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九月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月份

九月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月份,在经历了7、8两个月的暑期幼小转衔项目后,在9月初预备2班终于开设啦,我也非常荣幸地担任了班主任一职。开班前,我对这些孩子都不太了解,只听其他老师说过这些孩子都很乖。到了开学第一天时,我才把孩子们的名字和人对上,还好只有三个孩子我没有看过脸,其他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事先知道一些情况。

 

因为一些孩子从幼儿部到小学部,势必会不适应(譬如午饭、午睡)。所以我心里已经做好了保守打算,前半个月基本都在带领孩子们熟悉流程,只对他们有一些基本的课堂要求。但事实上,仅仅过了一周,他们就已经熟悉了小学部一天的流程。早操的时候,只需要偶尔提醒一下站位,自己都可以站着在指定位置;午餐时拿出餐具、整理桌面;下课可以自己收拾书包,整齐排队。启皓因为算是“老学员”,各方面能力基础都不错,刚开始常会鼓励大家向启皓学习。他也是不负众望,会鼓励同学说:“大家都要加油,我们可以的!”他和正正两人,往往是课堂上最积极的小朋友,老师提问了就第一个举手。当班级里有一个正面的“带头大哥”时,真的很有助于班风的建设。

 

当然,孩子的改变是一部分,家长积极的配合也很重要。家长们都很关心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平时也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也会教导一些情绪的处理方法。所以,当我在学校遇到一些孩子的问题时,家长往往会给我一些在家里的讯息,使得我可以从多方面去看待孩子的问题。譬如:有的孩子缺乏自信,所以喜欢老师陪着做一些事;有的孩子不喜欢上厕所,是由于不习惯小学部的大马桶;有的孩子情绪不稳定,是由于在家里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虽然是一样的问题行为,但是大多的原因不一样。越了解孩子,就越能抓住问题的症结。

 

有时也会遇到着急的家长,着急的理由都一样,担心未来能否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预备2班的孩子语言能力还可以,基本都可以表达一些日常需求,也可以表达一些具体的情绪,但是还不能做到非常有组织、有条理地表达。如果有情绪,就很容易胡言乱语,比如什么都说“不要”。同时,注意力相对来说又不太稳定,如果以后去了比较严格的小学,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家长要学习如何沟通,无论是遇到什么事情,和孩子的沟通都十分重要,因为小学里人多、环境变化快,如果忽略他们内心的感受,是不利于长期的适应融合。欲速则不达,希望明年的9月,每个入学的小朋友都可以做一名快乐的小学生!


添加日期: 2018/11/28   浏览量: 282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