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病中感悟+几点建议——陈洁校长

 
 
三年前,也是在年前的冬天,从武汉那边第一次传来了疫情的风声,从此新冠病毒,摒牢隔离,封控网课等就和我们纠缠了整整三年。我们也像躲避瘟神一样躲着这个病毒,时而线上时而线下好不辛苦,直到这一次,以措手不及的方式全民和病毒来一个正面对抗,就像时代的浪潮来袭,谁都躲不过去。
 
 
相信前面两周时间里已经有很多人小洋人受苦受难过了,每个人的经历或许都会有不同,但是病痛带给我们的感悟会有相同之处。因为阳让我也停了两周时间没有更新,今天是2022年的最后一篇洁爱星声,就记录下这段时间的病中感悟和思考收获,和一同抗击病毒的阳友们一起告别新冠,迎接新的2023。
 
 
1
 
先来说说我家全阳的经历。
 
 
先是女儿在12月15日早上开始的,第一时间我们就决定居家办公,不能把病毒带到学校里去,不过当时我们也预料到这场风波谁都无法避免,原本周六已经安排好的圣诞演出彩排,和原计划12月24日我们一年一度的圣诞活动都决定暂时取消,包括从12月19日起转为线上网课,我们比上海发布的决定提前了两天做好安排。
 
 
工作做了提前的安排,病毒就这样登场了。每天都会有哪位老师阳了的消息传来,阳了就要好好休息,这是我们内部的规定。没有阳的老师继续坚守在线上陪伴孩子们度过这个紧张慌乱的时刻。
 
 
帅叔是先比我先中招的,女儿的症状是刀片嗓特别难受,一开始就以我为主在忙着照顾他俩,不过我心里比谁都明白肯定逃不过,家里就这么点地方,空气里弥漫着奥秘的味道,我也只好认命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该来的总要来吧。
 
 
我的小身板这次还是略带一点倔强的,居然坚持了快一周后,上周三上午有点不对劲抗原一查阳了,当天中午有总院老师们的年终述职报告,我是硬压着体内那种蠢蠢欲动的感觉坚持听完了报告,正准备可以放心躺平,病毒的攻击就这样气势汹汹的开始了。什么刀片嗓宝娟嗓它都不屑一顾,而是直接绕过上呼吸道直攻最核心部分—心脏。
 
 
那会儿网上报道都没有人提到这一点,大部分还说这是一个大号感冒,我却拿到了这个最凶险的症状,喘不上气胸闷心慌,心脏快要跳出喉咙一样,这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惊魂一刻。
 
 
帅叔也发着烧躺在外面厅里呢,我喊他也听不见,只能挣扎着起床把窗户再打开一点,再去拿了血压计测一下血压心跳,原来一直是低血压从没上过90的我,这次血压已经上100多,心跳更是平时的70左右直冲112,又想起我还买了一个血氧仪,幸好血氧指数是95以上,再说那会儿就算送去医院我们两个老阳人也都不得好好休息,所以只有祷告加安心昏睡。
 
 
我是非常幸运的,这么厉害的症状和感觉到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已经基本平稳,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另一位朋友和我很相似的症状,也是胸口压大石一样喘不过气,结果送去医院几乎是坐了一晚上根本躺不下来,吊水也无法缓解症状。而我在一夜休息后除了浑身肌肉酸痛这些属于正常的症状之外,第一个回合里那么吓人的感觉就再也没有出现了。
 
 
烧也很快退了,咳嗽也渐渐平息,我以前不会咳痰,新冠逼得我样样都要学,我按网上的视频就像欧阳修练蛤蟆功似的,终于学会了吐痰。你说满大街那么多随地吐痰的男人,怎么到我这儿这事就这么费劲。网上说这也是脾胃虚的一种表现,难怪也有很多孩子不会吐,下次还要开个吐痰课,把他们也教会了。
 
 
就是这身子总有点不得劲,就好像是一个易碎品,里面的五脏六腑都经受了猛烈的撞击,里面一道道裂痕呢,得轻拿轻放处处小心。幸好帅叔的症状比较轻,只在我最难受的那天他发烧,第二天就啥事没有了。他很搞笑的是核酸怎么测都是阴的,他就不死心天天去测,测了5次混管阴他要求测单管,人家说他没资格,必须是混管异常的人才能测单管,于是终于有一天他测到混管异常跑去测个单管了,一测还是阴。而他的抗原那几天却是一直坚定的阳着,直到昨天他很得意的宣布抗原终于阴了。
 
 
现在我是我们家唯一一个没阴的人,不过应该快了,就像学校里此起彼伏的倒下又重新站起,这场充满煎熬甚至略带凶险的战役总要打赢。不要怕,我们一定能战胜。
 
 
2
 
既然逃无可逃,那就要迎面一战。我们拿什么来对抗病毒,直面攻击呢?这是我在病中特别想和孩子们一起来探讨的话题。
 
 
上周的沟通课我设计了主题,其中有一道题是:新冠教会了你什么?
 
 
我希望我们的爸爸妈妈在陪伴孩子渡劫时不能让这场劫就这么白白过去,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病毒,让它不仅给我们留下了伤痛的记忆,更要雁过拔毛给我们留下点好习惯好收获,这才算没让我们白白吃苦头。
 
 
新冠能教会我们的孩子什么呢?
 
 
1、 卫生:很多孩子喜欢玩口水,不注意用手、用眼卫生,也不喜欢戴口罩。再没有比眼下更好的时机去教会他改变这些不卫生的习惯,虽然不一定能完全做到,起码在思想和意识上要有愿意改变,让孩子自己去面对和承担后果。就算你很焦虑也不要用错误的方式去排解,可以和孩子商量换一个卫生一点的方式。
 
2、 健康:再没有比这个时候让人更珍惜健康了,要教导孩子们认识到健康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你在后天要好好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让自己去培养健康的体质。你要注意饮食,吃健康的食品,包括维生素,蛋白质等等一样都不能少。很多孩子都会挑食,这个时候可以把道理讲讲通,也包括锻炼身体,不过肥也不过瘦,让自己有足够的免疫力去战胜今后的病毒,这个概念务必要好好灌输。
 
3、 就医: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病痛,一个小小的病毒就让我们人仰马翻,前面两条都是做好预防,第三点是生病之后要如何积极治疗。如果你的孩子还不肯配合服药,爸妈就一定要早点突破,就像做核酸戴口罩,在疫情前我们也曾觉得这是很难做到的,但是现在绝大部分孩子都已经能接受,所以没有什么不能做到。包括去医院就诊需要接受的各种检查,抽血等等,这都是要从小训练起来,突破内心的恐惧关,将来遇到事了才能不慌。
 
4、 心态:经一事长一智,孩子们在经历这样一次考验时,也是对他心智成长和心态调整上一个非常难得的好时机。帮助他去多看见家人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老师同学对他的关心鼓励,还有他自己在面对疾病中的积极阳光,鼓励他在身体允许时也有机会多照顾别人。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病了就对他什么要求都没有了,聪明的家长越是这个时候就越有一双看得见未来的慧眼,现在有你在他身边照顾,将来呢,你不得现在就要好好教导他,让他的心智更加成熟,心理更加阳光,身体才能更健康,生活更独立吗?
 
 
 
别便宜了新冠,它把我们搞得三年大疫,咱们怎么也要反败为胜,让它留下些积极的作用,我们的学费才算没有白付吧。好了洪水已经退去了,让我们开始积极地重建堤坝,开始新的征程!
 

添加日期: 2023/1/9   浏览量: 120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