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不一样的ABA—— 文佳

这次非常有幸的参加了92425日为期2天的大米小米公益巡讲青岛站。这次的讲座老师是袁巧玲博士。

 

我们从ABA说起,ABA不是行为改变技术,像在训练动物。通常家长和老师都喜欢用零食来强化孩子。因为我们单单只是图一时的方便和快。我们是否去观察,去创新,去发掘用玩的去抓孩子的眼球呢?ABA不是增强时只给食物或赞美。我们要正真了解孩子的需求,要让孩子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物件。也许不经意间的扭扭蛋、喜欢撕拉的感觉等等。ABA不是只能教低功能的孩子。当孩子有情绪出现时,比如这个环境让他没有安坐的能力,那如何让他坐下来呢?当然不是硬压他,而是给予一个他喜欢的玩具,让他有好感。等之后通过玩玩具时间的缩短,在慢慢退出。ABA不是只能做一对一的教学。当上小组课时,会按照不同孩子的能力进行计划,这个也是一对一的教学。幼儿园都是敞开式的,并很吵,孩子是否有适应学习的能力和社交的能力。ABA不是把孩子教的像机器人。ABA不是桌面学习,而是生活情境中学,学习无所不在。ABA一直在重复教学。重复教学或许沉闷,但是当密集度达到了一定程度时,结果往往会是带有惊喜的。

 

我们要选择对孩子最有意义的目标。家长一直不断的教孩子认知,觉得认知好,就比什么都好。问题是认知再好,不会融入情境环境不就等于零。所以事实我们将要从沟通、社交能力、情绪以及行为管理为主。很多家长觉得记录行为是麻烦。但事实也表明只有通过数据才能更加直观了解孩子的动向。比如在拥有技能上、在能否学会我们所教的内容上,在何时应该介入上。

 

ABA重视环境对行为的影响。比如他在这个环境中曾经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会导致他下次再来的时候浮现这种情绪。ABA重视行为的功能。行为的功能对症才能下药。ABA以正向的方式增加好的行为。好的行为我们要加以强化,使好行为数量增加。ABA重视类化。在教学中,不单单在跟一个老师上课教学可以明白。在和不同的人接触时,学同一个物件都可以掌握。ABA重视持续观察与记录行为并再做分析。一天两天的记录看不出之所已然,需要持续。

 

这次的培训让我对于ABA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自己也会更好的去运用ABA来帮助每个孩子。


添加日期: 2017/1/20   浏览量: 426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