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拥有美好幸福的母子(女)关系——陈洁校长

 
上周和大家聊了夫妻关系,这周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家庭中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母子,母女关系。
 
 
按道理,母与子,母与女,孩子是从妈妈身上掉下来的肉,哪个妈妈不是把自己的宝贝当成心肝肉,哪个孩子不爱自己的母亲,可就是这按道理应该是至亲至近的关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看到也好,体验到也好,母亲和孩子能彼此拥有美好幸福良性健康的亲子关系的,并不是大有人在。
 
 
这不仅是在我们星星孩子的家庭关系中,在普通人的普通生活中,母子之间也经常会发生着轻则叛逆逃离,重则互相伤害,甚至一些令人扼腕叹息的恶性事件发生。
 
 
这些年因为学了ECTA和心理学,我在有机会和普通孩子接触的时候会特别留意他们的心理健康,
 
 
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孩子,
 
一个是一个7岁的男孩,他的妈妈很温柔,平时也很关心着他的生活和学习,并没有因为生了弟弟而忽略他,他也很爱妈妈,但是有一次在妈妈去国外出差不多两周的时间里,孩子的情绪就出现了波动。
 
我按ECTA的方式慢慢地问慢慢的聊,问出他故意不听话不好好做作业,而是因为太思念妈妈,担心妈妈,说出来他的心情就释放了很多,临走还对我说,“你可不可以做我的副妈妈”,
 
因为学校里有正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孩子的思维是正妈妈不在身边,有一个副妈妈可以来安慰我。
 
 
还有一个是一名十岁的女孩,
 
从外表看她非常活泼阳光,可是一聊到妈妈,女孩就几乎是痛哭流涕,原来女孩的心底积压了很多情绪,不是妈妈不爱她,而是妈妈的爱似乎让她有很沉重的压力,比如为她安排的各种补习班,对她各种表现的指正,她无力反驳就积攒起很多的埋怨,羡慕着其他妈妈不是这样,似乎长大才是她唯一可以逃离的期望。
 
 
我想这样的成长故事我们都并不陌生,同样的故事在很多人身上都在上演。
 
当妈妈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工作啊,爱的多了,孩子会感到沉重,爱的少了,孩子又会缺失,那究竟该怎么做,才可以和孩子一起共同拥有美好幸福的母子关系呢?
 
 
我常常在想这么难的工作,却没有任何职前培训,我们就当了妈妈。殊不知当妈妈这件事真的是全方位身心灵的考验啊,先不说要怎么教出一个如何如何的孩子,就单单是处理好这最基本的母子关系,如果我们今天给自己的孩子发一个满意度调查,恐怕很多妈妈包括我都是要大跌眼镜的。
 
 
今天我能写这样一篇文章,也是在自己当了20多年妈妈的“职业生涯”中,有了太多失败大于成功的教训,在我的工作中我也接触了很多很多的妈妈,尤其是通过这几年对ECTA和阿德勒心理学的学习,我的体会或许可以对你有一些小小的启发。
 
 
我把我自己经历过的和我看到的一些角色上的偏差总结了几类,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些案例身上其实会有我自己的影子,如果时光重来有人告诉我要如何学习避免这些,我一定会非常感激。因为人往往会看不清自己,才会有旁观者清这一说。
 
 
01 强制高压式 
 
 
这样的妈妈就像个女王,对孩子的控制欲过强,她一定是出于爱,但是因为没有安全感,或者是总觉得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就要替她做主把关,我永远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有过很多缺失,就一心想在孩子身上弥补。
 
 
于是妈妈会不管孩子的感受,只想着照自己为孩子设计安排的路线前进。这样教出来的孩子不是叛逆就是懦弱,因为妈妈忽略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你的孩子并不只是你的孩子,他还是他自己,有他自己的主见,感受,尊严。如果孩子在你眼中永远是长不大的,什么都要听你的,那两个生命一定会发生碰撞,你的爱只会变成沉重的负担,甚至会压垮你最爱的人。
 
 
问题是妈妈做了女王自己会不自知的,忍不住的数落唠叨责备,完全不顾孩子的想法和感受,甚至从来都没想过小孩能有什么想法,即使有也会觉得那都是不对的幼稚的,什么事都是妈妈替孩子决定,不满的情绪一直在孩子心里积累,爆发只是迟早的事。
 
 
奇怪的是,这些道理放在别人身上我们都能看明白,可是放在自己身上就会只缘身在此山中了。自己身陷母子关系的危机却还不自知,一心以为自己都是为了孩子好,这样的误区经常在发生。
 
 
对星星宝贝来说,更会因为孩子的沟通渠道不畅,而被妈妈更有理由的忽视和忽略。女王妈妈为孩子安排了各种训练项目,不惜金钱和代价的东奔西跑,妈妈替孩子设计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妈妈觉得你应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而星星孩子的情绪和心理就更容易比普通孩子钻牛角尖了,当孩子心里种下了对妈妈的怨恨,越来越多的心结埋在心底,就像一个个雷一样不时被触碰,普通孩子尚且还有将来长大远走高飞的盼头,星星孩子只能一辈子和妈妈绑在一起,如果母女母子之间频繁出现各种对抗,甚至上升到了暴力,那真的是非常大的悲哀。
 
 
在英国知名记者路易斯拍摄的关于自闭症的纪录片里,会看到一个照顾孩子极为疲累和沮丧的妈妈,她会当着孩子的面说他们什么都不懂,这么多年养育他们她没有任何的欢乐,因为,太难了。
 
妈妈没有意识到,这些孩子都听到了,就像一根根刺一样扎进了他们的心。
 
 
 
02  过度弥补式
 
这样的妈妈有时就像个女仆,可能是因为过多自责,也可能是看到孩子这样她一心想要弥补,于是就只知道一味满足,甚至会纵容孩子的种种不良行为习惯,忘记了身为母亲是有教养的天职。
 
 
孩子都很聪明,他们会学会怎么拿住自己的妈妈,怎么撒娇卖萌,怎么哭闹撒泼,再不行就敲头撞墙,总有一招能让妈妈让步。而在妈妈那里她看孩子什么都是可爱的,再累再苦也毫无怨言,即使有时候隐隐觉得这样做似乎不大对头,也会安慰自己说,孩子还小再大一点就好了。
 
 
于是母子关系就是这样定型了,妈妈是被孩子牵着鼻子走的,孩子怎么闹妈妈总会让步,这还为引起家庭其他成员的不满,父亲或其他人都会认为是妈妈宠坏了孩子,妈妈也会觉得自己孤立无援。
 
 
而孩子呢,他的心理就健康成长了吗?NO,他会觉得别人都不如他妈对他好,所以别人都是坏的,只有妈妈是爱他对他好的。加上有妈妈对他的庇护,他更不愿学会遵守规则,一旦妈妈也有什么地方不能让他如愿的,他从小被塑造起来的任性骄纵的个性也会让他变本加厉,用更过头的行为方式想让妈妈就范。
 
 
我们在新闻上看到的那些啃老族,逼父母掏光积蓄也要怎样的孩子,不就是这样的教养方式下成长起来的吗?
 
 
星星孩子如果是在这样的母子关系里长大也是不得了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一定不只是吃啊喝啊这些基本需求,情绪一上来他们本来就容易冲动过头,如果没有人能及时帮他们控场,只知一味满足,总有一天你是无法满足,那情形也是不可想象。
 
 
最重要的是要教会他学会服从遵守规则。这样将来在父母老去他照样可以与人和睦相处,无论是在养老院还是独立居家,他都是需要得到他人的照顾帮助,女仆式妈妈把他当个小皇帝养大,问题是谁来接你这个班呢?
 
 
03  甩手掌柜式 
 
 
上周我在看老师星级考交上来的小组视频里,看到了一个新来的妈妈有这样一个镜头,当老师叫孩子上来完成一项活动时,妈妈弯着腰牵着他走了上来,把孩子交给老师后,我注意到妈妈有一个微表情,好像是一阵轻松似的,她甩开膀子大踏步走开了,而这时她的孩子就立刻不干了,看到妈妈走下去的背景他又是跺脚又是大哭,硬是把妈妈给嚎了回来。
 
 
于是我问老师,
 
这个妈妈和孩子是不是已经离开了?
 
老师回答,是的,
 
 
这个孩子之前是不是都是老人带的,
 
答案还是,是的。
 
 
老师对我说,陈老师你怎么这么准,
 
 
因为我看到了一个放手就感到轻松,孩子就用闹的来留住妈妈,孩子越闹妈妈就越疲惫,也就越想逃离,他们母子之间的互动模式就是这样了。
 
 
有些妈妈自己也还没有长大,就像个小女孩一样要肩负起妈妈的重担,她想用别的事情来让自己逃离,可是孩子得不到足够的爱,就像那个妈妈只是出差就已经有情绪波动的孩子一样,如果星星孩子长期缺失妈妈的陪伴和疼爱,内心的干渴让谁来替代呢?
 
 
被母亲忽视长大的孩子,无论妈妈是因为工作,还是弟妹,还是自己,这个孩子就等同于没有妈妈的爱守护着自己孤独的长大,虽然在照顾衣食住行上或许并没有缺失,但是内心的部分就好像永远有一个空缺一样,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会这样。
 
 
04  无力感妈妈 
 
还有这样的一些妈妈,当老师和她们讨论孩子的一些问题,要怎么去解决的时候,她们会一脸疲惫和漠然,谈的都是很多的苦经,这个问题那个问题,而不是我可以怎么做,然后就没有然后。
 
 
好像生活就是一团乱麻,而她们已经身陷其中无力解决。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即使你无法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难题,也是可以一点点来解开某一个结的。你要有勇气下决心,而不是勉强应付着每一天的鸡飞狗跳,却看不见今天的努力才能让明天变好。
 
 
在一次活动中,有一个孩子持续有一些状况,当我想借这个机会和他的妈妈聊一聊孩子究竟是怎么了时,妈妈脸上的表情是逃避的,她不想多说什么,那一瞬间我既困惑发生了什么会让这位妈妈这样,又心疼一定是她得不到更多的支持,所以她选择的就是既然无力改变,那就不去面对,不谈论吧。
 
 
在青聪泉还有一些妈妈进来已经很久,不主动加人微信,也不愿参加活动。最近我加了一位已经进来快两年的妈妈,我问她为啥不主动加我呀,她说哦是怕你太忙了。其实你身边有很多人都是愿意向你伸出援手的,只是需要你首先有动力去抓住这一双双手。包括我们的家长活动,在你一个人孤独前行时,你一定会倍感焦虑和迷茫,但是每次你来积极参加活动,就一定能从别人的身上汲取热量。就好像一根木柴放在一边,很快就会熄灭,但是一堆木柴在一起,就能迸发出熊熊烈火。
 
 
生活就是这样,每个人每天都会面临很多考验,人人都很公平,只是面对想同的问题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选择。
 
 
首先我们要坦诚的面对,而不是躲起来或把问题掩盖,因为那是盖不住的,早晚都会爆出来,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和战胜它。
 
 
其次是做出你明智的选择,你可以选择逃避,也可以选择刚强起来,为了孩子勇敢踏出第一步。在青聪泉你只要跟着老师的带领,每天按部就班做好该做的每一件事,多学习多思考多练习,就一定能成为一名高手。放下不切实际的幻想,脚踏实地陪着孩子走属于他的自立之路。
 
 
这样你才会越来越坚强,赶走所有的自我,自责,逃跑,无力,做一个勇敢智慧有爱的妈妈,让你的孩子在你身上得到生命和爱的滋养,你就像一盏灯照亮了他前进的脚步,也是孩子心底永远都在泊泊流淌爱之泉源,只要一想起妈妈,即使将来离开也是在继续传递爱之光的亲爱的妈妈!
 
 
 
愿我们都能成为这样的妈妈!

添加日期: 2023/1/9   浏览量: 142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