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新家长的融合——朱政彦老师

作为幼儿部苗苗班——香蕉班的班主任,我接待过很多刚刚进入青聪泉的新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不少新家长往往会出现以下几种问题心态:
 
一、过度包办
 
很多家长在有意无意中对孩子包办过多,即便是简单的一些自理行为,也会认为孩子“不行 ”、“做不到”,从而给予孩子大量甚至过度的辅助(包括肢体、和语言)。
 
二、逃避
 
有时候新手家长的心态是想要逃避,不愿意面对孩子的真实情况,“希望我的孩子送到学校之后由专业的老师来辅导他”。
 
三、挫折感
 
有一些家长在之前独立带孩子的时候,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和挫败,觉得自己不行,“他就是不听我的”,甚至当孩子一有状况的时候,下意识的就会选择退缩,希望寻求帮助。但这其实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健康成长,显而易见,孩子会觉得“妈妈就是搞不定我”,“我就是可以不用听妈妈的话”,“她拿我没办法”。当有一天孩子和妈妈需要单独相处时,势必闹腾不休。
 
 
那么,新手家长究竟可以怎样做呢?
 
一、相信自己的孩子
 
其实孩子们在融入学习环境后,模仿和集体指令的发展会逐步显现,家长要学会告诉自己“慢下来”,多一些等待的时间,让孩子有自己行动的“机会”。也许过程中有些磕磕绊绊,但是只有家长适度“放手”、“不紧张”,孩子才会有自信踏出独立探索的第一步。在不断地解决自理、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孩子更容易获得自信、在一次次成功中看到自己的优势和能力,从而看到自身价值,在下一阶段,对集体生活的归属感会有更多的帮助。
 
二、在心态上调整自己
 
努力克服一开始的胆怯和挫败经验,先从老师和其他老家长身上学习经验态度,学会给自己树立信心,慢慢的尝试。在学校的生活相对来说比较固定,可以从一开始的单个任务、某一个独立环节开始进行操作,从“最后一步成功法”开始,一点一点为自己积累经验,树立自信。当遇到孩子情绪不稳、不能按照要求做的时候,不要着急——稳住,先想一想前后发生的什么,找出原因,真对不同的情况做出调整,例如:畏难——鼓励并适当辅助等。
 
 
从“我不敢上手”,“我不会,让老师来”慢慢的变成“我试一试,老师看一下”,到最后“我的孩子我来带”需要相当长时间的一段过程。相信在一次次不断尝试中,我们的家长能够变得更加自信、和孩子的相处学习也更加融洽。
 

添加日期: 2024/1/10   浏览量: 114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