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如何让孩子更快掌握知识目标?——易晓芳老师

曾经我以为只要自己认真上好一堂课就好,这节课孩子没有掌握目标没有关系,我们下节课继续学习就好,然后上课按照ABA理论,基本的操作方法按照DTT回合去做。目标按照我们的教材上去执行就好。

 

十月份非常幸运见识到一位非常专业资深的卢老师来为我们指导教学,卢老师的来访以及七月份孙老师的来访,让我顿时领悟了我的课堂问题在哪里?

 

比如学习一个目标,那么我应该是以什么样的活动去穿插进行,我自己设计的活动有趣吗?能否吸引孩子的一个注意力,能否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技能。比如:我上的一个课程目标是辨别来自身体的感觉“干、湿”。我自己设计的一个活动是这样的,课前准备两条一样的干毛巾,还有两条干袜子,一条干净的,一条脏的。小狗起床了,要洗脸,那么我们要给小狗洗脸,把毛巾放在水里面,毛巾湿了,我们用湿毛巾给小狗洗脸,让小孩子自己把毛巾放水里面,给小狗洗脸,并强调是湿毛巾,再拿干毛巾让小孩子自己去感受干的和湿的不一样的感觉。干毛巾和湿毛巾做一下比较。开始上课的时候小孩子是做椅子上面的,我的盆子在桌面上,后来卢老师提到可以让小朋友站起来,这样是更加利于操作以及观察,所以卢老师提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点,“我们上课的时候,有时要换位思考一下,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是的,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点就是既然是湿的,那么我们也该强调告诉小孩子毛巾在水里面打湿了,再来和干毛巾进行多比较。脏袜子因为脏了也是放水里面所以洗洗。也是“干、湿进行比较”。

 

和小孩子上课建立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让小孩子配合你的一步开始,但是自己也该需要有自己的原则,抓小孩子的注意力该如何去把控这个点,我觉得也是我今后该思考努力的。小孩子掌握了一个知识目标,我又该如何符合实际地去提升孩子的能力,一方面既不能让小孩子觉得上课枯燥,另一方面又不能让他们觉得新目标学不会感到为难,而产生挫败感。

 

我们所要教导的物件图卡还有个训课一些相关联的东西有时我们也可以尝试着结合着我们的课程主题,这样也是更利于小孩子掌握学习目标。一节课的内容不能够太多,合理安排每个课程目标的时间,均匀分配。合理去提升小孩子已经掌握的课程目标。

 

一切教导孩子的课程,我们应该学会并且善于去观察孩子的动机、表现,如果孩子有不好的行为表现,我们应该及时预防,并给与正确引导。尽量多尝试给孩子更多的学习机会。让孩子自己去动手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尽量利用视觉优势给与视觉提示。

 

 

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为了孩子们更美好的明天,勤于思,精于学!


添加日期: 2017/5/9   浏览量: 394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