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庆幸与你们同行——余梦玲老师

挣脱冬寒,嗅着春的气息,拂拭过去一年处处沾染的尘灰,凭借假期中积攒的激情与能量,慢慢地要将去年制定的计划和目标提上日程。

 

经过半年的学习期,终于有机会可以将那段时间学习到的知识加以运用了,心情有些许激动,也有些许紧张。迄今为止,不足两个月的带个训的经验,可以教给孩子们的东西必然有限,也无法保证每堂课都非常精彩。可是每一天我们都在积累经验,在训练我们的“火眼金睛”,只要他们站在我的面前,我都在用眼睛来观察他们,时间一久,我越来越明白,虽然他们都被贴上了同一个标签,但是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就像我那两个孩子,虽然他们是同一年同一月同一天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可是他们的性格和行为却很不同。

 

在认识他们之前的很多年里,我早已习惯性地故意忽略掉很多的人和事,把大部分的关注都抽离当下。然而,现在的我已经习惯了去观察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甚至每一个眼神,我懂得了他们所特有的个性,虽然没有什么语言,但是他们的内心是丰盈的。比如启皓就是一个有点小洁癖和追求完美的孩子,譬如他看到椅子上有个凸起的缺口,他就会想去把它抠掉,而且做得很认真很投入,就算这份认真你无法理解也很不屑。放在完成篮里的东西,他会要去把他们整理放放好,手上沾了东西也会感觉不舒服,哪怕他年纪还小,哪怕他跟别人不一样,可是这并不妨碍他秉持自己的个性。碰到困难,他也会想到退缩,遇到失败过的项目,他也会不够自信,需要给他鼓励。但是只要是他喜欢的项目,他会一遍一遍地重复做,毫无厌烦,而且非常地享受,就像旁若无人一样。

 

洪彬也是一个追求完美,也很有自己的想法的人,完成了的东西,他就要把每一个东西都放置成一样。碰到喜欢的玩具或是物品,他会以他的方式来玩,也会玩得很开心,也许有很多东西他不认识也不理解,但是对于自己的喜好,他会很快速地选出来。也许可能他们对自己很了解呢,只是我们还不知道而已。如果他很艰难地完成了一个项目,他则会吐一口气,然后抬头看看我,好像在告诉我:看,我终于完成了。而他也会有胆小的时候,会突然被某个东西吓一跳。在玩切切乐的时候,他坚决不能接受冰淇淋被切开,因为以前妈妈给他吃冰淇淋的时候,把它切开了,他觉得很伤心,这一份我们不在意的记忆却能在日后影响他。

 

当然,他们也有相同的地方,比如他们俩都是缺少安全感的,洪彬是不敢一个人睡,而启皓是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或者身边没有熟悉的人时会焦虑。

在情绪方面,洪彬的情绪可能会比较突然,但是会平复得比较快,除非是在没安全感的时候,而启皓的情绪会平复得慢一点,而且虽然他对人的眼神比其他人好一点,但是他对人接受得比较慢,没有很长时间的相处,他会没什么感觉,如果在某个场合,一直都是某个人陪他做那件事的,他就不能接受其他的人,也不能接受肢体上的一个接触,但是洪彬就不一样,他会想要很多人,也喜欢别人跟他一起玩,就算有个玩具,他也要别人陪他一起玩,但是启皓如果有一个玩具,他就不会再去跟人有一个互动。在感官需求上面,启皓需要的更多是前庭方面的刺激,而洪彬则是触觉方面的刺激。

 

也许相处的时间太短,让我对他们的发现还太少,但是我学会了去欣赏他们,而不是想尽一切办法去迎合社会的所有评判标准。比起他们稀少的语言,如果你更在乎他们本身,或许在沟通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没那么重要了。所以很庆幸,新的一年与你们同行。

电子秤遥控器 地磅控制器 地磅遥控器 无线地磅遥控器 电子地磅遥控器 地磅遥控器 地磅控制器 地磅遥控器 摄像头干扰器 摄像头屏蔽器 摄像头屏蔽器 摄像头干扰器 监控干扰器 地磅遥控器 监控屏蔽器 摄像头干扰器 监控屏蔽器 摄像头屏蔽器

添加日期: 2016/4/19   浏览量: 331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