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读《喜禾爱爸爸》想到的——莫姗姗老师

随着立秋的到来,天气也变得温和起来,伴随着暴雨,短暂的告别了炎热的夏天。班里的小朋友也没有前段时间那么爱打瞌睡了。

下面聊聊最近新来的城城小朋友,在我的第一印象中,他是个已经8岁,个头高大的小男孩,说话的时候嘴巴基本不动,说什么都是发相近的音节。来的第一天,还挺乖的,除了一直在吹口哨外,基本没什么行为问题。对老师的指令也都很配合。可接下来的几天,他的一些行为就渐渐的表现出来,如:会整节课一直吹口哨,还喜欢拍手,时常会突然间就很用力的拍手,他的手部触觉非常迟钝,所以一直用力拍也不会觉得痛。而且喜欢照着镜子摇头来作出各种面部表情,有时看得我头都晕。要是不摇头就翘脚或者是抖脚。还有把手放在嘴里。偶尔会过来拍老师的肩。有几次上课突然间尖叫着把东西往天上扔,有时候会被他突来的动作吓到。不过他的行为都没有攻击性,老师阻止后会短暂的安静一小会。

经过几天的适应,终于到了评估时间,拿到评估报告的那一刻,有些失望。没有我们期待的好。这也让我更加意识到,教这个孩子是一项巨大的任务。接下来的时间我们由互相熟悉到建立配合,才刚刚渐渐的适应课堂内容时。城城妈妈说,城城已经有些大了,要送他去辅读学校,已经报好名了。这让我不由的想到,我们只是这些孩子生活中的一个匆匆过客。或许用不了几个月或者是几天,他们就会把我们忘记。而作为孩子的老师,我们会永远的记得他们,他们在我们的心中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我们都会祝福他,希望他能适应新的环境。

月底在陈老师的推荐下,我一口气把(喜禾爱爸爸)这本书看完了,喜禾爸爸记录着,对儿子无限的爱。用自强不残、爱开玩笑的喜禾爸爸形象,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戏剧性的细节场景,小心翼翼地绕开了悲剧的漩涡,展现出来的是笑中带泪的乐观和对生活的热爱。

看到喜禾爸爸说,不知道学校的老师怎么能把一块小小的饼干变成几十块时,不由的笑了出来,由此让我想到了自己在上课的时候也是这么做的,不过我比那个老师大方一些,只把一块饼干变成3块4块的,就已经认为此饼干已经发挥到他的最大作用了。喜禾爸爸在书中,从孩子的角度,用幽默的手法进行描述孩子可能看到的情景,让我对教育有着更多的思考,我们作为教育者,通常是站在教的角度来和孩子相处,更缺乏的是在孩子的角度看待和思考问题,或许有时把自己也要当做是个孩子,会更能接近孩子的心。


添加日期: 2011/11/2   浏览量: 822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