚的浮现在外人眼中。
 
他们比起魅影仅仅只是脸部的异样,完全没有语言、行为情绪的控制及学习等困难,要更为辛苦和艰难,如果我们在后天的支持上没有给与他们更多的支持,这让幼小的心灵如何健康成长,心灵误入歧途的可能性是不是也会更大。
 
 
 
在上次的母亲节活动上,诺一妈妈和我们分享了诺一的成长故事,原来咱们诺一小时候是有头发的,这么萌萌哒小可爱,因为一种罕见的情况让他同时患上了自闭症和无毛症,
 
 
妈妈在微信上对我说 “接受一切不完美”
 
诺一妈妈是对的,
 
如果你都不能勇敢面对别人的眼光,
 
你的孩子又如何能拥有心态的阳光呢?
 
所以亲爱的爸爸妈妈和老师们,
 
我们是在陪着孩子一起打一场一辈子的仗!
 
用爱去撑住他们,教导他们走正路,
 
通过学习不断强大他们的自信,
 
走出属于我们星星人类的一片天!
 

添加日期: 2023/6/7   浏览量: 72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