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支持 > 志愿者感想 > 爱的随感-记青聪泉自闭症儿童感统训练by刘哲

志愿者感想

爱的随感-记青聪泉自闭症儿童感统训练by刘哲

一个生命都有着特定的意义,有一些生命的降生便与众不同。或许,有一些人理解为悲剧,但其实,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诠释。

   有一类孩子,他们无法对人产生依恋,却轻易喜欢上某一事物;

他们对环境冷漠,有着自己的世界;

他们缺乏目光对视,拒绝拥抱……

他们像遥远的天空中闪烁的星星远离我们的现实世界,这些面目清秀的小天使似乎被罩在一个大玻璃罩里。

他们看得见整个世界,却听不见亲人的呼唤;

我们看得见他们空洞的眼神,却无法触到他们的心灵……

他们,这些特殊的善良、纯真的孩子们的状况称为“孤独性情感交流紊乱”,简称儿童孤独症,又称自闭症。

记得那一个周六,我怀揣着一丝不安踏入了青聪泉,开始我的义工历程。这是一个特殊的机构,一个充满爱和微笑的地方,这里是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感觉统合训练的。这些日子以来,每一次的感统训练,每一次的大汗淋漓,都让我深深感受到爱的力量。付出爱的同时,我收获了更多的爱。

                      凡凡的微笑

凡凡长得很瘦小,三岁的他比同龄的孩子个子要娇小很多,每一次他走进感统训练的教室,就直接走上斜坡滑梯,来回往复,走上走下,丝毫不觉得无聊,他的妈妈看着他,美丽掩不住她眼中的爱怜和无奈,我第一次接触到他,便为小凡凡的目光所惊异,完全没有孩童的天真,乌黑的双眸,细长的睫毛,无法遮住双眼中所藏的空洞。看着他小小的身影重复地在斜坡上移动,我无法不上前抱住他,希望用我的一切去呼唤他的心。激动过后,当然是理智的思考,这样的动情对他来说毫无意义,他只会用泪水和尖叫来表达他在那个我们无法进入的独一世界的呼喊。

接着是每一次的练习:独自走过“小桥”,跳进小圈圈,自己爬出海洋球,唱儿歌,做操,扣纽扣,等等。每一次总期待着小凡凡下一次有进步。当然这不是童话,没有快进,没有美化,凡凡的进步微乎其微,莫不是细心观察,无法发现他的努力。

前些日子的一次推小车游戏中,凡凡第一次自己坚持了全程,并且大喊加油,同一次训练中,小凡凡很清晰的将赞美诗的前一半唱出来,音调,歌词,一点不差,而且声音响亮!这样的进步史无前例!他的爸爸妈妈感动了,我们都感动了,我们可以很容易地从他的脸上寻到微笑的痕迹,他的进步让我觉得每一次的期盼和祷告都是有用的,小凡凡给了我们大家一个感动。

                                  圆圆的吻

圆圆很胖,很沉,很可爱,圆圆的脸,圆圆的胳膊,一切都是圆圆的!他动不动就喜欢笑,只要一笑起来,一双好看的眼睛立刻弯成一条缝,透出一丝得意和快乐。一张小脸简直和小天使一般动人!他的爸爸妈妈同样喜欢笑,圆圆笑起来和他们一样动人,你无法想象这个家庭这个孩子有着这样的特殊。

可爱的他曾经有过在课上大喊“我要吃巧克力,巧克力,巧克力,巧克力……”但是,听话的他最终还是停下来了,只是不停的微笑。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知道了课上不能吃巧克力,但是他的笑让人很平静。

圆圆也喜欢唱歌,曾经很“深情”地唱出“东方之珠……”;他还很有领导人气质,在和新来的小朋友问好的时候用力地握住对方的手,一本正经的上下摇晃,嘴里还清晰地喊着“你好你好!”。和他进行推小车游戏时,他的重量把我吓傻了,就像一袋大米,在我手里不停的扭动!但是,我感觉到了他扭动的双脚中传达的是他的坚持和不懈,圆圆都这样的努力,我又怎能松手?

一来一往的交流中,我们渐渐熟悉了,有一次,他将他可爱的小脸贴到了我的脸上,亲了我一下,我简直欣喜若狂,这一下让我不舍得回去洗脸,我真希望永远都能清晰地感觉到并且记住这一吻!这时的圆圆,笑得真的和小天使一样动人和灿烂!

 圆圆也好,凡凡也罢,还有其他所有可爱的孩子们,他们都有一种力量,让我感受到爱的伟大。而青聪泉的馆长,老师们则更让我感动,她们将每一个孩子都视为恩赐,视为珍宝,从她们身上,我知道了什么是“施比受更有福”。

生命的意义是值得我们探索的,生命的力量则更让人崇敬,对生命的态度是我们的选择,每一个生命都有属于自己的美丽故事。爱是一个伟大的词语,它联系了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心,它甚至可以战胜一切磨难和痛苦。

世间没有什么真正的悲剧,每一件事都有自己的规则和意义,这些小天使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进行着他们的生命旅程,家人的期盼,老师的努力,和他们自己的坚持,或许有一天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但其实,看到他们的微笑,我们都已经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