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重逢冲妈——陈洁校长

去年的十一月,我去杭州参加启明星十周年的感恩活动,在晚宴现场,我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一个胖乎乎的小家伙正向我迎面走来,那不是差不多5年前在我们青聪泉呆过半年的大冲吗?我惊喜地上去叫他,一旁还遇见了好久不见的冲冲妈妈。让我惊讶的是,当年似乎啥也不会的冲冲,甚至生活也无法自理,经常大小便在身上,可是现在的冲冲,虽然还是没有什么语言,可是你能看到他懂事了,乖巧了,长大了,不仅生活能自理,还能听懂很多日常用语,以前紧锁眉头的脸上也洋溢着笑容。而一旁的妈妈更是让我惊讶,原来印象中的冲妈是一个非常愁苦的样子,愁眉不展,可是现在的她笑容满面。我们在这样的场合下重逢实在是令人高兴,没想到冲冲妈妈和我说,“陈老师你知道吗,当时你在走廊上对我说的那番话,对我太有帮助了。我这才下了决心要把冲冲接回杭州,后来我们就真进了辅读学校,现在我们冲冲可好了,我们一家人都很爱他,他很开心!”

事情还要从5年前说起呢。当时我们接到一位已经快超过入学年龄的孩子,就是大冲,为啥叫他大冲,是因为他所在的班级里还有一个小聪,上海话不分平翘舌,老师们就管冲冲叫大冲。大冲的特别之处不仅是他的评估成绩创了历史记录,快六岁的孩子发展年龄竟然不到一岁,而且冲冲看起来真的懵懂无知,印象深刻的就是他那双无辜的眼神,不仅无语言,大小便都不会,经常拉在自己身上,孩子的情绪也不是很好,一些基本指令都听不懂。经过一番了解,才知道这是一个父母刚离异的孩子,冲冲在杭州曾经呆过三个机构,离异后妈妈因为拿不到抚养费无力支付机构高额的训练费用就把冲冲放在家里由外公外婆照看,但外公外婆年老体弱看不住冲冲,有一次冲冲掉进泥塘,外公为救他差点被淤泥活埋窒息而亡,幸好四位路人搭救,这事还上了当地报纸。心有余悸的妈妈让冲冲爸爸要么出钱要么出力。于是爸爸把冲冲带到上海,可是爸爸也很忙,就把孩子扔给了从农村老家来的奶奶,自己则经常出差不见人影。个子小小的奶奶每天拉着和她差不多高的大冲来学校,真让人担心这一老一小路上别有什么状况。奶奶也经常向我们诉苦,她一个人带冲冲是有多不容易,冲冲又啥也不会,父母又不在上海,还向我们打听有没有那种全托的机构,好把冲送到那里去,因为她实在也管不了。

 

这真是一个令人唏嘘的孩子,我们又能帮到他多少呢。可好消息是,妈妈虽然在杭州,却还是会时不时来上海探望冲冲,可见妈妈没有完全放弃孩子。有一次她来青聪泉,站在教室外面张望着正在课堂里学习的大冲。我正好在走廊上遇见她,就和她聊了几句。我已经不记得说了什么,但那一幕我还是有点印象,当时的冲妈对自闭症和这个群体了解不多,甚至也不知道冲冲未来要去哪里,她和冲冲可以怎么过。我记得我当时是和她说,妈妈对孩子永远是最重要的,冲冲已经接近入学年龄,你可以去杭州咨询当地的公办辅读学校,国家是免学费的,冲可以在那里上学,一直到初中毕业。你自己带他,一定能把他带好。我记得冲冲妈妈当时的回应,她听了就很开心的说,真的吗,有这样的学校吗,那好的我回去就找找看。

 

没过多久,大冲就离开了青聪泉,当时没有微信,我们也就失去了联系。在重逢的时候,我才从冲妈嘴里知道,当时我无意中说到的这番话,对她是起到了指路的作用。我们互加微信后,更从她陆续发的文章里,了解了这些年她走过的道路。原来当时大冲来上海时,正是这个家庭最黑暗的时候,也是冲妈最绝望的时候,一边是父母老迈,轮流住院,身为独女的她无兄弟姐妹可依靠,一边是前夫准备再婚重建新家,不愿支付抚养费。在青聪泉的那个瞬间,或许是给了她一个希望,一条路,她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带着冲冲过下去。

 

回到杭州后,冲妈在一次教会活动中接受了信仰,于是从那时起,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一颗刚硬倔强的石心,变成一颗柔软的肉心,她才可以无怨无悔地爱自己的孩子。在认识到了神后,她全然接受了冲冲,积极面对冲冲患有自闭症这一现实,努力为冲冲,为自闭症孩子做点什么。她说“当我软弱退却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我不能让冲冲白得了这个自闭症,辜负了神对我的信任。当我无怨无悔地爱着冲冲时,我终于尝到了做母亲的快乐滋味。每天晚上,冲冲洗漱完后,会主动把卫生间地面的水渍拖干,看着他卖力而笨拙的动作,我内心有着吾家有儿初长成的喜悦;冲冲上床后,会从口袋里掏出袜子,学着外婆的样子,郑重其事地将袜子塞在枕头底下,然后乖乖躺下,看着他那心满意足的神情,我都快要被他萌翻了;每当冲冲踮起脚跟要我亲他额头时,每当冲冲拿着拖鞋帮我穿好时,我的心柔软得都要化了”。

 

现在冲妈的微信里几乎都是冲冲的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冲冲的点滴进步,记录了她作为一个母亲的喜悦:牵着她的小蜗牛,慢慢前行,心里充满平安和喜乐。我也自然成了这对母子的粉丝,不停为她们点赞。有一次我看到冲冲在学校里画了妈妈的头像,头发的颜色选了很特别的绿色,这是有多时尚啊,对可爱的冲再一次哑然失笑。

 

最近,冲妈应单位工会的征文比赛邀请,动笔写了这样一封《写给冲冲的一封信》,又一次把我感动得塌糊涂,在这里和大家不仅分享这篇文章,更分享文章背后的故事。伟大的母亲,无条件的爱,从痛苦的深渊转变过来的苦难变祝福,这是我亲眼见证的,也盼望更多的母亲,更多的孩子,能像冲冲妈妈和冲冲一样,幸福快乐地走下去。

 

附:冲妈的文章《写给冲冲的一封信》

冲冲:

妈妈当初真不应该给你取名“吴子境”,以致于你今年十一岁了还只会写“吴子”两个字,你不识字,但你一定能读懂这封信,因为我们是不离不弃的母子。

说到“不离不弃”这四个字,妈妈已经泪流满面了。

 

对不起,妈妈曾经那么绝望,在你爸爸离开这个家时,在你哮喘频繁发作不肯吃药时,在你半夜三更哭闹几个小时时,在妈妈打了五场官司讨要抚养费时,妈妈都曾想过带你离开这个世界,并且把这种自私而疯狂的想法视为是一种“深沉而伟大的母爱”。

 

可那时的妈妈真的爱你吗?妈妈从不去听有关自闭症的讲座,妈妈讨厌听到“自闭症”这三个字;妈妈也从不带你出现在同事和朋友面前。妈妈的心是冷的硬的,妈妈怕再次被伤害,所以在那颗肉心上浇筑了坚硬的水泥。妈妈不再怜悯自己,不再为自己流泪,妈妈更加不会怜悯别人,因为妈妈认为没有人比我更痛苦了。

 

妈妈也想好好爱你,妈妈经常对自己说:“我必须爱冲冲,否则我不配做妈,猪狗不如。”妈妈常常会紧紧抱住你,一遍遍说:“冲冲,妈妈爱你,妈妈爱你……”

 

冲冲,你知道吗,那时的妈妈最怕别人说我是个“伟大的妈妈”,因为妈妈不配得这样的赞誉,这种赞誉对妈妈来说是一种嘲讽和折磨。

 

冲冲,妈妈好痛,妈妈想要无怨无悔地爱你却做不到,妈妈享受不到身为母亲的快乐。

 

但是,冲冲,你这只可爱的小蜗牛,一直在慢慢前行,时不时给妈妈一点惊喜,你不会说话,可你对妈妈一直不离不弃,静静守护在妈妈身边。

 

终于有一天,妈妈想通了,想明白了你对妈妈生命的重大意义。

 

你不是对妈妈的惩罚,恰恰相反你是带着使命而来的小天使。

 

你在特殊学校上学,班上的同学有星儿也有唐宝宝。黑黑瘦瘦的成成每次拉着你去排队做操,白白胖胖的涛涛会帮你拿饭盒,人高马大的骁骁会说你归他管,笑眯眯的灰灰喜欢摸摸妈妈的脸。你们这么纯真、善良、可爱,你们一定是爱的使者,你们的使命就是来激发弘扬社会的正能量,引导人们向善的。

 

慢慢地,妈妈开始改变了,变得积极乐观,不再消极逃避。妈妈的微信圈里几乎都是你的照片,有你在妈妈学校操场上玩耍的照片,有你拿着拖鞋帮妈妈穿好的照片,有你卖力拖地的照片,妈妈用朴素的文字记录你的成长,这样既能够让大家了解什么是自闭症,也可以鼓励更多的星爸星妈们能像我们一样快乐地生活。

 

妈妈也有努力为其他自闭症孩子做点什么哦,妈妈参加了单位工会组织的为自闭症孩子义卖的活动,下半年妈妈还要陪小羊星儿非洲鼓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去厦门参加海峡两岸自闭症人士才艺表演,妈妈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你们不是不会,而是没有机会。等你再大点,背得动那个非洲鼓了,妈妈也带你一起去表演。你得了自闭症不是你的错,也不是妈妈的错,咱们没什么好遮遮掩掩的,这又不是件丢人的事,咱们母子俩大大方方地走出去,面对公众。

 

等你再大点,能力更好点的时候,咱们就坐飞机去旅游,妈妈还没坐过飞机呢,以前单位组织的去外省的旅游妈妈都没参加,因为妈妈离不开你呀,你看妈妈有多粘你,哪怕妈妈知道你有一辈子的时间可以和妈妈在一起。不过妈妈现在也尝试着学会放手,给你独立的机会,成长的机会,妈妈总是低估了你的能力。

 

我们一起努力吧,我努力教,你努力学,咱们至少要做到能够生活自理吧,咱们尽量不给社会添负担,因为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别人帮助我们的时候,哪怕是一句鼓励的话,一个温暖的笑容,咱们也要记得,因为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得到更多的爱。

 

总之一句话,我们努力改变,我们可不能白白得了这个自闭症,那就亏大了。妈妈要改掉原来骄傲冷漠的习气,要变得谦卑柔和,你呢,先改掉贪吃的坏习惯吧,你看你现在多胖呀,一胖毁三观呀,你原来多帅呀,韩国的花样美男也不及你。可现在,哎,六岁之前你是连续两个月不肯吃米饭,瘦得皮包骨头,你现在是打算把那几年拉下的米饭全补足了吗?那可不行,一胖就懒得动了,就没学习动力了。

     

好了,先写到这吧,该睡觉了。我马上回卧室,记得要和妈妈说“晚安”哦。

 

                                                                                             妈      1645 2210

 


添加日期: 2016/4/19   浏览量: 317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Kethan / 2016/5/4 8:49:05
    Imrssepive brain power at work! Great answer!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