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同甘共苦,努力学习——张君立老师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认为,良好的集体必须有共同的目的,一致的行动,必须有正确的舆论,必要的制度和纪律,以培养集体义务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在我们School Star,我们都把建立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学员们团结一致,共同实现集体目标作为我们各个班级的首要任务,每一个成功的班级背后,凝结着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奋斗的汗水。
 
在我们预备班,我们的集体目标是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毕竟这是一个大家都要面对的事实,对于下半年9月份就要去到普小这件事,大多数孩子内心还是比较焦虑的。最近在开展全市小学生报名工作,对于孩子们来说,要承受的是“我是否真的能去到那里?我在那里能适应吗?” 所以有些孩子的情绪就容易激动,这种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焦虑会时不时通过一些表面的行为显现出来。所以,我们在掌握孩子们深处的思想状态后,我们认为首要的是树立学习目标。这里所说的学习并不仅仅是语数英的书本知识,还包括了沟通、自理、听指令、班务、锻炼、兴趣等方面的学习。
 
1、沟通
 
当我们和孩子的距离不再那么遥远,我们时时刻刻能感受孩子当下的想法,他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我们都能搞清楚他到底想要什么,这样就能知道他的目的动机。那要和孩子同频,需要怎么做呢?就是每天保证足够的时间去沟通。通过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帮助我们更好的掌握孩子的心理状态,有的放矢的对孩子进行引导和疏通。在家庭中也同样如此,家长们能说到他的心坎上,而不是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说服孩子。在沟通的这条路上,我们预备班的家长起步稍微晚一些,但是大家都比较努力和重视,总体来说,家长们一直在和孩子坚持沟通,相信通过努力一定可以再迈一个台阶。
 
2、自理
 
这一块我们班级特别重视,吃喝拉撒洗睡穿这些基本的自理,对于我们将要去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太重要了。我们班级的自理作业布置的频率是很高的。其目的就是让孩子们逐渐养成好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会做的事情坚持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到目前为止,孩子们已经学习了收拾餐具、整理书包、倒水喝水、如厕自理、穿脱外套,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还会开展洗漱(洗脸、刷牙、冲淋)、独立入睡、使用筷子、卷笔刀、尺子、雨具等项目。
 
3、听指令
 
我们开班的时候,大部分孩子对于集体指令听不懂,处于很懵的状态,只有个别的孩子可以配合。所以我们从练习稍息立正开始,把在学校用到的指令频率最高的一些拎出来,让孩子们在家里强化练习,通过一段时间的指令训练,孩子们还是很有进步的。
 
就拿上课起立,说“老师好”,下课起立,说“老师再见”这些来讲,最开始孩子们起立后,站姿都是不太好的,甚至有的同学还是坐着,听到指令后,不会立即站起来。因为每节课都有这个流程,孩子们练习的多了,也就逐渐明白应该怎么做了。只要认真训练,大部分孩子都是能做到听指令的。
 
4、班务能力
 
通过开展竞选班级干部,值日生制度,让孩子们承担一定的责任,也创造了机会让孩子为班级服务,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意识。这一块我们也作为集体目标之一,目的是培养孩子们爱班级,爱同学,爱老师。现在孩子们都很喜欢做值日生,每天的值日生早上要分享故事,要宣读课程表,中午要为同学分餐,还要为班级擦黑板、浇花,孩子们都特别积极。
 
5、锻炼
 
我们对于孩子们的体能锻炼是很重视的,因为去到小学有一些硬性指标,比如跳绳要多少个、立定跳远要多远、坐位体前屈达到多少、接抛球要达到多少个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体育课上要为孩子们去提前规划的,平时我们也会要求孩子们多练习。在天气好的时候,我们还会鼓励孩子们到户外进行跑步、骑车、轮滑等运动。
 
6、兴趣爱好的培养
 
我们在班级里开展了尤克里里弹唱,希望通过这半年尤克里里的学习,能够培养起孩子们把握音乐节奏的能力。我们还发现有的孩子喜欢画画,就推荐他报了青聪泉周末的绘画艺术班。通过对孩子们兴趣的发掘和培养,让孩子们拥有更多的自信,激发他们更大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说努力学习是预备班的集体目标之一,那么要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就需要依靠规矩。如果孩子们连课堂的基本规则都无法遵守,那又怎么谈及好好学习呢?所以,培养规则意识是我们的集体目标之二。有了目标一才有了前行的方向,有了目标二才有了实现目标一的保障。两个目标齐头并进,一边帮助孩子们提高能力,一边帮助孩子们梳理纪律规则。我们相信当班集体目标一一实现,那么班级里的成员都会有更大的进步,进入小学会更加顺利。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依靠集体,融入集体,团结起来共同实现目标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相信预备班的孩子们能够逐渐意识到,并且也做到这一点,让孩子们在毕业前能够充分准备,迎来属于他们的美好未来。
 

添加日期: 2023/5/30   浏览量: 72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