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学而致用——张晓虹老师

 
不知不觉,从2022年年头开始的读书打卡,到现在已经快5个月了,我们全体老师在夏老师的带领下,我一天不拉的读了5本专业的书籍,这也是我踏上工作岗位后第一次这么认真的阅读。
 
 
对于我这个不爱看书,特别是专业书的人来说,我能坚持下来,是带领大家阅读的夏老师给到我的力量,每天看到同事们都很努力的读书,分享自己看完书的感受,我也觉得自己不能懈怠,所以每天晚上都会拿起书本看,看完这么多书,最大的感受就是正向教养的重要性。有时看完书本后我就会在第二天尝试当天读书的方法,试着使用,看看到底效果如何?
 
 
我的个训孩子楷杰一直给人的感觉是乖乖宝,其实他也有很调皮和很倔强的一面,特别是在个训课上。而我这个急性子,有时会被他气到,甚至会提高自己的嗓音,但是总觉得对他没有效果,反而更助长他的调皮捣蛋——你越说他,他越来劲,还一个劲的坏笑看着你,看到你生气他就开心。
 
 
之前看到正向教养的书,最多就知道要同理,要暂停,但是不知道怎么正确的去操作,近期读书都是关于实际案例,我就参照着去尝试。记得在某一周的个训课上,楷杰写画技能会稍微弱一点,在画横竖线方面,小家伙还是比较配合的,一点点教的同时他也会一点点学习,后期在画菱形的时候就觉得性的不配合,连示范都不愿意看,当时我就猜想是否因为菱形比较难,所以他就不想画,后来我就回想起书本里说的,先暂停,之后从最简单的一个步骤开始教,起先小家伙跟你杠着连笔都不肯好好握,小脑袋连纸都不看一眼,即使手里拿着拿着笔也是乱画。我一直在想,怎么能让他可以像横竖线一样感兴趣呢?书本中说到要从最简单的步骤教起,那我就尝试着把菱形拆分成2个三角形屋顶先试试,分成两步来教。我尝试着示范画出一个屋顶,成功的吸引到了楷杰的注意,再画一个屋顶后问楷杰要不要试试?小家伙很干脆的说要试试,就这样成功的把笔和纸交到了他的手上,开始”创作他的房顶”。
 
 
刚开始的时候会一笔一笔画,像画直线一样操作,对于一开始抗拒的他来说,已经非常好了,在鼓励和表扬后,楷杰越来越棒,也不抗拒菱形描画,在家里和妈妈也会复习画。这个就是进步。有时楷杰也会很急,他在写画的时候提高自己的速度,导致完成率不是很高,我也尝试着书本中的积极暂停,让他休息一下,可能是他写的都点烦躁,或者小肌肉有点累,在短暂的修正之后再写,就会比之间更有质量。
 
 
所以书本中的一些方式方法在实际操作中还是有效的,我们既然看了,读了,就得用。成功了就很棒,没有尝试成功也不要气馁,不同的孩子适合不同的方式方法,我们阅读了这么多专业书籍,总有适合自己班级孩子的。实在没辙,也可以请教前辈,让她们帮忙出谋划策。

添加日期: 2022/9/13   浏览量: 174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