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支持 > 志愿者感想 > 烛光一--志愿者许枫

志愿者感想

烛光一--志愿者许枫

 上海益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六周年之际,在网上邀请志愿者与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的自闭症儿童,共度快乐一日。活动安排很丰富,包括观看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的演出、共同做游戏等等。我心血来潮,报名参加,并决定捐赠一个童话故事。我希望这个故事,像一掬烛光,亮一亮这些患儿的心。

益盟发来短信,确认了我的报名。

我为自闭症儿童和志愿者的孩子们演讲的童话故事是《雪花儿》,内容为冬天老公公最小的女儿雪花儿,用自己王冠上的蓝宝石,帮助勇敢善良的小波治好了可爱可怜的小凤的“傻”病。《雪花儿》原是童话电影剧本,是我的获奖作品,后又改编为新疆自治区第一部童话舞台剧《火珠·冰花》,成功上演并获文化部少儿司嘉奖。我自信满满,以为这个故事一定会大受欢迎。

8月23日上午演讲前,青聪泉的老师善意地提示我——要控制故事演讲时间,因为患儿不太容易集中注意力。故事开讲了,效果不错,可惜只是对志愿者的孩子们而言。我吃惊地发现,自闭症儿童们没有一个认真听,他们木然地坐着,好像根本不存在一个讲故事的我;他们呆呆地盯着某个方向,眼神空落;我几次努力,想让他们注意我,然而,居然没有一个患儿看我超过三秒钟。

我觉得很失败,匆匆讲完故事,收场。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们,都“指令”孩子们鼓掌。我问一位家长:“啊,鼓掌?你的孩子听懂了?”那位家长说:“不管孩子听没听懂,我们都要感谢你。”

我一时无言以对。

随后,我从自闭症儿童家长和青聪泉的老师们那里,粗略地获知了自闭症的一些知识。儿童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是一种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近年来才逐渐为人们所重视。主要症状表现为:患儿不愿和人交流,整天沉迷于自己的世界,绝大多数不愿开口说话,生活自理能力差,学习有明显障碍,接触新鲜事物的欲望和能力很弱等等,严重的还会有自残或暴力的倾向。这种病病因不明,既不是先天的,也和后天的教育无关,至今还没有完全治愈的病例,且该病似乎在现代社会中发病率有越来越高的趋势。目前,欧美、日本的自闭症患者约占总人口的万分之二,我国的自闭症患者据估计有150万,还不包括农村广大地区。

一位老师说:实在是太难了!教会患儿画一个圆,或者说一句简单的话,往往要用两三个月。

另一位老师说:患儿经常的、突如其来的攻击行为,也让我们很委屈。为了这些孩子,我们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

一位父亲说:如果我的儿子是盲童或者聋哑儿童,我的心会好受一大半。

一位母亲说:如果能够换脑子,就把我的脑子换给我的女儿吧。

从1943年发现该疾病后,人类与自闭症病魔战斗的结果,是失败、失败、再失败。

面对明明知道的失败,益盟满腔热情地参战了。益盟是上海乃至全国最早关注和援助自闭症儿童的公司,已经慷慨出资组织了多次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益盟的烛光一掬,亮丽夺目。

面对明明知道的失败,青聪泉奋斗在主战场上。青聪泉的特教老师们,行世人难行之事,忍世人难忍之苦,为了这一高尚、神圣的事业,哭着、笑着、搏着。青聪泉的烛光一掬,温柔瑰美。

面对明明知道的失败,自闭症儿童的父亲母亲,宁死不退。他们将终其一生猛攻病魔,为儿女“微不足道”的一丁点儿的进步,作出巨大的牺牲。父母们的烛光一掬,血红悲壮。

面对明明知道的失败,心血来潮有些糊涂的我,贸然上场。我的故事没有效果,我和自闭症病魔的距离很远很远,但我会再次参战。我的烛光一掬,不好意思呢——最为微小。

南宋词人蒋捷曰:“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人类每一个体的生命,太容易被岁月所抛。在无尽历史的长河里,一个人的生命过程,往往是毫不起眼的一瞬。然而,如果你曾经为自闭症儿童捧出过烛光一掬,那么,几百几千几万年之后,你的烛光,仍然能在历史长河的某一片浪花上,存留永恒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