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父母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小学——陈洁校长

昨天的微课堂我们School Star的教学主管夏老师和大家探讨了关于父母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小学的话题,这个话题对很多小龄父母来说一定是最为关心和感到困惑迷茫的,
这也让我有话要说,今天的洁爱星声里就和大家谈一谈星星孩子去上小学在不同环境中面临的真实情况,让家长们更加清晰深入的了解,再为你的孩子做出正确深远的判断。
我先来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下普小和辅读。
过去摆在孩子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
一、普通小学
普小当然是家长最想让孩子上的,做父母的谁不想让孩子更好呢,
“上小学就有机会和普通孩子融合,未来说不定还有可能上个职校,也曾听到过有自闭症孩子考上大学的报道,说不定我的孩子也可以呢?”
这应该是很多父母内心的想法,
愿望当然是好的,可是我们首先需要了解困难和现实是什么?
无论是轻度还是重度的孩子,和普通孩子在一起学习,每天朝夕相处,互相比较下,本来就容易自卑敏感的小星星们心理压力是一直都有的,
如果遇上理解包容的老师情况会好些,
多给我们的孩子一些机会,如果学习上能跟上孩子的自信心也会提起来一些,
但同时我们也要了解到目前小学生在学业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小学三年级的题目就已经很绕脑子了,
虽然双减后回家作业少了,可是在学校里的课堂作业增加了,
对一些小肌肉并不是很好的孩子来说,这些都是很大的困难。
难度大压力大心理落差也大,孩子找不到信心得不到支持以致于爆发更严重的情绪行为问题,被赶出来的可能性也很大。
如果是这样的结果,的确是得不偿失。
普小的难度放在那里,家长们会考虑能不能有一位陪读,是不是可以减轻压力减少老师同学的误会,也能有效避免校园霸凌等问题,
能争取到陪读当然是好的,这样当孩子有情绪起伏时可以有人适时带他去冷静和沟通,也会降低学校的压力,
但问题是很多学校都是拒绝家长陪读,因为家长出现在课堂上对老师的教学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和影响,
而且父母忙于工作挣钱,也不一定可以停下来长期陪读,
于是会有家长们去找影子老师,可是好的影子老师并不好找,而且据说现在很多影子老师的费用都很高,对普通家庭来说要负担不小的经济压力。
本来普小是义务制教育,因为需要负担陪读老师的费用,这笔开销并不小。
我们的建议:
选择上普小首先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孩子能否顺利走上这条独木桥,家长作为成年人首先自己要心里有数,普通小学的环境和要求和我的孩子目前的情况这之间的落差有多少,哪些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够一够的,哪些是与生俱来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综合以上各个元素,如果后天也没有其他可弥补的方法,是否普通小学就是适合孩子的环境。
那么什么样的孩子可以尝试去够一够呢?
首先是沟通能力,口语起码能表达基本需求,如果连吃喝拉撒这样的需求都无法准确输出,对孩子要在学校里完成一天的学习生活真的是太难了。而且一个完全无口语的孩子在学校的人际关系社会交往都会困难重重,在班集体里很容易会被孤立边缘,如果无人陪和还没做到打字沟通,就更是无人理解的一颗小草。
有一定的口语,还要加上稳定的情绪,一般情况下没有干扰课堂或他人的问题行为。
情绪和行为问题一直是自闭症孩子如影随形的困扰。但是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个性,比如有的孩子一直是暴脾气急性子,稍有不顺心不如意就容易急和炸,经不起一点点挫折刺激,这在普小里肯定是状况多多,不是气老师不理解不重视,就是气同学不和他玩,气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这样天天在学校里炸裂崩溃,家长也是跟着鸡飞狗跳却又爱莫能助。
有的孩子并非是天生的脾气,而是某一阶段的心理状态不佳,找不到自信的点,对未来迷茫,对家庭不满等等,当我们找到问题所在的点,对孩子加以正向积极的引导,光只是心理的问题还有可能解决。
另外孩子自己想要上小学,因为他有自己的愿望,比如想和普通孩子一样上学,想将来上了大学去实现某一个职业,等
但也有的孩子并不是自己真的想要去上小学,这一点昨天我们夏老师已经在微课堂里说了好几个案例,
我们在这几年的预备班里发现了很多孩子是因为不想让父母失望,觉得是爸妈想让自己去上小学,他才在字卡沟通和打字沟通里都表示要去上小学,可行为却说的是另一个声音“我很乱,因为我很担心自己上不了小学”
也有的孩子很早就很坚定告诉父母他不想去上普通小学,比如我们三一班里的苏晨,当时妈妈是想好让他去尝试小学的,可是在沟通课上苏晨一直很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愿望是上School Star,几次之后妈妈也就听从了苏晨自己的愿望,这两年半来苏晨的情绪和心态才越来越稳定,才华也展现出来。
最后是孩子的书写能力,因为普通小学的学习方式就是听说读写,我们的孩子因为语言障碍,在说上面肯定是吃亏了,但是写也是不小的考验,一般低口语的孩子往往是肌张力不足,写字也会落后他人,所以并不是他脑瓜不灵,他可以正常的输入记忆,却在说和写的输出上遇到困难,写作业、测验、考试都是一个系列,一直受挫自然压力就会山大了。
所以
高口语+好脾气+好心理+自己有意愿+学习能力好=勇敢择校+坚持努力
(这种情况当然可以勇敢的选择融合,遇到困难也不要怕,和孩子一起共同努力,坚持不放弃)
高口语+急脾气+心理素质不强+高意愿+学习能力好=可以尝试+积极沟通,另外还要有备选方案
(因为孩子的基本能力还是好的,只是脾气加心理素质需要提高,这就还有办法可以想,通过ECTA的心理治疗帮助家长更深了解孩子并积极引导,同时也有一个备选方案,这样万一孩子的心理状况一时调节不好,或环境的确过于严苛让他出现了问题,那就不要一棵树上吊死,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心态更为适合健康长期的发展)
低口语+急脾气+心理素质不强+低意愿+书写能力低=基本行不通,不鼓励非要去撞南墙
真的是会有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还不回头的家长。
低口语急脾气是很多星星天才的特质,这并不等于他们低人一等,恰恰相反,在ECTA创始人许美云许老师的眼里,这样的孩子就是天才,用ECTA的方式进行评估,智商130以上都是大有人在。他们需要更适合他们的教学模式,而不是适合普通人的普通教育。非要拿他们和普通人比,天才就会被泯灭。而School Star就是这样一所专门为天才孩子设立的星星学堂。
二、辅读学校
辅读学校的第一好处是学费,因为是国家办的九年义务制教育,家长无需支付学费,
学校的硬件和校园环境也是相当好,
压力是没了,但动力也没了,
最大的问题是学习,
试想一下,如果你从小没有得到好的教育,一天天过去了,聪明人会不会担心这样下去我将来怎么办呢?
星星的孩子怎么会不担心呢?
因为体制的原因,一个班级里更多是唐氏、智障、脑瘫的孩子,老师和校方也没办法给星星孩子单独上适合的课程,
有一句话很早就从辅读学校的老师们那里流出
“自闭症孩子是不想学,智障孩子是学不会”
大意是辅读学校老师们也发现了自闭症孩子比其他孩子聪明,
这句话里也有误区,其实并不是我们的孩子不想学,而是你天天和唐氏、智障的孩子一学期一学期学着十以内的加减法,聪明的家伙们肯定是消极怠工的,没有发脾气反抗已经算很客气了。
而且人际交往对星星孩子来说也是问题多多,因为唐氏、智障的孩子口语比我们好,各个还挺能说会道,有的还喜欢告状,我们的孩子既瞧不上他们,又要被他们比下去。
辅读学校的老师也不一定对自闭症孩子很专业很理解,因为他们是属于大的特教范畴,有些老师会不理解也不接受自闭症孩子的情绪行为,他们希望孩子乖乖听话配合,而这恰恰是我们的孩子最大的软肋,老师的态度也会加重孩子的自卑,很多问题就会一直积累在心里。
四一班的妮妮就是因为这些原因,通过打字自己主动向父母提出了申请,“我要回School Star”,有很长一段时间妮妮一直在沟通课上倾诉着她在辅读学校里因为一位不理解她的老师而产生的内心困扰,无论她怎么做怎么努力,老师都是视而不见,也完全不理解妮妮通过打字表达的细腻忧伤的内心。
要遇到能理解接纳并真正爱孩子的老师太难能可贵了,这一点无论是在普小、辅读学校还是School Star,都是一样的。
三、专门为星星孩子创建的School Star
这是青聪泉在实践了ECTA,因为孩子们表达了求学的渴望,青聪泉于2018年5月正式开启School Star,初心是为没有机会上小学的天才孩子们有一个学习的乐园。就像翔翔一直把SS称为书社,在这里他们可以和同龄人一样学习到丰富多彩的各类知识文化,我们因此发现学习对自闭症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治疗,就像很多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通过各种渠道自己在学习文字,比如马路上的各种招牌,电视里播的广告词,孩子会自己去记和背,其实那就是他在自主学习呢。
在School Star里,老师们会根据不同的主题结合语数英三门主课,以及各种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浇灌给求知若渴的苗苗们,各类课程加在一起共计17门,每个老师都竭尽所能要给孩子最好的。
每天来上学,能在这所属于他们的学校里学到知识本领,同时也锻炼身体,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为长大以后的自立生活做着今天的努力,
School Star要培养的是一群阳光自立的星星天才,重视心理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个班级的班风建设,班规制定,集体意识,这些在创办近思念的过程中都已经逐渐摸清了规律,也是凝结了全体老师包括我们幼儿部的老师们上下合力,齐心协力为星星孩子们探索出来的一条路。
昨天夏老师在微课堂里也分享了这一年School Star丰富多彩的活动。最难忘也是孩子们最期待,是School Star孩子们独享的还是夏令营。
去年我们挑战了乘坐高铁,大热天去爬山,高温天里烧灶头饭,我们的孩子各个表现的都是超级棒,高铁上秩序井然车厢里安静搭乘,克服体力不支气喘吁吁也要征服山峰,最难忘的是那次的灶头饭,大人小孩齐心协力在高温天里动手做了一顿饭,用面红耳赤汗流浃背来形容实在是贴切,可是孩子们都乖乖配合,这难道不是这所学校最成功的点吗?
老师是这所学校最大的宝藏.这里的老师都是因为爱才坚持了下来,又因为通过ECTA可以和孩子们实现沟通,老师的理解和鼓励自然是其他任何地方所没有的.而且我们的老师都是带着陪孩子长大走向自立的使命,对她们来说这份工作不仅仅是工作,是凝结了她们对孩子的爱,就像孩子们的另一个家人,为孩子们的未来考虑就要从现在开始教起.
当然School Star也有不足,首先是需要家长支付不低的学费,虽然青聪泉已经尽力坚持公益收费,但是对一般工薪家庭来说要为孩子长期支付这笔学费(目前收费是6千/月)也是不小的压力,
目前School Star的校舍环境拥挤狭小,孩子们没有户外活动的地方,也缺少游戏运动的场所,这一点会打字以后小子们也都早就提过意见,三一班斌斌说我们的校舍是老破小,一一班多多急得要爸爸给区长写信,翔翔只要一看到有人来访就打字呼吁大校舍,看到孩子们都和我说要找有操场的学校我也一度犯过难,因为我比谁都知道要找到这样的场地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该有多么难.
好在这个问题不久就将解决,2021年底我们终于幸运的找到了合适的场地,就在离我们现址不远的地方有一栋独门独院的2500平校舍,我们终于可以在那里实现所有孩子们期待的梦想.只是在装修资金上目前还存在很大的缺口,希望看到的人越多,能愿意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的人都来祝我们一臂之力.
School Star对家长的要求挺高,首先是要认同School Star的理念,不是只把孩子送到学校和老师手里就好,这里不是保险箱,保你九年不出事,而是要和学校老师一起齐心协力陪伴孩子走向自立,长大成人。
家长不仅需要每天花时间和孩子沟通、陪伴他完成回家作业,在一些课程上比如每周一次的团体沟通课,艺术课,也需要家长陪伴孩子共同参与。
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包括社区活动,外出活动,亲子活动,家长活动,
如果你不积极参加,孩子也会有意见呢。
如果有的家庭在意识上和School Star不一致,或者时间精力经济上达不到,那么配合起来就一定会有很多问题。
 
篇幅有限,今天只是简单介绍了三种您可以考虑的小学模式,希望您在和孩子充分沟通后,通过理性的分析,结合家庭的情况,为孩子选择最适合他的求学路.

添加日期: 2022/1/27   浏览量: 317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