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抱怨一时爽,后患却无穷——陈洁校长

1
 
所有人都知道抱怨不好,抱怨是毒药,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抱怨是负能量等等,相信大家都曾听到过这样的说法,但是当人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委屈,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时,抱怨总在看不见的角落里悄悄蔓延。
 
对个人来说,当一个人习惯性抱怨,怨气不仅会让他表情管理失控,是一个耷拉着脸,低落消沉的状态,这对个人的工作,社交,包括家庭关系来说,都会让人对这个爱抱怨的人绕道走,谁会喜欢听一个人不住抱怨呢。抱怨也会让这个人停止一切努力,把问题都推在别人身上,来求得自己的心安理得。
 
对一个集体来说,当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抱怨,怨声载道就会让一个团队人心涣散,人人都把责任推给对方,没有人去积极采取行动来解决问题改善现况,那么问题就会越积越多,谁都看互不顺眼,自然也就成不了任何事。
 
 
 
2
 
为什么明明知道抱怨不好,还是有很多人喜欢抱怨呢?
 
因为人们会遇到问题时,第一想到的都是别人不好,所以本能的反应就是想诉苦,说自己的委屈,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说出内心的不满。
 
所以抱怨也并非毫无是处,起码它把问题提了出来,也倾诉了内心的情绪和压力。
 
抱怨是会让我们的内心有点小爽的,
 
潜台词是“这不是我的错,这都是这个人那个人不好”
 
但是如果只为了这一点小爽,而忽略了抱怨带来的后患无穷,仅仅是为了诉苦而抱怨,那就是一眼障目,看不见自己的责任和机会,失去了改变的行动力,只能困在原地继续抱怨。
 
 
 
3
 
在我们自闭症的圈子里,抱怨这件事也是大行其道的。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并不是自闭症造成了圈内人士的抱怨,但是的确是因为自闭症带给人们更多的挑战和压力,这就让自闭圈内产生更多的抱怨,如果今天我们不能团结起来坦然面对这些上不得台面,往往是在阴暗角落里四处横流的怨言,那么我们的心也就根本无法合一,又如何能团结起来战胜自闭症呢?
 
孩子们会打字后,发现他们也都各个是吐槽和抱怨的一把好手,在老师面前会吐槽父母,在父母面前会吐槽老师,容易消极的他们往往会把一点小事无限放大,而把父母和老师对他们的好忘光光;
 
家长也会因为生活和工作的不易,要抱怨的人和事也会更多,在和老师的配合上会因为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不到老师的用心良苦,或者是只考虑自己的孩子,而不去为学校换位思考;
 
老师遇到困难缺乏行动力,会把问题归结为孩子和家长,而不是积极采取行动,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
 
抱怨是无能的表现,弱者才会习惯抱怨,如果仅仅只是抱怨而没有任何行动,时间长了听得人也会心生厌烦,对个人形象和生命成长都是毫无积极的意义。
 
而且抱怨会传染,在集体里只要有一个人开始抱怨,那句话就会深入人心,一传二二传三被传下去,有时候真相会被忽视,人们只在意彼此的关系带来的立场和同感,一起陷入到负面情绪的漩涡中,比如A和B都是家长,当A开始说某个老师或班级不好,B听多了也会开始觉得那个老师这个不对那个不好,就看不到老师和学校的好,也会跟着一起抱怨,直到有一天觉得哪儿哪儿都不好了,一起离开而失去她没看到的这个老师或学校所有的好。
 
所以一定要远离生活中一味在你面前抱怨的人,特别是如果你自己也很容易受人影响,那就一定务必要保护自己的耳根子清静,如果做不到,起码要保护自己的心不要偏听就偏信。
 
如果是自己有爱抱怨的习惯,想一想抱怨能不能帮你解决任何问题吗?能帮你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吗?
 
 
 
4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什么是消极的抱怨?
 
如果你每次都只是为了发泄情绪而抱怨,喜欢向人倾诉自己的感受,把自己当成受害者,问题和责任都是别人的,不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也没有任何想去改变现况的想法和思路,
 
即使是别人告诉你,可以怎么做怎么做,你也不想做任何行动和改变,下次发生后,你还是在抱怨,
 
那么这样的人就是习惯性消极抱怨,她的进步空间会非常的小,很多事情就是在重蹈覆辙而已。
 
强者不是这样,他们根本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诉苦上,发现问题就解决问题,竭尽全力去改变我能改变的,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这条路走不通,再换一条路,不会就学,学不好再练,直到谙熟于心,成为高手。
 
先以明石洋子为例,她的坚韧强大是所有家长的学习榜样。在四十年前的日本,她面临的也是同样所有人对自闭症的一无所知,包括丈夫还有不解和责备,她一个人默默扛起了所有对中重度自闭症儿子澈知的教养重任,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喜欢玩水,在阳台上大便,爱去邻居家搞破坏,无法上幼儿园等等等等,澈知妈妈在那个缺少资源的年代发挥了她最大的能动力,没有家长支援她自己担任了互助会会长,邻居们不了解她坚持写澈知通讯数十年如一日去分发,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最热情的笑容,而她的坚韧不拔才让澈知有这么大的进步。
 
还有我们亲爱的许美云许老师,为什么是她可以探索出ECTA这个全新的治疗之路,除了她对自闭症孩子深深的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探索坚持,你永远看到的是一个永不停下脚步在为她遇到的每个孩子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帮他助力突破的身影。老师会累吗,当然,老师会有被误会和不理解吗,也会,但是老师有没有因为这些而停下来?从来不会。
 
 
 
5
 
我们要怎么教出懂得感恩,不再一味抱怨却毫无行动力的孩子和学生呢?
 
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如果我们大人一直沉浸在习惯性抱怨中,从来没有认真想过,或许最大的问题是在我身上,我只有先改变自己,那么问题自然就会改变,
 
我也对我所在的家庭,部门,团队,都有一份重要的责任。在我想抱怨别人的时候,想一想我有没有做了我能做也该做的事,在我抱怨的事情上,我有哪些责任?
 
如果你实在是改不了或者说你还是需要通过倾诉来调整你的情绪,那么起码在你说完问题后,想一想你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善你所抱怨的这件事。
 
比如当一个老师想要抱怨班里的学生有很多问题,想一想孩子有什么心理问题,需要个训师和家庭一起共同去解决?亲子关系是不是有问题,可以找家长开一个家庭会议一起共同商讨对策?学校的校规有没有和孩子重申,当问题再三发生有没有给予及时的惩戒?
 
如果这些都没有做,老师却一直在抱怨,我们是不可能通过抱怨来让一个孩子变好的,变好的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想尽办法竭尽全力去做,只有付出,才有回报。
 
当一个家长想要抱怨老师怎么这么多事,想一想她本可以不用这么付出,是为了你的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如果能配合的,尽全力配合,实在有特殊情况无法做到的,可以和老师约了时间开诚布公的沟通,赢得老师的理解,让你们的合力坚固。
 
 
 
6
 
停止抱怨,思考解决方案并积极采取行动,
 
如果做不到,起码在小小抱怨后,开始想我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善现况,
 
而不是明知道抱怨无用,还是像吃鸦片一样贪恋着因为抱怨给心理上带来的推卸责任而感觉良好,抱怨一时爽,后患却无穷。
 
明天的团沟课上我也会和孩子们讨论抱怨的危害,一个人只有意识到了抱怨带给自己的亏损,学会体谅和包容别人,从自身角度去不断提高,有了舍己和大局观,那么这个人的成长一定是与时俱进,生命的格局自然是蓬勃向上郁郁葱葱。
 
愿我们都成为这样的人。
 

添加日期: 2023/11/6   浏览量: 192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