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我心看世界》读后感——曹颖老师

       最近在看一本书《我心看世界》,是天宝格兰丁博士(她本人就是自闭症患者——阿斯伯格综合症)写的解析孤独症谱系障碍,她从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许多知识,有的非常专业,有的生动又独特,尤其是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建议,我看后很受启发,也相信凡是认真阅读这本书的人,都能从中获得对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正确认识和宝贵经验。

      每个孤独症个体都是独特的,具有不同的特长和困难,会影响到整个人的不同方面的问题:生理、认知、社会性和感觉等。通过个体化的适当干预和训练,这些孩子都能够发展更多的能力,学习适应周围的世界,并可能产生明显的进步。书中有一些实例证明了这一点,也让老师和家长们增强了信心,但我们的训练应基于孩子个体的长处和短处,独特的学习方式和个性特点等做出选择,对孩子有一个合理的期望值是至关重要的。让我感触较深的一点是她提出的不同类型的思维方式,分为三种不同的特殊思维方式,但是一般孩子要到7-9岁才能看出一个孩子的主要思维类型。针对孩子特长,符合儿童思维特征的训练才是最有效的。比如对于视觉思考者,像天宝这样的,这类孩子通常喜欢画画和搭积木,着迷于具体和需要动手的学习项目,这样的孩子我们要鼓励他们绘画和艺术才能,通过拓展孩子的优势能力来帮助他们在思维上更加灵活。这类孩子的自然语言是图像,他们把声音语言先转化为图像才能被处理,然后再把处理结果转化成语言来回答,声音他们对语言的回应可能会比较慢些。我想结构化和视觉提示对这样的孩子来说是多么的必须和不可或缺的,而且要具体落实在孩子的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去,不光是在机构这短短的几个小时里。

        另一种是音乐和数学思考者。这类孩子普遍具有很强的整合能力,他们喜欢寻找数字和乐符之间的联系。一些孩子具有天才般的计算能力(如《雨人》中的自闭症哥哥)或者听过一次效率之后就能演奏(如《遥远星球的孩子》里的钢琴家,我们馆内也有个别孩子乐感特别好,听过几遍的歌就会唱,一起学钢琴比普通孩子要好和快呢),他们的音乐天分通常不需要经过正规训练就能展现出来,自学成才哦,不过他们往往在阅读方面落后,需要特殊教育计划。家长和老师如果能够让孩子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并加以正确引导,也许就是他们将来长大后谋生的一份工作呢(计算机编程人员、工程师或音乐演奏家)。

       还有一种是语言思考者,这些孩子喜欢表格和数字,通常喜欢背公交汽车时刻表和历史事件,他们的兴趣集中在历史、地理、天气或体育比赛数据。他们不会用图像思考,但具有学习多种外语的天分。(如一部电影中的自闭症气象观测员一样。我听说过一个孩子可以把上海的轨道交通换乘路线倒背如流,却不会写简单的小作文,一篇文章每句话单独看都是正确的,合在一起不知道要表达什么意思。)所以我们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最不同的地方是,他们不能通过倾听和观察他人来学习。对于一般孩子潜移默化就能学会的东西,我们的孩子需要通过专门课程来学习。而不是有些家长特别是老人家认为的那样,“孩子现在还小,我帮他做,长大了自然就会了”,你只有“耐心的教导、温柔的坚持”教了他们才能学会,不教就永远不会!我们家长和老师要主动介入到孩子寂静逃避或自我刺激的世界中,把他们带入学习状态,同时需要让他们接触大量不同的事物,从生活中的不同方面接受各种刺激以保证持续的学习(俗称泛化),最重要的要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适当的社交行为,哪怕是强迫孩子做一些他不喜欢但必须符合社会规范的事情,这样等孩子长大了,他们就可以比较顺利的融入集体生活和社区生活中,他们才能快乐地,有尊严地生活着。

      养育一个自闭症儿童就如要完成一项浩大的工程,让人望而却步,因为完成需要花费无数的精力、时间、智慧和财力,家长们既是设计师,又是建筑师,所以正确的策略方向,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是造就孩子未来的三大基石,任何人都不能代替家长在养育孩子中的责任和作用。天宝、彻之、康康们的今天,背后凝结着伟大而杰出的父母们的无数心血,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曹颖


添加日期: 2012/6/29   浏览量: 581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Evgeny / 2013/2/24 3:01:47
    Extremely helpful aritcle, please write more.
    xkrriijvdk / 2013/2/26 14:15:00
    H6lNDh , [url=http://nayspuqjluch.com/]nayspuqjluch[/url], [link=http://txxnuhtqpaip.com/]txxnuhtqpaip[/link], http://jfxuvmjmidgo.com/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