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一条毯子引发的......——曹晓昳老师

时间真的是飞逝,一转眼,二1班成立已经两年了,回想起刚见到班级同学们的情景,好像就在不久前,班级成立到现在,收获很多,有欢笑,有泪水,想起来心中有甜蜜,也有五味杂陈,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和同学们的相处心得...

班级刚成立的时候,用鸡飞狗跳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那感觉像极了新手驾驶新车,那时候对ECTA的理解和运用还没有现在的成熟度,每天都有状况,老师们疲于应付同学们的各种问题行为。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慢慢的找到了感觉。同学们上课时间能基本在教室里了,开始理解并能遵守一些规则。

 

看着同学们的进步,心中除了松了口气,还有些小得意目前的成绩,并想着把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稳定住...可没想到,一条毯子差点把我击垮,但是也感谢这条毯子改变了我的看法和想法,并把我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孩子的世界...

 

 

关于这条毯子,是恬甜特别喜欢的一条毯子。当时的恬甜还是一个调皮的小女生,而我的想法是(后来证明是错的)为了稳定住她的情绪,尽量满足她的要求,即便是她上课要画画,盖毯子,都会得到允许。看上去一切都很平静,然而,一节团沟课的到来,打破了我自以为是的平衡。

在陈老师的沟通课上,恬甜一如既往的要毯子,我满足了她。当时心想,对你那么好,总该能安静的上完课了?

 

当毯子第一次掉落在地上的时候,我以为是无意的,立马拿起来拍了拍,然后给她盖上。没过几分钟,毯子又掉地上了,这次虽然心里有些疑惑,但也没多想,重复着拿起盖上的动作。然而当毯子第三次掉在地上的时候,我看到了,恬甜一脸坏笑的看着我,霎那间,我明白了!

 

气愤,不,是愤怒到了极点,还好当时在上课,忍着,忍着,终于下课了,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自己对恬甜说的话:“恬甜,从此以后,就只有中午午休的时候才可以盖毯子,别的时候不能盖了。”

 

我的语气相当的不好,意料之外的是,恬甜并没有生气发脾气,而是很平静的接受了。她也没有再为了毯子闹过。

 

后来,朱老师和恬甜沟通(当时是字卡),恬甜的意思是要和其他同学一样, 噢,我明白了,即便对你百依百顺,其实你并不认可,而是觉得自己被区别对待了,原来你想要的就是普通,正常的和同学们一样的上课方式。

 

普普通通,正常对待,做对了表扬,做错了批评教育,这是孩子们所期望的。

 

这也体现了对他们的信任,相信他们可以做到,他们就可以做到。

 

感谢这条毯子。


添加日期: 2021/9/1   浏览量: 242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