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个训室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华燕萍老师

 
我的个训孩子隋宝在一节个训课上出现了情况。我和他绘声绘色地讲起陈老师探访新校舍在建工地的情况,一句“我们隋宝这只‘小老鹰’练好翅膀,可以有机会飞去ss更棒的地方咯!”之后,他的情绪开始了。键盘和沟通之后,一句“舍不得华老师”又让我的情绪开始破防——这个我陪伴了两年的个训孩子,我和他的故事就是从个训室开始的。
 
个训是我特别喜欢上的一门课,因为它是很“私人”的,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种关系。“私人”意味着在专业基础上,你可以根据教案书、课程目标和设计、各种教具和材料、再结合你和他的关系、他的能力和性格的特点,再加上当时当刻他和你的心情、体验、反应、互动、感觉,所以个训课没有一次没有一节是一样的。他的灵活性和专业度同样重要,以内容更以“人”为关注焦点的过程在2年的每个365*2的天里构成了我们的进步我们的回忆。
 
个训是很“过程”的,我时常和老师们分享个训目标和内容的实施从来都不是以“日”甚至可以以“周”为单位的。在过程中,双方的关系是“磨合到熟悉到信赖到互相依存的过程”,双方的配合是“抗拒到尝试到熟练到默契的过程”,双方的进步也必将经过停止不前、缓慢观望、迂回上升、螺旋进步的量变到质变,所有的经历回过头看都是成长,所有的尝试和“想办法”都是值得的——在网络上亲子大V的视频里不间断地寻找互动玩乐的创意、在往返交通的轰鸣声中思索如何说服他的理据会让他接受、在每个临睡前的晚上复盘今日的互动如何更“正向而积极”“温和而坚定”。是过程造就的今天。
 
这间小小的1平方里,我和他从见面初初的“华老师最大愿望就是你叫我一声‘华’,到时我会有多幸福啊!”,到现在每天“华妈妈”地甜甜细语;从初初“你要是什么时候可以和我键盘沟通,我多想听你的心”,到现在一分钟20字左右(状态最好的时候)剖析我的性格弱点,给我提点和建议;从一开始高冷到生人勿近,我的满腔热情时常会打到棉花里,到现在撸开你的额头就是猛亲;从原来握笔都做不到到现在涂色游刃有余饶有兴趣。在这里,我们一起尽最大的努力(当然他父母的功劳绝对占有很重要的因素)实现了一个7岁学龄儿童基本的(有的方面甚至是超标的)各项能力准备、心智储备、沟通基础,我的小老鹰,你真的可以去飞向更好的地方了!
 
写到这里,真的又不免有些“明天的期许”想要表达——在一路的个训陪伴旅程中,我都努力让自己做到“重过程而轻结果”,就像书里写得那样“有的是影响圈发生的事有的是关注圈发生的事”。但是个训室里只是你的起点,我们更期待在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小老鹰都可以把自己学到的技能使用出来,让全面能力的展现作为自己继续增强信心,赢取机会,获得肯定的基础。有时是差别在你的信心,有时是差别在泛化的机会,小小的个训室对你对我都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

添加日期: 2022/11/15   浏览量: 184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