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和阳仔一起成长的岁月——晏抒怡老师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樱桃1班的阳仔小朋友从青聪泉毕业了。他是2011年9月入馆的,在青聪泉呆了4年半的时间,比好些老师都要久。

 

第一次见到阳仔的时候我还是刚来青聪泉,看到一个长的这么可爱的孩子特别喜欢。慢慢地接触下来发现他的笑容非常的甜。每个人都会被阳仔的笑容吸引。

 

但从切切实实地了解阳仔懂阳仔还是我到樱桃1班担任班主任时,那是14年9月份,映像特别深刻,那时的阳仔并没有像现在这么快乐。阳仔是一个听觉很敏感,又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每天生活在一个无法预计随时都会出现状况的环境中,他该是多么的恐慌。当他听到不喜欢的声音,身边没有人关注到他时,又是多么的无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阳仔就开始用打头来表示他的恐慌,他的难以忍受,他需要关注。那时的我刚刚接手樱桃班,面对着这几个每天都状况百出的孩子们,确实还有些束手无策,看着阳仔的不开心,内心真为他着急。

 

于是,我们开始细致的观察阳仔,记录着各种有用的数据,渐渐地发现他的每一次不开心,每一次的发脾气都是有原因的。太热了,出汗了,阳仔不会表达,于是不开心了,有情绪了。接着,开始教阳仔如果热了可以拉拉衣领,老师会来帮助你。没想到就教了几次阳仔就知道了,学会了,老师每次都会再最快的时间帮助他,他非常开心:原来我还可以这样做来表达热了。么丁哭了,他哭的声音对阳仔来说这个频道有些接受不了,于是,阳仔又不开心了,很痛苦,这个声音对于他来说就像如雷贯耳。老师教他,遇到不喜欢的声音可以捂住自己的耳朵,这样阳仔又学会了捂住耳朵。很多时候,遇到一些嘈杂的声音时我们阳仔都会主动的捂住耳朵。他发现:原来捂住耳朵声音就会轻一些。

 

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的阳仔从一个天天需要人单独的看管着他,时时刻刻都会有不开心自伤的行为,到现在的阳仔每天到学校都是开开心心的。早上老师们站在门口迎接孩子们,看着每天的阳仔都是如此的开心走进青聪泉,真是由衷的为他感到开心。可能他觉得青聪泉是个安全的地方,是个温暖的地方,大家都很了解他,接纳他,关心他,爱护他。他会跟老师撒撒娇,会抱着老师,会捧着老师的脸,一直笑眯眯的。我们爱着他,他也爱着我们。这对于一个星星的孩子来说,敞开自己的心扉,愿意让别人来了解自己,也愿意与人相处,这是多么不容易,比那些学会很多认知,来得更重要。这对于我们特教老师来说,是多么大的回报。

 

毕业的这天,阳仔趴在老师的腿上,默默的流着眼泪,他好像感觉到了,他要毕业了,要离开这里了,离开他喜欢的也喜欢他的学校,他在不舍得。都说我们星星的孩子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面的世界不闻不问,不是这样的。他们也很想了解这个世界,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做,非常的无助恐惧,他们对这个世界都是未知的。所以我们再拉他们走出自己的世界之前,是不是可以先走进他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给他们足够的信任,包容与爱,让他们有信心慢慢地来适应我们的世界。

 

亲爱的阳仔,谢谢你的拥抱,谢谢你的笑脸,谢谢你愿意让我走进你的世界,了解你。谢谢你让我慢慢地学会怎样当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学会怎样当一个合格的特教老师。


添加日期: 2016/5/27   浏览量: 3014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