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星星孩子的自卑心理——陈洁校长

去年开始,我们青聪团队开展了“共读一本书”的活动,一整年下来全体老师一起共读了八本书籍,阅读同一部分的篇章后每天在群里发送读书心得,我们发现共读和自己读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用了一个“同频共振”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一个人读后可能会对某些片段有记忆和共鸣,但转眼遗忘也快,而一群人读后大家都在分享感受,就会不断加深你的记忆,探讨也会带给我们更多更深的感悟,就像含一枚青橄榄一样,越嚼越有味。
 
于是开年后我们又开始了今年的共读一本书,今年的开篇第一本是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这是阿德勒的巅峰经典之作,讲述了从探寻人生的意义出发,启迪读者去理解真实的生命意义。他告诉我们,理解一个人,就要从他的过去入手,而一个人的生活风格,则是与他对于过去经验的认识和理解相一致的。自卑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怎样认识自己的自卑,克服困难,超越自我。
 
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应该是心理学的启蒙书籍,不仅对我们普通人的成长和困扰心灵的问题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文中也一直提到对特殊儿童的分析和讨论,正如阿德勒的名言“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特殊儿童的童年经历更是对他的一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在他的童年经历中会有一些不正确的对待,加上本身具有的一些先天问题,就会更加容易形成错误的观念,认为这就是他生命的意义。
 
而自卑就是最容易产生的一种心理。在ECTA的心理治疗课程中,我们经常需要处理孩子们的自卑,无论是低口语还是亚斯,他们都非常敏感,在遇到自己做不好的事情就宁愿不做,怕不如别人就故意大喊大叫,当老师关注或夸奖了别人,就会有很多的情绪,看上去是在搞事、嫉妒,其实深入探索一下,无外乎都是因为自卑心理作祟,而产生的各种问题。有口语的孩子会大喊:“我就是个废物,次品”,看到他们闹腾又痛苦的样子,真是又好气又心疼。
 
那么自卑究竟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钻进了星星孩子的心里,像一根刺一样牢牢扎在那里怎么也拔不出来了呢?今天这篇文章就想和您来聊聊自卑心理。
 

我在读这本书时思考到,自卑往往是和比较、嫉妒联系在一起,
 
他们三个应该是同胞兄弟,
 
没有对比就没有自卑,
 
而自卑的后面一定跟着嫉妒。
 
比较也分两种,
 
一种是来自他人的比较,
 
大人们最常干这事,“你看那个谁谁谁,他怎么怎么样,为什么你就不能这样呢”,家里有兄弟姐妹的更是容易被父母比较,或者是一个班级里老师对学生的比较,
 
比较无处不在,别人无意中的一句话,就像扔了一颗小石子,让一个孩子的内心泛起涟漪。
 
星星孩子的口语是他们的一大痛苦,很多孩子在会打字后都诉说过随着渐渐长大发现自己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随心所欲表达自己的所求所想,还要不停的听到家人对自己不会说话的焦急叹息,这段经历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煎熬的。
 
包括父母在渐渐觉察到孩子的异于常人,被带去医院做了诊断后,一家人陷入痛苦,无法坦然面对和接纳孩子的与众不同,这种比较就会常常出现在星星的家庭中,当父母又开始心痛和失望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这样,无论是溢于言表的流露,还是暗自神伤的忧愁,这些都会被星星孩子尽收眼里,内心受到因为比较而带来的痛苦。
 
除了来自他人,还有自我的比较,
 
因为阿德勒告诉我们,人人都在追求优越感,
 
这种心理会不自觉的出现在每个人意念里,就算别人没说谁谁谁比你好,可是当我们听到别人的优秀,自然就会对比出自己的不足,内心就会有酸楚和自卑。
 
对敏感又傲娇的星星孩子来说更容易和他人悄悄对比,而且比较无处不在,我带周个训的孩子就曾说过
 
比如自己打字的速度不如他人,就会压力山大;
 
生活自理课上动手能力比别人差,甚至有了想退学的念头;
 
谁家父母陪着孩子一起来上课,那个没人陪的孩子就会特别难受;
 
甚至连吃饭比别人慢,老师叫谁发言没叫我等等,
 
太多说不完的因为比较带来的自卑和挫败,真是数不胜数。
 
当孩子爱比较,处处和人比,肯定是有比不过别人的地方,这时我们家长老师没有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他错误的观念,帮他走出牛角尖,他就会陷在自卑的牛角尖中,再往里头钻深一点,就是嫉妒心理开始了。
 
嫉妒对人的伤害更是多了,星星的情绪控制本来就容易有状况,自卑加嫉妒只会让他更加崩溃,甚至做出对他人的不恰当行为,对自己的认识也会消极负面。看不得被人好,也看不到自己的好,这样的心态怎么能阳光健康的成长呢?
 

 
那我们应该怎么帮助星星们克服自卑心理,摆脱嫉妒的毒害呢?
 
首先,我们要避免拿孩子去做比较,接纳和欣赏你的孩子独特的美和优势。
 
父母要先学会发现孩子的长处和优点,及时赞善他每一小点的努力。我常观察到很多父母都不会及时赞善肯定鼓励孩子,总想用一种威严震慑住孩子,说话的语气,表情等都是紧绷的,这比说孩子不好其实更让人压抑。
 
除了正确的做法,我想最重要的是正确的心态。每个人都生而不同,本来就不应该互相比较,各有各的长,各有各的活法,做父母的就应该想“我的孩子,只要你健康快乐就好”,别人好那是别人的事,和我们有什么相关呢?
 
 
其次,要提前给孩子增加信心,帮助他看见自己的长处,建立优越感。
 
这样当他进入集体生活,在自己和别人对比后开始冒出自卑念头了,大人要及时发现,及时开导,帮助他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不能拿别人的长和自己的短做对比,我也有我自己的长处。带着这样积极的心态,孩子就不会被自卑嫉妒压得喘不过气。
 
 
最后,要善于利用自卑,做积极的超越。
 
当孩子开始在某个方面感到自卑,我们要帮助他做更多积极的努力和尝试,反超自己的自卑心理。比如孩子觉得自己的生活自理不如别人,爸妈就多一些时间陪他多练习,利用他为了不比别人差的心理,练习就更多一份动力。千万不能躺平不管,这只会让他更自卑,闹腾的事也就更多了。
 
我们也要帮助孩子自我分析和意识到自己的心理变化,学会自我开导。因为自闭症带给星星孩子们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看问题太容易消极负面,再加上固执冲动,才容易状况不断。当孩子自己意识到我又在自卑和嫉妒了,才不那么容易被情绪的风暴战胜,自控力也会上升,学会放过自己。
 
自卑人人都有,对星星孩子来说更是一座沉重的大山,我们一起来认识它,像愚公移山一样,父母老师孩子,三方齐心协力,一起来攻克它!

添加日期: 2023/2/13   浏览量: 115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