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快来加入青聪团队!——陈洁院长

最近,我们一直在忙着筹备南翔的新点开幕,这是我们期盼多年的梦想,终于可以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一个就近训练的新家,不仅孩子们有了宽敞明亮、充满童趣的各类功能教室,还终于有了一个户外的运动场,我们还为星愿会的妈妈们开设了一间烘焙屋,妈妈们可以在那里烘焙小点心,喝茶聊天。所有的这些都深深感恩每一位爱心朋友的帮助,因为你们,我们才得以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取得了第一站的胜利。有了场地,接下来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要招募到更多优秀的特教老师。愿意从事特教老师的年轻人本来就应者不多,而这份工作对人才的要求还真是很高,不仅需要老师有爱心、耐心,还要有学习和领悟力,善于沟通,具有团队精神,才能胜任这份工作。从面试,到复试,再到录用,我们还要对新老师有一个4-6个月的培训学习时间,一位新老师才能完成青聪泉一星培训考核,独立上岗工作,我们的时间很紧,为此,还需要各位朋友一起帮忙转发我们的招聘启事。可能很多朋友还不了解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成为一名特教老师的苦与甜又是什么,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你将获得什么,今天借我的专栏,想和大家说一说。

在国外,自闭症人士可享受很好的社会福利。上次美国的Connie老师来,给我们介绍了美国的福利政策。从诊断那一天起,这孩子就会有一个专门的组委会跟踪他,为他安排学校,不到上学年龄的由政府提供上门治疗服务,到他学校毕业后,如果不能就业,就会有相应对的日间照料中心,日托机构,等父母去世,这孩子就由国家管着,要么去托养机构,要么由那个委员会派人去照顾关心,根据程度不同提供服务,绝对不会发生没人管的事情。而从事特殊教育的治疗师都有很高的待遇和社会地位,享受着国家津贴,我们了解到在台湾香港地区的治疗师,都有比公务员都高的待遇。目前在中国,大部分都是民间机构在提供开展自闭症早期康复训练服务,民间机构的资金不足,力量薄弱,老师们的待遇始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人会问我那为什么不提高收费,我想说每个人追求和坚持的点不同,自闭症康复训练的成本很高,不仅需要一对一,专业水准的提高也是需要时间和资金去支持,自闭症家庭已经很不容易,我们青聪泉能为家长们做的,就是想减轻家长的经济压力,提供更加优质的训练服务。

为此,我的小伙伴也跟着我一起吃了不少苦头,能坚持下来真心不容易,在青聪团队,因为待遇问题坚持不下来中途走掉的,也是为数不少。这始终是我的心头大患,如何让老师们不为生存的困难和压力而停下脚步,作为院长的我每天都在苦苦寻求。我常常对捐助人这样说:“山区的孩子需要一个鸡蛋,一只新书包;先天心脏病、兔唇、聋儿的孩子需要钱来动手术;而一个自闭症孩子,他不要鸡蛋或礼物,他更需要一个有爱心又有专业的老师,来一点一滴的教他!”老师们也需要生活,这样一份爱心事业不代表一定要清贫穷苦的坚持,她们应该有更好的待遇。这些年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支持下,老师的待遇问题被逐渐重视,我们青聪泉的特教老师的待遇渐渐在一点点改善。衷心希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能投身到这个特教领域,在这里实现你们的梦想,发挥你们的才干,你们的人生也将因为帮助他人,而有更大的价值和成长。

我很感恩,每天都和青聪老师们一起齐心协力地奋战在这个特教岗位上。昨天微信里看到有个题目说如果让你有机会再重新选择一份职业,你会选什么?我真的仔细想了想,最后发自内心的坚定的对自己说,我还是会选继续做这个“苦逼”的民间自闭症机构院长。民间自闭症机构院长比起其他教育机构,的确是难处很多,特别是开始的时候,要钱没钱,要人没人,到今天也要一直为场地,人员,流动性而头痛,操心,这压力山大呀,夜无安眠呀,都是稀松平常的了。可是这些年在经历这些时我每天也都在收获,收获着感动,收获着志同道合,收获着信任和支持,更收获爱,这十一年走过的路,有眼泪有艰辛,但更有精彩和满足,我这样一个放在其他行业里可能就毫不起眼的人,竟然在这个小小的岗位上为另一群人奉献着光和热,再没有其他的职业能比这更有价值和意义。

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青聪团队,因着同一个目标,我们在一起同甘共苦。我们知道教一个普通的孩子是容易的,因为我们都是从普通教育系统里过来的,知道数学怎么教,语文怎么念,而一个特教老师首先要先从一个普通人的世界进入自闭症的世界,要先认识了解他们,再从他们的学习特点和感知角度去设计、安排课程,课程的教法和内容也和普教不一样,要从很细很细教起,及时强化,恩威并施,老师也不能只会教一样科目,而是哪里不足你教哪里,吃喝拉撒,大小肌肉,认知语言,情绪社交,一个优秀的治疗师样样都要懂一点,才能帮助孩子朝着一个目标,一点一滴的往上爬。这份苦,的确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首先是教不进去,几百遍甚至几千遍的重复一个最简单的指令,对老师的耐心是极大的考验;再有是没有回应,自闭症孩子常常在自己的世界里,老师要抓他的注意力都很难,再因为语言障碍,就更加没有交流和对答这些最基本的回应,有时哪怕是一个眼神都很难得到,老师们上课就好像在自言自语,对着空气说话;还有一份苦是因为家长们每天都在痛苦和纠结中挣扎,他们会对老师寄予更高的期待,希望孩子一下子进步,而这是不可能的,这中间也会有沟通上的障碍,目标不一致所产生的矛盾,对一些年轻的老师来说,都是压力和挑战。

这就看你怎么看待这些苦了,有苦也有甜,往往是苦尽甘才来,我们的甘最多的是来自于孩子的点滴进步,每当看到一个孩子在哪个环节有了一点点突破,哪怕是极为微小的,老师的那个开心啊!每当看到孩子站在舞台上自信的表演了,收到一个毕业的孩子最近的近况了,回想起他刚入院时嚎啕大哭,口齿不清的样子,老师的心里那叫个甜。甘还来自于因着我们的努力,家长给予我们的满满的信任和支持,青聪泉家长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们辛苦了!”,老师们的付出他们都看在眼里,他们总是力所能及的想为学校和老师做点什么,一起帮忙搬个东西啊,维修一下门啊锁的,我们的家长都义不容辞。昨天长宁慈善基金会方会长来访,楼下等候的家长一听我说这位是支持我们很多项目的方会长,大家都涌上来又握手又感谢,代表着家长们都感谢外界对我们的支持,认可我们工作的付出。我们的甘还来自于为了帮助孩子我们一起努力去奋斗和克服了种种困难,这么多日本、美国、香港、台湾的专家前辈在帮助指导我们,我们一起学习专业,一起成长和改变,比起这些甘,那些压力,挑战,待遇等等的苦,是可以被攻克,是值得的。

该怎么来形容我们青聪团队?就拿我们上周末的团队活动来说吧,我们的伙伴所呈现出来的团队精神、互帮互助,深深让我感动着,我为自己是这个团队的一份子而骄傲。出发那天恰逢下雨,可是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心情,一路上大家都是欢声笑语,车上就分成两队拉歌,一边是总部的“同舟共济”队,一边是南翔点的“蒸蒸日上”队,伙伴的歌声无论甜美还是跑调,都是动听!车厢里那一张张笑成一朵花的脸,在告诉着我们这个团队充满了正能量。在进行一些有挑战性活动的时候,大家会互相鼓励,彼此扶持,一路都是集体活动,没有一个人会自己跑去单独行动。谁走不动了,旁边自然有个伙伴就伸手扶一把;谁腰酸腿酸了,小伙伴的贴心按摩就开始服务了。我深深为我们的团队氛围而感恩,这是每一个团队成员共同创造的爱的氛围。

亲爱的新伙伴,如果你和我们一样爱着可爱和善良的星星孩子,愿意去寻求除了物质以外的更多人生价值和意义,那还不快点来加入我们!在帮助星星孩子的道路上,在这个温暖的集体中,你会和我们一样的改变和成长,不知不觉中成为一个又阳光又积极,又热情又有才干和心胸的公益人才,收获满满的喜乐和幸福,你愿意吗!


添加日期: 2015/9/1   浏览量: 320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