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改变从一点一滴开始——王芳老师

自从“自闭症”这个词组出现到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也不过才半个多世纪,之所以用“越来越多”来形容是因为还有很多人对它的未知和误解。任何一种新事物的出现都会要经过漫长时间的反复研究和证明才得以被明确,“自闭症”则仍然在被探索和发现的过程中。

 

青聪泉从台湾宇宁学习到的扩大性沟通就是自闭症研究探索路上的一个新发现,通过字卡和打字的方式让我们更多的理解和看到自闭症孩子的内心世界,而这将和之前自闭症患者一直被定义的听不懂,学不会的认识相左,但是这也会同样面临一个最大最难的改变。很多时候我们没办法帮助家长或者其他人去一下子改变他们的认知,但我们首先要改变自己,从我们的眼光和心态开始,从相信中去发现,在发现里证明,用事实来帮助自闭症发声。

 

非常非常值得高兴与骄傲的是,在青聪泉开展扩大性沟通以来,我们越来越看到希望,孩子们的表现与改变让我们更加坚定的走下去,也让家长更多的看到希望和方向。我们从来都不只是一个方向的走,不论是老师的培养,家长的关怀,社会的关注青聪泉一直都在不懈的努力着,因为我们知道成功的关键因素有很多,不只是在教学这一部分。所以每年都会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动,比如每年的家长outing就是一次帮助家长放松,提高家庭凝聚力的,自开展以来每年都是家长们翘首以盼一场活动。而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短短的两天我们发现了不同于在学校状态的孩子,也看到了平日里家长们的不易和艰难。从吃饭到出行,从睡觉到上厕所每一件生活中的小事都有可能发生各种状况,一天二十四个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想想都觉得很难。不过学习了扩大性沟通之后我们知道了孩子的问题都是有原因的,通过沟通解决了问题就会好了。

 

如果我们改变看星星孩子的眼光,你就会发现他们是多么的一个丰富有趣的灵魂。而这也更加坚定我们选择扩大性沟通的方法。希望我们这些星星之火有朝一日能发展到可以燎原的程度,给更多地自闭症家庭带来希望。


添加日期: 2018/2/2   浏览量: 295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