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坚持就是胜利——曹颖老师

忙碌的2010年刚刚走过,又迎来了新的2011年,迎来新的挑战和梦想,我知道每一天的付出和努力都不会白费,尽管我们的孩子象一只小小的蜗牛般地在花园里散步,但生命仍然每天在按自己的方式成长着、变化着,时常会有不经意间的喜悦惊奇,要说做为一名特教老师的收获,那就是看到孩子们每个小小进步时的欣慰!

记得小苏在我们2010年10月份刚搬进新园时,他一看到厕所就小脸涨的通红,死活不肯踏进一步,边躲边大哭“怕-——怕!”,没办法家人只好拿出塑料袋来给他接尿。即便这样也不肯进厕所,远远地在五米撒尿,一开始我们都认为他可能是刻板,新的厕所一下子不能接受,过段时间就会好了,也就让他先用塑料袋接尿吧。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他还是老样子,每次靠近厕所就大叫“怕——怕!!”,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拍了一些厕所的照片,认知课上每天给他边看边讲社交故事,全日班用结构化的方法事先告之他,用脱敏疗法尝试,慢慢地他可以很好的复述上厕所的每个步骤,但还是不肯进去,看见厕所还是紧张退缩!老师们猜想:是灯光太亮?关上灯带他进来,也不行!是冲水声音不接受?那就在没人冲水时带进来,还是不行!我们想尽各种办法尝试,好像效果甚微!我们都知道如果他不能突破这关,对他将来的影响是蛮大的,现在人小外出用塑料袋接尿可以,人大了怎么办?不见得一直这样接下去,要是他除了家里的厕所可以进去外,其他一律不能进去的话,孩子越大他外出的可能性就越小,所以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后来,我们在陆医生的建议下,在应用脱敏疗法的过程中加以改进,特别注意二点:一是在每次讲完社交故事后,马上对他说:“我们现在去厕所间看看,好吗?”但不勉强他,进不进去都可以,哪怕他只往厕所方向看个一二秒都表扬他,不给他任何压力。二是在他没有便意得时候也去厕所看看,看着别的小朋友大小便,他还是用塑料袋,只要求他慢慢靠近厕所门口,一天比一天近,就这样老师们相互配合,他一点一点靠近厕所门口,到可以站在厕所洗手池边上,到自己主动要求去厕所间看看,并可以轻松地东看看西瞧瞧待上一二分钟,渐渐地他目前可以靠近小便池,把尿撒在塑料袋中!

这期间已经整整三个月过去了 ,尽管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们真的看到了孩子的进步,都感到十分欣慰,也更有信心了,看来,只要方法科学正确,再加上坚持不懈、耐心教导,困难总会被我们克服的,孩子也一定会进步的!


添加日期: 2011/9/1   浏览量: 844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Kayden / 2011/12/20 20:11:32
    I see, I spupose that would have to be the case.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