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教师的语言力量——周雪晴老师

 
 
最近阅读了一本书,名为《教师的语言力量》,语言的力量其实非常大,好好运用它,能给自己和孩子带来不同的帮助。
 
 
我们每个人的语言都是具有非常强大的力量的,不论是对自己、对家人、对于我们的孩子语言的力量更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作为青聪泉的老师,日常教学中一直积极向孩子以及家长传输“正向教养”的教育理念,但因为我们的孩子在口语输出上会有一些困难,那对于天天和他们相处的家人、老师就要使用我们的语言来给到他们适合的、正向的口语环境。因为沟通是连通心灵的桥梁,星星的孩子们可以运用字卡、键盘等输出工具来与我们进行沟通,而我们的口语能很快的给到他们反应,这样的交流也能促进孩子愿意和我们来进行更多的交流。那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我们可以如何运用这份力量,为孩子们带来勇气,激励他们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吧。
 
 
首先希望大家不要吝啬自己的鼓励和表扬,受到表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它意味着得到他人的认可。这会在孩子们的心中点亮希望之光。几乎没有哪位家长或者老师从未表扬过自己的孩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种种原因,对于孩子的表扬往往就会减少,反倒是批评变多了。这是因为我们的期望变高了,而孩子的表现没有达到这个期望,我们的本意肯定是想让孩子变得更棒,但如果一直将视角放在这个点上,时间久了对于你自己和孩子都不是一条好走的道路,这会让你自己产生焦虑的情绪,而孩子也会越来越有压力。我认为在脑海中设定孩子的目标时可以做到高标准,但也要做好“做不到也没关系”的心理准备,这就是:抱有理想,降低期望。当孩子还无法做到时也请不要无声的注视或者批评他,多多鼓励他,我们的鼓励和表扬是他们希望种子的最佳养料。
 
 
然后请大家一起来养成表扬的习惯吧,千万不要觉得不好意思,生活中能够表扬孩子的机会可是非常多的,不要单单放在做题或者某些项目时,这会让孩子得到的表扬太过局限,平时对于孩子的外形、物品、甚至服饰装扮等都可以给到表扬,我们可以把目光更多的放在“努力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哦,不要去寻找他取得的成绩,去关注他成长进步的过程吧。不要错过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只要你学会表扬孩子,就会让自己还有孩子都得到极大的满足。
 
 
最后给到大家一些可以作为参考的表扬以及鼓励的方法,但我相信对于自己的孩子你肯定会有更多自己的用语习惯。
 
 
 
惊讶法:对孩子的行为表现出惊讶(如:你还会做这个呢?!)
 
夸张法:夸张地评价孩子的行为(如:太厉害了!)
 
意见法:向孩子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我觉得你非常棒!)
 
比较法:表扬孩子比以前做得更好了(如:上了一个台阶!)
 
赋予价值法:通过给行为赋予价值来说明优秀的理由(如:现在正在做的这件事等你长大后也会对你有帮助)
 
传闻法:从他人那里听来的对孩子的评价(如:听说你在家里\学校很努力的在练习呢)
 
 
其实还有许许多多的表扬鼓励的方式,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也都可以提供给孩子强大的支持,给到他们更多的动力,他一定可以做得更加地棒,离我们的心中的理想目标也会更加近。
 
 
 

添加日期: 2022/10/8   浏览量: 184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