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小龄星宝如何正确学习“你、我、他”——吴玲老师

人称代词的理解于人称代词的表达。一般普通儿童能够正确理解和使用人称代词的参考年龄在3-6岁,这个区间跨度很大,也就是说,不少孩子在使用人称代词时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同样的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由于他们没办法根据不同的问话人和听话人去转换和使用人称代词,更不能理解自己与他人和人称代词的关系,所以在人称代词学习方面更会有一定的难度。
 
我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先通过观察和判断孩子是否能正确区分人物称呼。
 
 
 
【如何一步步教小龄星宝理解和学会使用人称代词】
 
 
【一、学习“我”的人称代词】
 
 
一般都从孩子自身角度开始,先教“我”。尽量不要在训练过程中不要用名词称呼自己,说“爸爸如何”“妈妈如何”等,要多给孩子做出使用“我”这个人称代词的示范。
 
我们可以从身体部位、孩子的各种物品来进行引导 ,但这个物品孩子一定要知道是自己的。在练习代词的情景训练中,孩子和父母面对面,妈妈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的鼻子。”爸爸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的鼻子。”然后引导孩子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的鼻子。”
 
在孩子表达自己需求的时候,爸爸妈妈要用提示的方法启发引导孩子使用“我”,例如说:“我要喝水”、“我要键盘”,要尽可能多的让孩子理解“我”这个代词既不固定指爸爸,也不固定指妈妈,也不是固定指孩子,而是发出动作和语言的人的自称,理解“我”这个代词的概括性。
 
 
 
【二、学习“你”的人称代词】
 
在教“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进行伴随语言交流的互动活动,要把“你”这个词的概括性和相对性,通过互动的情景教学中让孩子明白。
 
例如,妈妈拿出一个苹果,把苹果递给孩子,同时对孩子说:“给你一个苹果。”再拿出一个香蕉给爸爸,同时对爸爸说:“给你一个香蕉。”然后爸爸和妈妈交换过来,重复妈妈刚才的动作和语言。
 
还可以进行轮流的游戏(两个人),如:和家长轮流搭高积木,一人搭一块,看最后谁弄倒了积木。或者用相互拍手的游戏方式。在游戏过程中要不断的进行轮流的概念,并引导孩子使用“你”这个人称代词来回答“轮到谁了”的问题。
 
 
 
【三、学习“他”的人称代词】
 
当孩子能熟练表达“你、我”,在进行“他”的教学时,我们可以在平时走路逛公园时,就让孩子顺着自己的手指指向去看某一个人,告诉孩子“他在骑车”,“他在跑步”,“他穿了运动服”。用不同的指代对象,让孩子理解“他”这个代词。
 
掌握“你、我、他”的人称代词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并非易事,人称代词并不是专门指某个固定的人,它的指代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教起来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我们在大量的环境中泛化使用,才能使孩子理解代词的抽象性特点。
 
 

添加日期: 2023/8/8   浏览量: 274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