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张颖慧院长

从1998年,我就开始真正进入了教育领域的大门,七年的专业学习,使我了解了不少有用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帮助我不断体会和领悟这项颇有艺术感的职业其中的奥妙。在这么多方方面面里,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以兴趣引导学习。

 

其实我们每个人对于这个观点多少都会是有些体会的。从小到大,我们在学校里学习过很多科目,但并不是每一科都能得到满分的。除去本身的素质与天赋,兴趣便是影响我们学习成果的最主要因素。我们只要对一个内容感兴趣,就一定会自觉自愿地去尝试并作出努力,排除万难,以求更接近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因为最后那个我们期待的结果将会是最好的、最有效的强化物。例如我从小就爱吃水果,当然,在80年代并没有像现在有那么多的水果品种,多为香蕉苹果之类。不记得那是不是我第一次拿起水果刀削苹果皮,但一定是第一次拿了一把很大的水果刀。那年我应该刚刚上学,是在奶奶家,奶奶拿出一个苹果给我,说:“你喜欢吃苹果,自己削皮吧。”随即又递给我一把好大的水果刀。但因为我真的很想吃那个苹果,所以我欣然接受了削皮的挑战,并且最终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结果。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兴趣尚且如此重要,那么对于孩子,甚至是自闭症的孩子就更为重要了。如何能让自闭症的孩子与我们有交集,愿意跟随我们的要求不断学习,兴趣就是关键词。记得在我刚来青聪泉不久的时候,有一次在课上,一个孩子被要求爬梯,千万般不情愿,哭得眼泪鼻涕一大把,可是当我打开了梯子顶端的彩灯时,孩子破涕为笑,立马很卖力地爬了上去,一连几个回合,目标很容易就完成了。分院落成,我们的感统课模式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墙上已不再有对孩子的项目安排,孩子的活动在老师给出的范围内“随心所欲”,我们开始更多思考孩子的兴趣,引导他们自发地去尝试和参与各种活动。我们惊奇的发现,孩子因对抗要求而产生的情绪问题开始慢慢减少,主动性越来越强,课堂气氛变得越来越好。比如爬梯这样枯燥的练习,因为可以从高高的滑梯上滑下来,即使像浩浩、皓冉、皓宇这样大运动不够强的孩子都奋力想要向上爬。体能好的孩子更是一次又一次地乐此不疲,再也不需要老师不停地督促。

 

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比比皆是,只是国人的教育更习惯于停留在命令式、填鸭式,导致孩子不愿意学,不喜欢学。要拓展孩子的兴趣,发现他们学习的原动力,这样的学习就不再是辛苦的。寓教于乐,才能事半功倍。


添加日期: 2016/4/19   浏览量: 293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