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沟通的重要性——朱政彦老师

转眼,一个收获与丰收的季节,感觉短短一个月,却过得如此充实而收获颇丰。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当了班主任,才在这其中有这么多的门门道道,班主任工作主要有三方面:对幼儿的观察、对家长的沟通、与同事的沟通。

 

与幼儿的观察,由于是班主任的角色,所以侧重面更多的带领全局,例如个别幼儿出现情绪问题或者问题行为时,班主任要首先尽快判断孩子的行为功能,并且指导辅助老师进行处理,这就要求班主任对孩子有着充足的了解,要求班主任有着充分的经验和理论知识面,才能尽快的出以上结论,也会碰到第一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过在不断的经历当中我也累积了一些经验。

 

与家长的沟通,由于自闭症这一特殊性,家长基本上把全副希望都寄托在机构这里,对机构满怀希望,所以孩子的一举一动家长都希望的到全面的了解,同时,尤其在担任了班主任,完成家访之后,了解到不同孩子家长对他们的期望都是不同的,即便是同一个家长,家庭成员之间在教育孩子的意见里,也有所不同,这同样要求老师对孩子有一个客观的认知,根据情况制定目前的短期目标,从而与家长进行有明确目标的沟通,也可以同时根据具体情况为家庭进行指导,而在日常工作中,也会碰到诸如孩子之间不小心有摩擦,例如摔跤,破皮等等,这之中和家长的沟通同样十分重要,也许我们以为的一个细小的伤痕,对家长来说确实百分之百的概率与伤心,所以与家长要及时、主动沟通,将伤情描述清楚,并不推卸责任,(当然,确实是与机构这边无关的,也要及时与家长说清楚,)并向家长说明在发现后我们采取的措施,及接下来的改进措施。如果遇到实在无法解释沟通的家长,则需要明确属于第三类问题,不必让负面情绪干扰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同时布置给家长的工作,由于家长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工作,有时会忘记老师的作业,所以需要加入时间限制,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采用一些技术技巧,才能有效的开展班级工作。

 

与同事之间,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工作,也需要加强沟通,尤其沟通是要明确重点与细节,同时采用换位思考的角度,才能的到大家的理解与配合。


添加日期: 2018/2/2   浏览量: 307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