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记school star星学园的成长——夏添

School star 星学园开学也有半年的时间了,这半年内,我们一直在探索一条和孩子相处的正确“法则”,以台湾宇宁的模式为参考、以ECTA(扩大性沟通)为理念的上课方式。但在开学之初也只是学其“形”而没有会其“意”。

 

回顾这半年的时间,我想用一种我们每天和孩子交流的方法——情绪卡,用这种方式来回忆这段日子的点点滴滴。

 

在开学之初,当时对大部分老师说来,用“度日如年”来形容心情,用“上蹿下跳”来形容上课场面。但于我而言,开学时我的心情是“信心、期待”。我们因为一个冲动的念头,用最快的时间变成现实。作为亲历者,我见证了星学园从装修、家具组装,到课程创想、班级组成,都让我对于小学的模式无比期待。

 

当时,教师群里就洋溢着各种公众号的文章,“带孩子去博物馆!”、“去大自然里上课!”、“去享受最快乐的童年!”之类的,让我们有无限憧憬。也因为这种憧憬,让我在慌乱不堪的众人之中,但还保持着一颗乐观、冷静的头脑。有一种冲动,叫做“热血”。当时就是一心想为孩子们做实事,远远低估了这条道阻且长的路。

 

在星学园开办一个月左右时,当初那股憧憬消耗殆尽,连平时积极的我,脸上的阳光都开始消失了。这个时候,我的心情就成了“疲惫、挫败”。心里都明白:孩子们担心害怕学习内容,知道有不同的原因让他们无法静下心来。可是当自己精心准备的课程被尖叫声和飞奔所不断打断的时候,再卖力授课也终会有“心灰意冷”的一瞬间。他们听不懂这么繁杂的内容吗?他们不喜欢我的上课么?难道教的速度太快了?不断的否定在心里萌芽了。每天早上和老师们一起加油打气而来的一点点火星,瞬间消散了。早上信心满满,做早操的时候基本就消耗殆尽,后面就是在咬牙硬撑了。当有老师送上关心“你还好吗?”,我抬头微笑“我没事。”。 大家都在,就继续坚持下去吧。那是教师团队游的前一周,“崩溃崩溃崩溃崩溃x4”的状态。咆哮?拍墙?这些我都是从老师口中听说的,因为当时自己崩溃时候的状态,连自己都记不清了。

 

好在我们迎来了希望与“爱”。

 

7月初,在许老师、陈校长等一干老师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开始剥丝抽茧,理清了思路。一个孩子一个孩子的来解决他们的心事儿。一位同学的安心,带来的是其他同学的观望和效仿,也同样的坐了下来。陈校长负责在家长中不断的沟通,而我们一线的老师,也在“回归正道”的孩子中找到希望。

 

在此时,另一个感觉是“自由和安心”。之前我们班,没有一个固定的老师搭配,除了雷打不动的我,辅助老师的位置上一直是摇摆不定的。自从华老师与韩老师来了之后,我真的感觉“自由”了!不用再被整理书包、理清餐具、上课辅助、穿衣拖鞋这些事情而束缚,因为我的两位副班真的更像孩子们的“妈妈”,无微不至的生活照料让我很安心。之前的我会不信任,不是对老师能力的质疑,而是因为辅助老师一直的调动,让老师刚熟悉一些,就结束了他们的工作。默契的分工更让我们三位老师在各自的岗位上得心应手。

 

我们所期待的school star是一所小学——学习知识。而我所期待的school star是一个家。不要让孩子们觉得是来上学,不要让老师们觉得是来上班,不要让家长有所担心,不要让第一次来的志愿者感觉紧张、有距离感。

 

虽然幸福甜蜜的日子里也会有些小波浪。但是我们现在,所有的老师都是同样的心情。

 

 

期待。


添加日期: 2018/12/18   浏览量: 294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