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我们的教师节——陈洁院长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是每一位教师最开心的时候,早上出门看到小区门口的孩子们都举着一枝枝的玫瑰,父母在叮咛到了学校,要给老师说一声“节日快乐!”一朵鲜花,一张贺卡,一个甜甜的微笑和问候“老师您辛苦了!”,再没有比这更让一位老师满足和感恩的。和普教老师相比,民间机构的特教老师,似乎是一个无人喝彩的岗位。特教老师不是在意节日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是同为老师,她们也是多么希望能从自己亲手浇灌的小花朵这里,收获一份节日的感谢和问候。星星孩子与生俱来的语言障碍,社交障碍,让他们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在教师节这一天对自己的老师说一声感谢,那就由我们来替孩子们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感谢每一位辛勤工作的特教园丁。

这是一份必须用爱来坚守的工作,如果只是为了谋生或者打工赚钱,恐怕这里早就全部跑光了。能留下来的,都是精英,都是宝贝。大家有性格,年龄,想法的差异,只是因为爱这些孩子,想为星星的孩子做点事情,于是我们如同家人和战友一般的连结在一起,这是一份多么难得的情谊。每当我看到亲爱的老师们是如何微笑着,温柔的,对着那个正在尖叫发脾气的孩子,那么耐心照顾着孩子的一切,我真是从心底尊敬着她们,为老师们感动和骄傲。要多为特教老师加油和点赞,因为她们是用心在付出,她们不仅是孩子们的希望,更是照亮一个家庭的一束阳光。当这个家庭被灰心绝望笼罩的时候,是一个有爱又有方法的老师,带给他们走下去的动力。

每年的教师节,我们都会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目的只有一个,替孩子们说声谢谢,给老师们加加油。平日里她们要把光和热带给孩子和家长,今天也要给她们一点温暖和关爱。一早我会和中层团队一起站在院门口,迎候每一位来上班的老师,我们也为老师准备了一朵鲜花一张贺卡,再加一个拥抱,是我作为她们的院长能为她们献上的节日慰问。一个老师要付出很多,从加入我们开始就要不断学习各种特教知识,从感统操作考,理论考,到认知和ABA的理论、操作考核,再学习结构化,社交故事,图片交换系统,口肌,小组课,等等,这一个一个方法摸熟摸透,这个特教老师才算入门。再有就是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不仅要负责孩子的专业训练课,也包括他的安全,吃喝拉撒,尤其是无人陪班级的老师,责任和压力都很大,一个不留神,孩子可能就会有安全隐患,敲一下磕一下撞一起了,即使家长不说什么,老师也会自责。老师的工作内容还包括准备各种教学用具,为课程设计做准备,我们的大小活动,家长的心理工作,每一个老师都是那么忙忙碌碌,即使在压力中,依然保持着微笑。

中午的主题分享会,我会想一些题目来让大家诉说工作中的压力,自己的改变和成长。在眼泪和欢笑声中,我们一起回忆了走过的高峰和低谷。张老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体育系,在看到一次青聪泉的新闻报道,得知我们缺少教育人才后,热忱和自信满满的来加入我们,她自身的学习能力的确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挑战,哪怕是实习期遭遇被涵涵撞断鼻梁都毫不动摇,可是在她担任了感统主管,一直有培养新老师的重任后,连续一年多里新老师的流失让她身心俱疲陷入低谷,今天想来都泪水涟涟。这份痛,我怎会不理解,对每一个老师,我们都是用心去爱和对待的,可是因为各种原因坚持不下来的,除了理解,也唯有祝福。感恩珍惜留下来的伙伴,特别感谢那些坚守下来四年以上的老师,曹老师,程老师,胡老师,司老师,张老师,龚老师,牛老师,齐老师,其实和她们同一批进来的成员中,很多因各种原因中途离开的不在少数,她们一边要忍受着同伴离开带给团队的失落,一边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和压力,也要说服自己继续坚持下来。说到底,是放不下这些孩子,放不下我们青聪团队共同的使命和梦想。

说句真心话,要做好一名特教老师,真不容易。最大的挑战是即使做了所有的努力,有时进步还是那么的微小,而失望和灰心更多。这份工作不仅需要更多的爱和耐心,也常常在考验我们面对困难该如何改变自己,磨砺自己。小司老师是菠萝班的班主任,加入青聪泉已经是四年一个月,她今天的分享也深深打动我,她说以前她是一个坚持自己想法的人,可是在这份工作中不得不经常的反思,总结,听取别人意见,渐渐她发现,不要急于去改变别人,你先要改变自己,慢慢的,别人也一起会改变。说的真好,是孩子们先改变了我们,从原先的急躁,不接纳,到现在被磨出来的宽容,耐心,我们都在改变。云云把我说哭了,她的孩子明明是我们的老学员,孩子进步很大去了幼儿园,她却选择加入我们,她说在遇见你们之前,是我人生的低谷,再没有比这个打击更大的了,可是当我遇见青聪泉,你们不是在教孩子成才,你们是在教孩子“成人”!陈老师说我阳光,积极,我愿意把我的阳光积极分享给更多的家长!作为行政前台也有很多的繁忙,她还要照顾孩子和家里,路途又遥远,可是她也坚守下来了,云云你做到了!明年她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开创新点建设,衷心祝福你们工作顺利成功!

下午我们还有一场由孩子们献上的“献给老师的歌”主题活动,孩子们可爱精彩的表演我就不多说了,来自家长的鼓励和肯定深深打动着我和老师们,尤其今天代表家长发言的龙吉姥爷,来自东北的一位老人家,退休后就来上海帮女儿,每天都在教室外张望着孩子,看见孩子一点进步就笑得可开心了,看见孩子不听老师话,急得呀,咬牙切齿一个劲说“老师你揍他!”,就这么一个老人家,今天还特意写了书面发言稿,深深向老师鞠躬,反复说,“我在这里蹲了几个月,你们老师是怎么为孩子做的,一点一滴我都看到了,这些老师太伟大了,太不容易了,我们几个老的都看在眼里,太谢谢了!”还有送来鲜花的,贺卡的,发微信祝福的,再没有比这些温暖的祝福更激励老师们了,在这里替老师们衷心说一声感谢,我们做了我们应该做的,而且还远远不够,我们多么希望能帮助我们的孩子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长,期待和大家一起的努力呀!

最后,用一首星愿互助会的妈妈们创作的诗歌来结束我今天的这篇教师节小文

“青青春晖暖人间,

聪聪学子挂心田,

泉泉之心永相报,

 

星星之愿创明天!”


添加日期: 2015/9/15   浏览量: 301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