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当特教老师遇上了顽劣的学生,溺爱的家长——陈洁校长

1
 
看到这个标题,你的脑海里跳出来的是什么样的人物和画面呢?
 
如果你是老师,你一定会觉得很失望,遇到不好教的学生也就算了,再碰上这么护短的家长,老师即使才高八斗也无计可施啊
 
如果你是家长,是否不愿被老师认为你宠坏了孩子,父母爱孩子难道还有错吗,孩子是我的,我当然最懂她也最爱她;
 
如果你是学生,你已经习惯了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不想遵守那些规矩,我想怎样就怎样才自在开心,
 
是不是这样?
 
如果是一个一般的老师,碰到这样的组合恐怕不是放弃就是随他而去了,
 
可是在历史上,就有一位最最了不起的特教老师,那就是安妮沙利文老师,也就是海伦凯勒的老师,当她遇到童年时期那个像疯子一样又抓又咬的海伦,一味宠溺她的父母,她却以极为坚韧和创新的方式,克服万难帮助海伦突破了一关又一关,创造了一个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奇迹。她一生只教了一个学生,却开启了让无数特教事业的后人最值得学习的大门。
 
关于海伦凯勒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已经不再陌生,在我的文章里和孩子们的分享中,也都数次以海伦的故事来激励孩子,我们老师们的共读一本书也读过,可以说对海伦和沙利文老师我们都已经耳熟能详。可是昨天当我又看了一遍《海伦凯勒》的电影时,我仿佛又一次走进了海伦和沙利文老师的时代,在那里看见这对师生搏斗厮打,却一次次从失败中走向成功,最终正如长大后的海伦自己写的一本书名一样,《走出黑暗》。
 
近150年的故事,虽然时代背景都发生了巨大的不同,但是沙利文老师在开启特教事业时遇到的困难和今天的我们面对自闭症教育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我强烈推荐老师家长们再重温一下这部电影,今天在洁爱星声里,我先和大家分享我在看完这部电影后的一些新的思考。
 
 
 
2
 
当电影里沙利文老师坐上了那辆出发的火车,期待着她的学生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呢,这个镜头里请允许我首先表达对这位自己动过九次眼科手术,童年经历坎坷的年轻女老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她不仅改变了海伦的命运,也为后面所有的特殊孩子和家庭,以及从事特教事业的后人,开启了新的方向。
 
等着沙利文老师的第一个考验,就是被宠坏的小海伦简直是这个家庭的灾难,她不仅毫无规矩可言,吃饭是随处去抓,任性跋扈,谁也拿她没办法,直到沙利文的到来。
 
而父母完全没有意识到是他们宠坏了海伦,即使是沙利文开始了系统的教学,他们已经看到了海伦的进步,他们的期待也仅仅只是只要不发脾气就好,说白了就是拿她当一个小宠物养着。如果受不了了爸爸能想到的就是送她去疗养院,眼不见为净。
 
想象一下如果按照父母的思维逻辑去教养海伦,那么长大以后的海伦要么是成为这片农场上人见人嫌的女疯子,要么是在某个疗养院里自生自灭。
 
只有按照沙利文老师的教育方向,她才有机会接受知识的灌溉,开启心智大门,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她后来掌握了5国语言,考上了大学,出版了14本著作,是那个时代的著名社会活动家,获“总统自由勋章”等等,我认为这些都不过是锦上添花,而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和“农场上的女疯子”,这才是最本质的区别。
 
海伦·凯勒(1880年6月27日-1968年6月1日),著名美国女作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出生后十九个月因患病而失去视力和听力。考入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女子学院。其共创作14本著作。代表作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的人生故事》。曾获“总统自由勋章”,正如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所言:“19世纪出现了两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这样一个伟大的人,在没有接受教育之前,却是一个任性娇纵,人见人怕的熊孩子,如果不是沙利文老师先教她学会服从,她就无法开启学习的道路。
 
 
 
3
 
前文我说过,这要是遇到一般的老师,不要说海伦这样任性跋扈,再加父母的宠溺骄纵,就只说海伦这又聋哑又盲的障碍,恐怕很多人就已经畏难了。孩子已经这么难教了,父母意识还不跟上,这让老师怎么教呢?
 
沙利文是这么开始的。
 
她一上来是想先教海伦语言好实现沟通,但是第一大挑战就是海伦的暴脾气和不服从管教,于是老师意识到首先要掰海伦的性子,只有建立了配合教学才能顺利进行,就像一匹烈马是无法成为千里马的,所以才有了餐桌上的那场搏斗,和沙利文老师坚持的要和海伦单独呆在一起一段时间,拿走父母这座靠山,终于驯服了暴躁的海伦。
 
配合之后老师才得以继续进行她设计的教学,建立沟通,教语言。
 
电影里爸爸说她都听不见也看不见,怎么教language,老师却坚持说,用手语。
 
这一点是不是和我们的ECTA超级像,如果我们星星孩子也是一味坚持要用口语,那有口说不出,或说出来含混不清别人也听不懂,或词不达意总是让人误会,光这一条路就得把人堵死了,我们得像沙利文老师一样的换一条路走,另辟蹊径。
 
可是即使是伟大的沙利文老师和聪慧的海伦,她们这样的黄金组合也不是一蹴而就,影片中沙利文老师已经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尝试,海伦始终不得要领,她一直以为这只是某种游戏,直到在又一场搏斗后的那个水泵旁,当清凉的水流过她的手心,她突然顿悟了。
 
沙利文老师的厉害之处还在于她会扬长避短,避开学生的学习短板,找到海伦的优势,首先老师从海伦的藏钥匙事件中发现,这丫头聪明的很,这个家里最聪明的人就是她了,其次她发现海伦会擅于模仿,老师的手语就是通过这一点教会了她,
 
海伦没有听觉视觉,老师就利用她的触觉、听觉,甚至嗅觉来教她,一个伟大的人和平庸的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此,平庸的人永远在机会里看到风险,而伟大的人永远从风险里看到胜算。
 
沙利文就是这样坚定的认为海伦是可教之才,即使她面对海伦强烈的反抗,一上来门牙都掉了一颗,
 
也面对父母的不理解,不配合,
 
爸爸数次扬言要解雇她,
 
(说到这里又和我们现代特教有相似的地方,如果父母选择不坚持下去,最伟大的老师即使如沙利文,也真是无计可施;)
 
而妈妈虽然心里比爸爸明白,不能再这样下去,老师是海伦唯一的希望了,可是妈妈的慈母心肠也一直在帮倒忙,当沙利文老师苦苦哀求再给她一点和海伦的独处时间时,她却因为太过思念海伦而不顾教育计划正在最为关键期。
 
另外有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当沙利文老师要纠正海伦的任性和暴力时,电影里数次出现了老师会反击,用强力制止海伦,有一个镜头是她们俩互扇耳光。这如果是在今天那一定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我自然不是支持和鼓励老师们要用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因为这在今天绝对是要惹大麻烦,我们的老师一定要切忌这条红线。
 
但是在孩子任性过头,因为不服管教而故意惹是生非的时候,要给老师一定的空间去实施管教。现代的特教老师既不可能像沙利文一样带着学生独处一段时间,更不能和学生互扇耳光,但是我们一样可以给学生任性行为的后果,和父母一起商讨教养的策略和方式,只是我们会比沙利文需要更多的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当然这里要强调星星孩子和海伦有相似和不同。
 
相似的点是因为孩子有特殊的情况,家人会忍不住的心疼和可怜他们,因此并没有教导他们从小建立良好的规则和服从,在任性暴脾气上,星星的孩子也是比比皆是。
 
不同的地方是自闭症孩子能看能听,甚至过目过耳不忘,他们的学习渠道比海伦好多了,但是他们的焦虑和情绪控制是比海伦更加严重的。外观看到的任性首先是要通过沟通排除他们是否正在经历和忍受哪些重大事件的煎熬,注意我这里强调了重大事件,而不是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比如老师表扬了谁呀,爸爸昨天出差没陪我呀之类的,如果有情可原我们要鼓励和安抚,但如果是任性妄为那就得像沙利文一样收拾一下了。
 
 
亲爱的特教老师们,请以沙利文老师为榜样,为了更多的孩子像个人一样有尊严的活着,不放弃再做一次尝试的勇气,用你的爱和坚持去改变孩子的未来;
 
亲爱的爸爸妈妈,请站在理性的角度去思考和看待特殊教育,一味的宠溺只会让特殊孩子更加骄纵,仗着有父母撑腰而不愿做任何改变,请多给你的“沙利文老师”一些信任和支持吧,相信她会带给你的孩子和你的家庭一个完全不同的未来。
 
铁三角组合们,一起继续加油!

添加日期: 2023/5/30   浏览量: 751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