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自由的去飞吧——夏添老师

老师与家长,这两者之间总会相隔一些距离。这个距离是因为老师无法真正做到感同身受。所以在有些时候,老师的建议,会让家长有质疑,会让家长有犹豫,会让家长觉得这只是理论上的。可是此次我们七月讲座,请来了一组家庭。他们可以说是作为最早被发现的一批自闭症家庭,而由妞妞的父母来给大家分享心路历程,真的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而他们的意见才可以让我们的家长们真正的感受不到那一段距离,因为他们都是家长。

 

妞妞小时候的情况,我们都没有见过。但我们怎么也没法想象,眼前这个听着音乐,做着手工的女孩,竟是之前提到的“犀牛小姐”。大龄自闭症所遇到的种种问题,我们都有耳闻。带不出去、没有特长、无法自理等等,这些都是普遍存在的。大部分的大龄自闭症只能关在家里,更有甚者,我们也见过关在笼子里的。可是妞妞,是怎么到达如此一个让人惊叹的水平的呢?

 

妞妞父母的分享揭晓了答案。我作为老师,从事这份工作,是因为我的兴趣和热爱。而妞妞的手工天赋,并不是爸爸妈妈强加给她的。也仅仅只是因为热爱,她喜欢就让他去做吧。妞妞父母的这个理念,不仅仅让妞妞有了一手不得了的技艺。也造就了她现在的一个脾气性格,从小就不强迫,不强求。他们明白自己的女儿并不是故意发脾气,他们明白他们女儿在发脾气的时候,其实是一种紧张也好,痛苦也罢的表现。孩子们焦虑的点是我们无法掌握的,可我们能掌握的只有在他们焦虑、紧张的时候,安慰她,给他足够的爱,让他感觉温暖。

 

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不知所措,伤心难过的时候。而这个时候我们最想做的是找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去哭一场,去抱一抱。而对于我们的孩子们呢,可能他们因为一个声音非常的恐惧,而我们对他则嗤之以鼻,训斥他“这有什么好害怕的?”他们只会更加的痛苦和难过,而这份难过,更多的是因为我们的不理解,而非声音本身了。

 

妞妞父母不管是回答家长们的问题,还是分享自己的经验。他们所有的分享都是从理解妞妞开始的。妞妞有一个安全温暖的环境,让她不再害怕,不再紧张。不要求读书写字认形状,也不要求再见你好说拜拜,只是给你一片自由的天空,放心的去飞吧。


添加日期: 2017/10/25   浏览量: 279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