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关于如何解决星星儿童如厕问题--徐天啸老师

儿童上厕所排尿、排便是生活自理的基础环节。但如厕问题一直是星星儿童最令家长头疼,也是影响他们融入社会的重要因素,所以我将总结下,我在处理孩子如厕问题的一些心得体会。 

 

同龄儿童在3岁时,大多数都能独立排尿,4岁时,能独立排便,6岁时,已明确地知道应当(必须)在厕所里排尿、排便。 但我们的孩子由于感知上的障碍,常常在排泄、如厕方面出现问题,甚至出现令人头痛的异常做法(如不去厕所,不蹲厕所、尿频、便秘、脱光衣服大小便等)。

 

 1.有便意——感觉到自己要大、小便。 

 2.会传达信号——能用蹲下、手摸裤子、行动突然停止、发呆、打寒战、 咬牙等非语言的动作表达便意,传达别人。会说“尿尿”等语言传达信号。     

3.会上厕所或寻找厕所,等待到厕所里后再排便。能在便前脱下裤子,便后使用手纸擦净,穿好裤子,冲厕,洗手后走出厕 所。 

以上三个环节是如厕常规的习惯。  

 

如厕问题的处理及训练,训练时,把握技巧和原则,要细心观察,及时提醒,辅助到位,持之以恒。  

 

细心观察。观察了解排泄之前的表现以及特别反应(异常反应);说话时,要以平静自然的情绪,面呈微笑,以避免孩子排便的紧张。 


辅助到位。当孩子不会如厕时,应带他到厕所辅助他如何使用便具,如厕方式步骤等,同时夸奖他“正棒”,“对极了”。让他明白或感受到这样做是“正确”的。 

持之以恒。在反复辅助训练后,要逐渐减少辅助,不断地训练,以达到孩子能独立完成如厕。 

 

当孩子有正确反应如厕的行为时,马上夸奖说:“真棒”!“某某是个好 孩子!若孩子无正确反应如厕行为时,要平静,不要去批评,更不能大 呼小叫地说:“快去呀!”、“脱裤子”!追急他。 


依如厕规范三个环节,分别训练,成功一个环节就奖励他。 在训练要积极采用社会性的精神奖励,但如果应许物质奖励承诺时,一定 要及时对兑。

 

用“心”去感动赞许他,用愉快的心情和使人感动、珍惜的表情去夸奖孩子,可能效果最好。 

 

在孩子遗尿遗便时,请不要对他大惊小怪,要有耐心与坚持。有的孩子大小便失禁可达数年之久。当孩子尿床、便裤或随地大小便时,请不要大声喊叫和责骂,更不能拖拽和拍打。你应该平静的收拾场地,帮他替换好衣服,然后告诉他如果下次控制不了时,可以使用语言、字卡等更合适的方式告知家长或者就近的大人。 

 

为减轻孩子如厕的忧虑或恐惧,须有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如便具、坐盆的清洁、卫生;便盆的稳定、舒适以方便;冲洗设施使用方便等。也可以设置让孩子感兴趣的图片、张食品等,激发如厕的自觉性,并按规范养成进行如厕自理的习惯。 


添加日期: 2018/9/4   浏览量: 265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