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让自卑的孩子慢慢有自信——崔晶晶

有那么一个人,他外表很平静,有时甚至看不出他的内心想法。谁又知道他的内心在想些什么呢?以前,大家觉得他听不懂,也没有感情,经过ECTA之后,大家对他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哦~原来他在听的呀,原来他都知道的呀,原来他也会在意的呢......今天我想说的是关于自卑。在上分院小组课的时候,每个班级能力不同,有的有口语,有的没有,有的认知能力非常好,有的稍微弱一点,对他们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每个小朋友的性格也是不一样的,有的非常积极、喜欢展现自己,有的却不愿意上台,还有个别小朋友当别人举手后他就不举了,当别人回答得很好被老师表扬的时候,他缩在一边。虽然他很想上台,但是他会有些自卑,会有不自信,怕自己做不好被老师说,怕被其他小朋友笑。如果想让他上台,是要让他鼓起莫大的勇气,这对他来说是很难很难的。可是作为老师,不能不管这个孩子,因为他也需要帮助,也应该有一个自我展现的机会。最开始上小组课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他,后来经过师父的指导,我从中寻找到了方法。

 

我们非常鼓励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但当孩子自卑而不愿举手时,我们可以鼓励并引导他上台来选择,这时就不要特地要求他举手,上台后如果他表现很好,回答或选择正确,老师就要给予大大的奖励,表扬他!但是,如果他表现不是那么好,那我们就可以辅助他完成,让他答对,让他知道“我很棒!”、“我也可以做到!”,增强他的自信心。一节课我会请他上来3次左右,对他的辅助慢慢减少,从手拉着手让他上台,到给他磁力贴引导让他贴,再慢慢尝试叫他的名字问他愿不愿意上台来回答。如果班级里面给奖励,其他小朋友因为回答正确有奖励,他如果没有回答,就会表扬他坐的很好,很认真地听老师上课,让他知道老师也在关注他,他也可以做的很棒的!让他也能够有奖励,他是班级里的一员,而不是例外的那个,增进他的融入感......这个是班级主题课里面我的想法和做法,在个训课上面也一样。孩子因为不会某个内容就拒绝做,害怕自己做不好,害怕被别人知道,更不相信自己的能力,这时就需要老师多一点鼓励,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帮助,让他一点点进步。

 

他们虽然表面上不会有太大的表现,但是他们的内心是敏感的,会有一些细微的动作,这需要我们仔细的观察。比如他会突然低下头,会突然不看黑板,也有可能会手有一些小小动作。当我们发现的时候,我们就能更好的帮助他,帮他走出来、勇敢一点。


添加日期: 2018/11/28   浏览量: 256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