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照亮我们的那道光--记青聪泉第十一次家长outing——陈洁校长

 
01
 
刚刚完成的青聪泉第十一次家长outing,给了我们所有人很多的美好和感动,正如这次的活动主题“青聪飞扬,爱在起航”,当我们结束了两天一夜的行程,真心感觉到了飞扬的青聪精神,更多更大的一股爱的力量已经开始了新的航程。
 
 
十一年前青聪泉在艰难跋涉中日益体会到,家庭是战胜自闭症的主力军,如果以家庭,机构,孩子这三者来排序的话,我个人觉得家庭是排在第一,因为只有家庭为孩子做出了正确的方向性选择,家长持续给力支持自闭症孩子,才有我们机构有机会介入,提供的专业支持也能落实到孩子身上,可以说家庭是孩子康复的基础,家庭是那个1,我们才能在1后面去加更多的0。可一旦家庭爱不动了,放弃或半放弃了,固执不愿改变,孩子就没有了可以成长的土壤,我们自然也是无能为力。
 
 
这就是青聪泉开始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间还要坚持举办家长outing的初心,通过两天一夜的外出旅行,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从而达到释放压力,树立信心,也给夫妻关系注入更多爱,而不是在每天的一地鸡毛中忘了起初的那份爱。
 
 
我们坚持举办了十一次,每一次都收获了很多的感动,看到新老家长们在活动中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感动落泪,我们都会非常开心,outing很神奇的把我们所有人连接在一起,青聪大部队也变得更加紧密。我们发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爱,当这些爱聚在一起了,就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只有这股力量才能带领更多的自闭症孩子和家庭走得更远更好。
 
 
 
02
 
 
今天这篇短文就和大家说说今年的outing带给我什么样的感动和美好吧。
 
 
出发前孩子们早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报名去的开心得不得了,父母没报名的心里在暗暗别扭,等回来后去的忍不住得瑟,没去的也要闹两天,气父母为什么没报名,这基本是一个普遍规律。所以提醒缺席今年outing的家长们,为了孩子也要参加家长outing。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碧空万里无云,我们一行一共45组家庭,大人孩子加上老师共计145人,一共四辆车,浩浩荡荡出发了。车上有一个好笑的环节,红队领队曹老师问家长们我们要去哪里啊,车上竟然没有一个家长回答得出,这说明家长们在报名时根本都不看要去哪里,跟着青聪泉出发就对了,这杠杠的信任,把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不过还是要记一下咱们的目的地--嘉兴平湖,车程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抵达酒店,这里可以用景美人少来形容,有山有海,酒店窗户里望出去宁静的山海边一座座红色屋顶的小别墅,就像油画一样美极了。孩子们在碧绿的草地上玩耍嬉戏,亲手喂马,勇敢攀登一座钢索斜拉桥,因为那座桥很高,风一吹还会摇晃,别说孩子我们大人有点恐高的都会很害怕,可是没有一个孩子退缩,大家都是手拉手肩并肩彼此搀扶着过了桥。
 
 
在一处海滩边,孩子们都下了海滩玩水,我坐在岸上看着下面欢笑的孩子们,不远处正是波光粼粼的大海,那一刻感觉世界都安静了,有一种非常岁月静好,宁静翔和的感觉,大自然有神奇的治愈力,往往在这种时候,我们把自闭症扔到了九霄云外。
 
 
每一天,每一年,我们都是在和自闭症战斗和赛跑。这一年的outing里我们在很多方面都看到了社会性和规则上的极大进步。我先说和我同桌的几个孩子,因为沐沅、小宇在今年7月的夏令营里也是和我同桌,短短四个多月的时间在用餐和礼仪上又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比如小宇夏令营之前是根本不能独立吃饭的,都需要妈妈喂,而且还是很费劲的那种,这个不吃那个不吃,整个人也是看上去面黄肌瘦营养不了,上次在夏令营里我有纠正他的用餐习惯,就让他自己选喜欢的吃,不让妈妈喂,那次他有了很大的突破,妈妈说是小宇给陈老师面子了,从那次起妈妈也学会了放手,小宇已经完全可以做到独立用餐,脸色也好了不少,都长肉了。这次的几顿饭都是自己选喜欢的吃,吃嘛嘛香,再也不是那个挑挑拣拣还发脾气的小宇了。
 
 
而沐沅一向胃口好,吃饭不用妈妈操心,但是急脾气是她一直在努力突破的问题。这次我给孩子们设立的要求是一定要等全桌人到齐了才能开动,沐沅是第二个来的,她一看满桌佳肴正想举筷子,被我制止说小宇去上厕所了,要等他回来。沐沅一听就乖乖把筷子放下,耐心等了六七分钟,直到小宇回来才一起开动。这在以前也是无法想象的,既不会听,也不会不闹脾气,而这次,只是轻轻和她说了一句,后面几顿就都做到了,新的习惯也就养成了。
 
 
这证明我们引起重视了,孩子们是可以做到的。这次活动几乎没听到任何对餐桌礼仪的问题反馈,证明孩子们都在进步,我记得第一次和沐沅、天霖一个桌上吃饭,因为都要抢自己喜欢吃的,转盘都被转得快要飞起来了,但是现在王子公主们都学会了优雅得体用餐,这是我们非常欣慰的。
 
 
当天的晚会也让我数次泪目。当我看到家长合唱团一起唱起今年的圣诞曲目《春暖花开》,我知道因为家有星儿每个家庭都有着这样那样的辛苦和艰难,但是我们青聪泉这些了不起的家长们依然肩并肩站在舞台上,用歌声唱出对未来春暖花开的美好憧憬;
 
 
一鸣一家三口站在台上的画面是多么和谐养眼,或许在世人眼里看如果没有自闭症这一家该有多幸福,但是他们用爱一次次在击退自闭阴霾,在青聪泉这里找到了希望和方向;
 
 
五一班孩子们每次上台都会感动全场,这次我没想到那个以前站着一动不动,一声不响的思源,居然那么大声卖力的激情演唱,正如歌词里所唱
 
谢谢你陪我长大
 
我心里有很多话
 
只是我不知道怎样表达
 
当我迷路时
 
你就像灯塔
 
用爱和理解把我接纳
 
慢慢像个家
 
 
孩子们唱出了心声,听着听着,把我听哭了。
 
 
还有一个感动我会深深留在我记忆中的画面,在孩子们家长们上台表演时,站在我对面的一群绿衣老师,和我一样在舞台一侧为台上表演的人时而欢笑时而落泪,老师们为了这次活动每个人都是在用心付出,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工作,是和我一样想为孩子们家长们再多做一点,所以感动我的感动也在感动着年轻一代,这是青聪精神的传承。
 
 
为夫妻们设立的重温誓言环节是送给家长们的一份温馨礼物,自从生了娃不要说星儿家庭,普通家庭不也是只剩下一地鸡毛了,哪还顾得上爱意浪漫。但是星儿家庭更不能少这份夫妻间的情比金坚,因为只有你们坚不可摧,才能扛得住风浪,保护好家和娃。我设立一个接头暗号的游戏,就是想让夫妻们回到恋爱起初,就算是瞎了眼,也是你在茫茫人海中亲手牵起的那双手,我看到有几个妈妈故意看着老公过来就是不出声,调皮的样子可爱至极。
 
 
在分享的时候每对夫妻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有大金链子爸爸开着拖拉车去追到的老婆,有一鸣爸爸五点赶飞机,还要为老婆做好的早餐;有双胞胎爸爸看似耍酷爱玩,却是一个深夜会一次次爬起,为老婆孩子忙前忙后;还有笑容满满的伯言爸爸,说起曾亲手签下一张病危通知,一张病重通知,那一刻失声痛哭,第一次在场内参与这个环节的我们婕副校事后分享说,真应该让所有老师都来听听,每个家庭来到我们面前,都曾经历过大风大浪,只有更加用心去理解他们,才能更好支持到他们。
 
 
给他们一点独处时间,说一声感谢,再说一句对不起,重走红地毯,重温爱的誓言,很多夫妻都会泪流满面,不要让任何风浪松开你们紧紧相扣的手,因为你们早就长在一起,永不分离。
 
 
在第二天的团体沟通课上,我请孩子们说一说星儿家庭还能不能拥有幸福,令我欣慰的是所有孩子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因为只要有爱,即使有困难,我们一样值得拥有幸福。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ECTA团队已经是一个大部队了,从一开始的几个孩子,到这次outing除了几个幼儿部新学员,几乎人人都可以打字,桌子已经坐不下了,上场的比台下的要多更多,这也是这几年我们践行ECTA的累累硕果。孩子们不仅能打字沟通,最重要的是他们心里播下了爱和希望的种子。
 
 
在返程的前夕,我们一起在广场上合影留念,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天空中出现了一道云隙光,太阳从厚厚的云层缝隙中直射下来,正好照在地面上的我们,这样的云隙光作为神圣、崇高、救赎的象征,正和我们的校歌《云上太阳》契合,无论我们曾经历什么样的挑战和风雨,但是云上太阳永远都在,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是一片光明。
 
 

添加日期: 2023/12/1   浏览量: 172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