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助星儿走向自立——陈洁校长

最近我在阅读一本书《这世界唯一的你》,这本书早就听一些家长提到过,他们说书里的理念和青聪泉引进并实践的ECTA非常相似,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因为忙着各种事务,同时还在忙着我们自己的教学研究,这本书就一直没有去网上订购,直到最近有一位家长捐赠了一批书籍给青聪泉,其中就有一本《这世界唯一的你》,我就先下手为强,留下来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想看看究竟和ECTA有怎样的相似之处。

在我写这篇文章时,我只读了开篇和第一章,但已经直呼远在大洋彼岸的这位作者--自闭症专家巴瑞普瑞桑先生和我们的ECTA导师许美云老师是异曲同工。因为我还没有读完这本书,我不知道巴瑞先生看见了同样的现象,但他是用什么途径去深入进去,我们许美云老师是通过沟通发现了这个神奇的星星世界,因为发现了真实的世界,聆听到他们内心的痛苦,继而再运用心理治疗和改变家庭、学校对待孩子的态度方式,去帮助治疗自闭症人士。但即使是对自闭症人士相同的认识这一点,我们就要为孩子们欢呼,在地球的另一些地区已经又有另一群人开始了对你们的正确认识,也一定会有更多更懂你们的方法去走进你们的世界。

作者开篇就提到,他反对用“自闭症患者”来称呼,因为作者在书中一直强调某些在我们眼中看为怪异错误的行为或问题,其实只是自闭症人士自我发展的应付过多的信息负荷,平复自我焦虑适应环境的方式,“面对嘈杂混乱的周围世界采取的应对策略”。如果把这些都统统当成某种病症,就会一味想要去修理他们,这样一定是无法真正理解他们,走进他们的世界。

“自闭症人士的行为方式,不像一些专业人士几十年来宣称的那样,是毫无规则、偏执怪诞、错乱无序的。这些孩子不是从火星上来的异类,他们想要表达的事情,不像许多专业人员至今仍然宣传的那样,是毫无意义的,或者毫无功能的”

熟悉青聪泉的家长朋友都知道,自从我们开始改变眼光,重新认识和相信我们的孩子是聪明的,和普通孩子一样也有思想和情绪,也会调皮捣乱后,我们就不再把他们当成“病人或患者”,而是和我们一样需要教育和成长的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为他们办一所属于他们的学校,为他们开展各种“德智体美劳”的课程,在“知识的灌溉,兴趣的培养,心灵的成长”三方面去教育,这比过去仅仅只是学习一些技能,矫正一些行为,要大大提升了许多。

“自闭症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人类存在的独特方式。自闭症儿童不是病人,他们所经历的发展阶段,是我们人类都在经历的,我们要做的不是设法修理好他们,而是真切无误的理解他们,并改变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

由于自闭症人士的神经结构(大脑神经网络的工作方式)和我们常人不同,他们在处理一些信息时会特别容易焦虑或激动兴奋,同时又更敏感的捕捉到他人异样不理解的眼光,这种生理心理状况下的孩子,要健康快乐成长是不是就更加困难重重。

可是要改变我们的传统眼光和习惯做法也并不容易啊。尤其是在惯性思维下的家长朋友,即使今天你读了这本书,听了我们的分享,可是在面对一些“又来了”的问题行为,会真的很难把你听到学到的去真正运用和改变,第一反应一定不是去思考和理解孩子究竟怎么了,而是习惯用强制勒令的方式压制住孩子的“错误”表达,有些时候的确是这样做会有一些立竿见影的效果,却无法从根本上去找到原因,化解矛盾,只能“此消彼长”,在你放松的时候就“又来了”,你和孩子永远在对立面上,甚至还会愈演愈烈。

要下决心去突破这些难点,打开沟通的渠道是至关重要的点,如果今天你对孩子的心理和情绪始终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无从了解刚才他为什么又闹脾气了,这今后的日子就没法安宁。ECTA不仅有正确的方向,也已经有可以学会的正确方法,需要家长们奋起直追,向那些已经成功的家长请教,就像你听到某人学会了“炼金术”,他也愿意无偿和你分享,你愿不愿意好好向他学习?沟通远比炼金对星星家庭来说更为重要,金子固然宝贵,买不来儿女和父母的贴心,而沟通就有机会。

“提高自闭症人士的基本能力,教给他们必要的技巧,建构起应对的策略,提供实际的支持,以便能够预防问题行为的出现,并自然而然地产生适当的行为。”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教导孩子们基本的能力,强大的内心,阳光积极的心态,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可能短平快就能解决。在青聪泉,我们为孩子们规划了一个求学发展路,首先要让他们放心不用担心未来,我们和父母们一起陪伴他们创造一个崭新的未来,但前提是,你自己也要愿意努力自救,在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时,你也愿意把手伸出来。

普瑞桑在书中提到,“最好的策略是帮助孩子创造一种充满正面情绪记忆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作为家长。作为专业人员,我们的任务只有一个,具体的做法是:我们为孩子提供选择的机会,而不是实施暴力和强制;我们提升孩子的动机,尊重孩子的优势,而不是实施外加的改变;我们让学习,工作和生活充满乐趣和欢声笑语,而不是让孩子受苦受难,我们这样做的时候,自闭症儿童,少年和成年人就会减少焦虑和恐惧,能够欢欢喜喜地面对生命提供的机会。”

这番话和我们在青聪泉实践和坚持的是不是高度一致呢,青聪泉一直以来都会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且强调父母一起参与,比如这周的元宵节三个教学点各自开展了有趣的活动,邀请家长们一起带着孩子参与,在青聪泉的每一天都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幸福多了,忧伤自然就少了,通过ECTA我们了解到,很多孩子在无聊低落时都容易胡思乱想,也会消极甚至偏激,钻进牛角尖里拔不出来,也会责怪怨恨他人,看不到别人对他的好,更加固执缺爱。所以我们务必要在早期给他输入更多的爱,也要教导他选择感恩,发展他的优势能力,让他更加自信,爱的能力也就会更加提升。

青聪泉正在紧锣密鼓筹建的新校区里,会树立我们的校训

“知书达礼,感恩珍惜,梦想希望,阳光积极”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专门为孩子们建设的充满书香和爱的校园里,培养出一群可以强大到足以打败自闭症痛苦和制约的孩子们。

对目前的大龄自闭症孩子大家应该有所了解,因为情绪容易失控问题行为多多,年老的父母勉强照料,最令人揪心的还是父母老去后孩子托付给谁?如果是一个碰不碰就要发脾气甚至有攻击性行为的孩子,其照料的难度以及孩子本身的生活质量都将是难以想象。

所以与其到了那一天一筹莫展,不如今天我们就开始为未来筹谋,早期就要走对道路,普瑞桑的这本书和我们的ECTA都有一个共同的方向,从小培养起来,孩子就有希望。

试想一下,一个彬彬有礼知书达礼的成人自闭症人士,即使有一天父母老去,最低程度下的看护支持,和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和睦相处,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组织的旅游,吃喝玩乐,有空一起宣传推广ECTA,这并不是不能实现的蓝图。

在新校区里,我们正在开启这一步,

助你们走向自立,

拥有有尊严的人生!


添加日期: 2022/2/24   浏览量: 300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