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新院一周年——陈洁校长

昨天是新院开园成立的一周年,我在忙着年终岁尾的其他工作,没有赶到新院和老师孩子们一起庆贺,在收到老师们发来的孩子家长欢聚一堂的照片时,一张张欢乐的笑脸,让我眼前浮现出一幕幕过往的情景。

 

不仅仅是这一年发生的,也不仅仅是眼前这些人,还有更远和更多人的努力,才会有今天这一幕。我得把这些事都记录下来,在以后的日子,当又遇到困难时,依然能像实现新院一样,依靠众人的力量,不放弃起初的梦想,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努力!

 

说起新院,时间还要回到2014年。也是这个时候,年末岁终,我们刚刚完成了2014年的圣诞晚会,虽然晚会非常的成功和精彩,但是我的心情却很低落。因为我们盼了整整两年的一套校舍,在已经做了详细的装修方案,每个角落要怎么利用,连所需要的家具物资老师们都找好,就等着交钥匙那一刻时,忽然告诉我们,没有了!这个打击对我和团队来说,无疑是一记重重的蒙棍。那些苦苦等了那么久的孩子家长,那些愿意帮助我们去实现梦想的爱心伙伴,我该怎么向你们说。

 

在这样一种心情之下,我和老师们踏上了2014年度的团建之路。为期两天的团建中,是老师们对梦想的热情,面对打击不变的渴望,重新点燃了我。非常感谢竞越培训公司当年委派了视觉引导师Terry老师,他在带领我们的愿景讨论中,不知道是谁第一个说了“那我们就开分院”,这个声音一下子在团队中引起了热烈回应,我们之前的战略规划中就有开分院的计划,本来我是觉得力量还小精力有限,这事还得过几年,但那一刻大家都觉得既然大校舍没有了,为什么不把分院的梦想提前,一样也可以实现扩大规模,帮助更多孩子的想法。

 

是啊,既然此路不通,为什么不转换航向,换一条路走,一样也是达到目的吗?只不过这个过程可能会有更多的挑战,更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两院的管理,人员安排,新的校舍在哪里?等等,但是团建时我看到了团队的热情,和大家共同的心愿,再没有比这更宝贵了,我也重新振作起来,打算等过了年就开始走出去,寻找另一片天空。

 

关于寻找新院场地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名字叫《下一站,去哪里》,记录的就是那段寻寻觅觅的过程,真的是上帝在引领,在2015年忙完四月二日的摄影展画展后,我在上海的各大地铁线里踯躅上下求索.一圈兜下来2号线,7号线,8号线,11号线,16号线,只要交通便利的,跟着中介跑遍了上海的各个角落。

 

 

这期间还遇到了上海电视台大家帮侬忙节目组来热心帮助,王记者陪着我跑了两天,4月兜兜转转,5月寻寻觅觅,就在6月传来喜讯,通过我们的荣誉校长胡洁女士的牵线搭桥下,我们找到了位于嘉定南翔古琦园对面的一处楼宇,面积1000多平,地铁11号线下来步行十余分钟,热心公益的业主给了我们非常优惠的价格。两个月时间里终于能找到新校舍,拿到新院钥匙的那一刻,我们新院的梦想就在眼前了,大家欣喜的心情溢于言表。

 

接下来,就是装修这个大工程,首先是钱,然后是设计和装修。新院是毛坯房,面积又比较大,资金的缺口真不是一笔小钱。感谢所有的爱心捐助伙伴,大家在听到我们找到房源后,你一笔我一笔,很快的时间里就筹到了所有的资金,我们的每间教室门口都贴着捐助人的名字,是为表达对每一位爱心伙伴的感恩。

 

 

这里也要特别鸣谢设计师曹刚先生,为我们的整体设计提供了很多创意,在装修公司和另一位设计师杨工的落实下,这些创意都成为了我们新院的亮点。比如把孩子们的画制作成灯箱悬挂在走廊上,来访的每一位伙伴都会对这个创意啧啧称赞。

 

装修是个大工程,基础工程之后还要和消防、空调、家具、软装配合,期间也发生了不少问题,对装修是外行的我中间也曾着急上火,差点崩溃,终于熬过了这个过程,我们新院在去年这个时间全面竣工。看着焕然一新的校舍,那一刻,所有的艰苦都是值得。

 

接下来,就是团队大显身手的时候,我永远难忘我们这些年轻的女老师们肩挑手扛装卸器材的画面,在家里各个都是美女淑女呀,却一个个奋勇向前的,在筹备期间把这么庞大的设备、器材,一一卸货,组装。大家都忙得不觉辛苦不觉累,各个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脸,因为终于可以为孩子们开班了,让孩子们在一个这么美的校园里开心学习了!

 

去年的118日那一天,我们开园了,一直关心支持我们的周市长来了,爱心伙伴们都来了,陪伴我们5年的金话筒主持人李欣又一次为我们主持了活动,捐助人在大家认领的教室前合影留念。大家帮节目记录下了当天我们开园的美好场景。这美好的一天,凝结了多少人的爱心和力量,也是我们团队在苦苦追寻的道路上多少次坎坷跌宕后,依然坚守所实现的一幕。

 

但梦想并不是就此完成,2015只是实现了硬件,2016要实现的是师资队伍的建设。新上任的新院副院长张颖慧老师,带领着龚老师、文老师、梁老师、梦玲、小雪等一批年轻的老老师,和年后陆续加入的天啸,冯蕾等,又加上总院培养输送的行政主管顾老师,这支队伍才算阵容齐整,带领着后面又一批新老师一起,齐心协力兢兢业业,把新院的各项工作都完成的井然有序,有声有色,蒸蒸日上。

 

新院并不孤单,她们成长的背后是总院团小伙伴的给力支持,这一年新院的教学理念、管理模式和实践督导都需要总院输送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大家都互帮互助,不分彼此,两院之间有很多的合作分工,才把这一年的教学工作,家长培训,各类大型活动,新院承办的送教项目,都取得丰硕成果。

 

这一年还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件。因为扩大了两院规模,无论是场租物业,水电费等,还是师资队伍的人力成本,让我们在完成了装修大项目后一下子就捉襟见肘,遇到了资金危机,眼看就要发不出工资付不起房租,我们不得不再一次向社会发出求助,又是在很快的时间里,短短两三周内,筹到近三十万的善款,帮我们度过了眼下的危机,转危为安。

 

 

昨天新院举办了一个小小的周年庆,老师们带领着全院孩子们家长们欢聚一堂,一起唱歌跳舞表演节目。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在新院的校园里快乐的成长,新老家长们和我们朝夕相处,这一年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成长,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欣慰笑容,我虽未在现场,也是如身临其境般的感慨万千。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梦想,花了两年的时间,从当时的绝路重生,到峰回路转,和再次跋涉,最终开花结果,我想最受鼓励的人,应该是我们自己。要记住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就是从一个小小的梦想开始,集合众人的力量,坚持不放弃,遇到困难也不要停下,终有一天,一切的梦想都会开花!

 

 

谢谢每一位见证我们一路实现梦想的小伙伴,以下几篇都是在不同时期记录下的进展和心情。我们的梦想还在继续,来吧亲爱的伙伴,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去为了孩子们,把更多的梦想变成现实!


添加日期: 2017/5/9   浏览量: 3631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