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特教读书人 ——夏添老师

# 过往
 
我曾年轻过,于是读书便是我童年时期最想摆脱的一项任务。
 
在小时候,读书可以看成是被爸妈、老师等立一个flag,然后我需努力认真刻苦、费力费心费神的、无条件的去完成的一项伟大事业。至少这是我小时候读书的模式。所以当时,读书让我很累,在意识上完全不为自己读,flag倒不倒和我有啥关系。
 
慢慢熬到了大学,自己选了一个心仪的专业“自闭症儿童康复”。没错,我自己选的!讲道理是我心甘情愿的专业学习方向,总该认真的学习了吧!但是如同大部分大学生的校园生存法则:好不容易独立了,还不抓紧放纵一下?于是我就放纵了一下下,然后毕业了。
 
一晃神,在青聪泉晃晃荡荡过去了5年,期间上面也一直布置一些读书的工作,用于提升老师们的专业技能,但是我这厮,有着天生不爱读书的懒劲儿,一直成为了进步的绊脚石。让我只能靠着热情,略带疲惫的工作,而不能靠着读书带来的智慧,相对省力的前进。
 
 
 
# 契机
 
人长期习惯的改变,不管因为什么,契机是一定需要的。在2021年的暑假,我遇到了这个契机。当时我处于5年工作来的最低谷,感觉当时除了吃美食能让我享受片刻的轻松之外,其他的事情都提不起劲儿(当然我也没有一直吃,对于自己的身材还是有些要求的)。暑假台风天偏多,当时看着雨后的水塘,我就好羡慕小猪佩奇......真自由,踩个水塘都可以这么快乐。
 
这个时候,想拉我一把的陈校长,推荐给我的一本书,我对这本书的第一反应是:这是烧屁股的火,而不是解渴的水.......
 
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我翻开了这本书,我突然发现,随着书本,我心里有的一扇窗开了,清风吹了进来,污浊的烟气在慢慢消散。
 
这是一本剖析自己心灵的书,在书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心结,不再去羡慕小猪佩奇了。
 
也是这件事,让我感悟到了读书的本来面目,心中也有了想通过读书,而完成的目标。(失落时治愈自己、工作中提升自己等....)读书不是学习,学习不是成绩,成绩不是未来。但不读书,却真的会让我没有未来。
 
 
 
# 请缨
 
这个契机让我开始了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所以在2022年,当青聪团队开始倡导“共读一本书”的活动时,我就第一个跳出来,作为活动带领者。我主动请缨,每天带领每一位有热情的老师,更加省力的干活——通过阅读。
 
这样做其实我也有私心:我怕自己靠自觉和他人推动,无法每天每天地坚持阅读这些难啃的心理学书籍。被带容易掉队,那我就带别人呗,如果遇到偶尔不想读、读不下去的时候,便以工作自束。(我热爱工作,对工作那我是一丝不苟的,嘿嘿)
 
 
 
# 共读
 
从2月底开始,我们便在青聪团队的工作群中,开始了“共读一本书”的打卡任务。不对,是“共读一本书”的学习活动。
 
活动的计划是:每天老师完成阅读计划(每天10页),并通过启发式提问,在群里完成阅读分享。
 
而我对这项工作的计划是:提前阅读书籍(比如老师们应该读第三部分,我就应该读到五六部分了)然后结合上下文,结合青聪泉的工作现状,提出1-2个引导问题(类似于导读,或者是高中生语文阅读理解,然后同学们去文中找答案)最后每天晚上雷打不动的按时在群里发计划,并争取最早在群里分享自己的感受(做好收尾和带动)。最最后,每天阅读每一位老师的阅读感想,争取吧...可以读出老师们分享中的线索(是否读懂?是否用心?怎么启发会懂?怎么会更用心)
 
很感动,也很充实。大部分的老师们都跟上了!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本书《这世界唯一的你》的阅读。
 
我的感觉是很轻松,因为每天任务量不大,也就10页,比我这篇感想的字数多不到哪儿去,大家读完这篇感想花了多久呢?第二个感受是很有动力,因为我有一份责任,他会让我带着思考去读去挖,努力读得更透!(不然怎么提问呢?)也努力在阅读中带着工作时的点点画面,就像看着点点繁星那样。
 
所以对第二本书的阅读,我的心里完全没有“啊~~换个主管来带吧,人人有份呀!” 而是“别抢,放着!我来!”
 
以上就是“共读一本书”的工作思路和前因后果。
 
 
 
# 加油,特教读书人
 
最后一条想法,相信各位老师也一定有(也不是相信,我就听到了有老师疑惑):这样的阅读,可以为我们的工作带来怎样的帮助?我心中模拟了答案,可能是:一定有帮助!书中的例子会让我们更好的认识理解孩子;肯定有帮助啊,我们ECTA就是需要这些心理学理论的支持.....等等等等.....
 
但是我觉得最好的答案(最有格局)是——
 
孩子一定会为自己拥有一名爱学习的老师而满足,也会因为自己的老师爱学习而自豪,更会将爱学习的老师树立为自己的榜样!
 
阅读不是为工作,是为自己,所以加油吧!
 
特教读书人。
 
 
 
 
 
 
 
 
 
 
 
 
 
书籍 
 
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和你一样丨记青聪泉的星星孩子
 
图片
专栏主编
青聪泉
 
程婕
 
【星语星路】专栏主要是分享青聪泉专业老师的精彩好文和个案分析,不仅展示青聪泉老师们的真性情,同时也用真实个案告诉大家行之有效的训练方式。更多精彩请关注青聪泉每周三推送的精彩好文,记住哦,是每周三!!
 
图片
 
图片
 
 
 
喜欢此内容的人还喜欢
【洁爱星声】凭着信心建设中的星星家园...
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
不喜欢
不看的原因
确定
内容质量低 不看此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添加日期: 2022/5/5   浏览量: 253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