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可爱的青聪团队——陈洁校长

最近这一周,青聪团队不仅在忙碌筹备新院的开幕,因为临近年底,大家也开始进入到年终总结、述职阶段,这周二我在总院和团队一起聆听了5位小伙伴的述职,今天又在新院,和新院小伙伴一起回顾着我们一起走过的2015。每一位老师都是那么用心的在讲述着她们爱的每一个孩子,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就是她们最大的欣喜,每一场我们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完成的活动,每一个在成长路上犯的小错误,来自伙伴的提醒和帮助,这些都是这么的真实和精彩,作为青聪团队的一份子,我深深被她们感动着,激励着,也和大家一起改变着。

常有人问我,你们的老师是专职还是志愿者?我们的工作不仅需要专职的工作人员,因为自闭症康复治疗师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理论性实践性都要求很高,同时还需要非常好的职业素养,沟通能力,执行能力,策划能力,要做好这份工作,得有聪明的头脑、会聆听的耳朵,能说的嘴巴、勤快的手脚,外加强大的小心脏。同时还要有团队合作能力,才能形成一股合力,服务好一个家庭,抵住自闭症对这个孩子和家庭所产生的负能力,像拔河一样把他们从起初的那个黑暗痛苦迷茫的漩涡中拔出来。要做到这些,真的不容易,非常磨炼人,唯有不断的学习,总结,反思,付出,实践,才有可能进步。同时这还是一份无人喝彩的职业,很多人受不了这样的苦和委屈,这些年,进进出出的人也不少,能抗住压力抵住诱惑坚守下来的,都是精英,都是我们的宝。

年底述职是我们青聪团队的一个传统了,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会精心准备好总结和PPT,选出这一年最感动自己的照片,静下心来思想今年都做了什么,和去年的计划相比,哪些已经做到,哪些还未达成,再用SMART原理,为来年制定明确切实可行的目标。工作的总结会根据在青聪泉担任的职务来进行,比如我们唯一的男老师小齐,他同时兼任了班主任、感统师、个训师这三个不同的教师岗位,因此他的述职就从带教孩子,经验成果,团队贡献来开展。小齐今年的成绩不俗啊,顺利通过四星级考核,带教孩子都有进步,成功策划组织了六一运动会,还是我们的活动担当。唯一的男生大家当然都很舍得用他,于是他也就数次收获了大家投票选出的主动积极奖,这年底的评比也是胜利在望啊。

虽然只有一半的同事述职,但在今年的述职演讲中,2015的诸多精彩片段已经浮现在我们面前。每到这个环节老师们都会根本停不下来,因为说起他们的孩子,各个都是滔滔不绝,再害羞的老师都是如此,这也证明了只有爱孩子的老师,才有可能抗住我前面说的那些压力,为了他们所爱的,坚持下来。从项项年初刚来时是那个啥也不会,连一个字都不会讲的样子,到年底毕业时人见人爱,变成小人精一样,昊昊年中评估时进步甚微,老师家长都一起着急过,到了年底他成了小鼓手,故事小王子。阳阳年初时曾发生了猛烈打头的行为问题,到现在的情绪越来越稳定,最近一次评估也进步了四个月,把所有的老师都乐的。号称学霸的浩浩,从一个走路都颤颤巍巍的小家伙,到竟然也能穿上滑轮鞋,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台表演了。酷爱管管的彦霖,圣诞晚会上演唱山东版上学歌,口水弟浩冉啊,这口水就和瀑布一样,为了你老师们请教了多少回我们的教学顾问孙老师,通过视频和远在美国的孙老师讨论着训练方案,并认真执行,才换来你像一个小王子一样的,和妈妈一起走上圣诞舞台,是那么干净帅气!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青聪泉一年完成的各大公益活动和项目,也是我们团队的一大亮点。这背后也凝聚了无数老师的心血和付出。在每一场活动的背后,是精心的策划,反复讨论,分工合作,再到任务分配执行,步调一致的沟通协商。云云在加入我们请从团队之前,是以家长的身份和我们相处了近两年的时间,可是成为我们团队一份子后,她说她之前四点放学离开学校,只以为孩子们放学了老师也该没事了,根本想象不到老师们还有大量的案头工作,团队任务要去完成。谁不想轻松一点,可是前进必须要有加速度,何况孩子们的时间不等人,我们除了提高他的个人能力,还要竭尽全力为他们去向社会呐喊和呼吁。

述职中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成长。年轻老师从青涩懵懂中吸取着老老师们的经验,手把手带教,虚心听取指教,反复琢磨演练,才能有所进步和成长。没有别的窍门,用心就能做好。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在已经成长为新院认知主管的龚老师身上,就常常会看到她对自己的要求和较劲。去年她的述职相当精彩,尤其她做的PPT,每一张图片都是她仔细挑选,每一个模板都是精巧用心,我到现在还能记得她去年的演讲。今年她在新院忙碌着开班,日常工作很重,再说和往年相比听众少了许多,她只要照着去年的模板再做一次就好。可就是这么一个不能接受平庸的老师,听张院长说她昨天又一个人加班加到很晚,才把今天述职的PPT做好。今天她的演讲,又一次深深打动我,满满都是爱啊,每一张图片每一个故事,都是属于她的2015.孩子们家长们遇见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该有多福气。

胡主任、张院长,见证着她们的蜕变,能沉下心来脚踏实地执着在特教事业上,不断的摸索和总结,为团队奉献和付出,她们才能站在今天这样的高度,去帮助后面的老师。胡主任从这个月起就不再担任班主任工作,项项的毕业欢送会也是她的班主任告别礼,因为培养新老师将是她更为重要的职责。而在班主任岗位上积累的点点滴滴是任何书本上学不到的,这些都将是她的财富,这么回头看,会嫌时间过得太快呢。在感统主管岗位上磨砺四年的小张,有创意又有激情的她,带领着小伙伴们不断取得了各种新的突破,暑期游泳班、今年的轮滑项目,都取得了一致好评,可是在成果背后的付出和泪水,唯有自知。在我们开第一个新院时她挑起了重任,承载和传承着青聪泉的梦想和希望。

平时不声不响的梁英老师,在课堂上就和换了个人似得,是那么有活力和激情,加入我们一年半的时间里,她已经成长为一名二星老师,担任新院长颈鹿班班主任,这一年的成长和收获也是有目共睹,总院她带过的孩子们估计都很想她吧。佳佳的刻苦和用功让我感动,说起她带过的每个孩子,眼神里会有光彩,课堂上面对孩子时她的热情和她平日里的害羞判若两人,你知道吗,老家长们在我面前念叨过你在孩子午睡时轻轻拍的温柔,她们都看着,都记着。

 

还有今年加入青聪团队的年轻老师们,谦虚好学的莎莎,热情有悟性的小施,诚恳踏实的小朱,内敛勤奋的梦玲,可爱聪明的小雪,还有真诚感恩的晓寒,这么写下去要写到明天啦。我为团队里有你们而感恩,感谢你们每一位的付出,不计回报的努力,更为我们有这样一支团队而自豪。

 

一支伟大的团队,就好比一个积极进取的班集体,看到那么多同学在使劲儿努力着,每个人都会一路小跑去跟上这个氛围,因为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需要来自别人的鼓励和激励。看到这些年轻人的成长,我真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并暗暗期待着下周还有10位总院小伙伴的精彩分享。平日里老师们更多关注的是孩子,我和中层们更多要关心的是老师们,把老师的成长放心上,就像你们爱孩子一样的,老师也需要关爱和支持。我有时会急躁,也会因各种忙碌而做得不好,谢谢你们的理解和包容,再一次聆听了来自老师们的新年心声后,我的心也再一次受到激励,爱是最大的力量,亲爱的伙伴们,新的一年让我们用爱和真心,和可爱的老师们、孩子们、家长们一起,去迎接更好的未来!


添加日期: 2016/1/20   浏览量: 4114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