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如何教自闭症儿童说话——曹颖老师

      家有星儿,父母莫不心急如焚,一筹莫展,特别是那些3、4岁的孩子还不能开口喊一声“爸爸、妈妈”,我在接待新家长来访时发现,许多孩子都是由于在语言方面出现了明显的障碍后,父母才意识到自己孩子可能出现了问题再去求医问药。确诊后找到青聪泉希望在我们的帮助下,让孩子尽快能开口说话,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我的孩子就是不肯说话,他都懂的,很聪明的,就是不说话,会说话就没有问题了”其实不是的,等到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能开口喊人了,会一些简单的语言了,但随之又有许多新的问题出现了,一些会开口说话的孩子往往开始出现“鹦鹉学舌、自言自语、答非所问、被动应答、语句呆板”等问题了,令家长困惑而头痛不已。

      那么是什么造成自闭症儿童的语言障碍呢,大家都知道语言的产生是为了交流和沟通,自闭症儿童的语言障碍首先是动机障碍,启发交往兴趣,激发孩子的表达动机十分重要,一定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说话”——第一步先从满足生理需求开始,家长需要停止强化错误的沟通方式,先把“表达需要”还给孩子,再把语言工具交给孩子。许多家长的过度关怀使孩子丧失了使用语言表达的需要。

     由于脑部发展障碍造成孩子思维能力部分受损,制约了对语言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孩子不知道要“说什么”,该“怎么说”。

     一般我们对还没有语音出现的孩子采取RDI的方式,让孩子在轻松、有趣、快乐的环境中通过游戏,诱发孩子的沟通需求,不断创造沟通机会,让孩子喜欢和你在一起玩,得到安全感到被接纳。比如一起玩“吹泡泡、毛毛虫爬爬”等孩子喜欢的游戏,玩到一半突然停下,孩子想继续玩下去,有了动机他才能主动找你,这是教他正确的交流“指一指”或说“要”。把爱吃的食物放在看得到拿不到的瓶子里,利用生活场景,慢慢地让孩子知道我自己做不到,要找人帮忙。

     还可以通过一些唱游活动或户外活动,边活动边有意识让孩子模仿发音。如:荡秋千——摇,玩小汽车——嘀嘀,喝奶——奶奶,吹泡泡——啵,吹笛子——呜呜等。如果口部肌肉出现问题,如流口水、挑食、发音吧清晰,还可以做家庭口肌训练得到有效改善。这阶段主要让孩子明白“说话是有用的”,让孩子的沟通欲望得到满足,为下一步语言的发展打下坚实可贵的基础。

     对于能比较清晰发音,能说简单句子,有一定语言理解能力的孩子,但出现自言自语、鹦鹉学舌、说话不符合场景,重复性语言等问题的孩子,一般我们会灵活运用ABA行为分析法和视觉策略来教孩子学习一些简单的交流方法,特别强调辅助和强化在自闭症儿童学习中的重要性。如;理解别人的典型的表情语言,听懂别人的日常简单提问“这是什么?在哪里?在干什么?怎么了?这是干什么用的?”,理解常用的物件的名称、动词、形容词、代词、量词,及简单的空间和数学概念,再进一步让孩子学会讲述自己做了什么,看见了什么,听见了什么,想要什么,慢慢丰富孩子对语言的理解和表达方式,比如:能用不同的句子表达同一个意思。

     总之,在帮助自闭症儿童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家长要把握三个原则:

原则一:多描述,多趣话,少逼问。

原则二:结合生活场景说有用的话。

原则三:不断提高孩子对问句的理解力。

同时要把对孩子的四个要求贯彻始终

1、及时回应别人的呼叫。

2、跟人说话目光注视对方。

3、要回答别人的提问。

4、养成用语言表达需求的习惯。

      养育星儿父母要不但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金钱,更需要付出卓绝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必须用科学的方法坚持每天在生活中训练,在训练中生活,让孩子学会真正有用的语言。

切忌急功近利,盲目比较,因为每个星儿都是不一样的,能在自身的水平上,实现最大限度的发展才是最好的。


添加日期: 2012/3/9   浏览量: 1525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Elvis / 2012/3/30 3:37:13
    I love reading these articles bceuase they’’’’re short but informative.
    hikydpzydz / 2012/3/30 11:17:52
    ugxcijpdip / 2012/3/31 9:46:31
    Ccuy1p , [url=http://ebhoosiymwzg.com/]ebhoosiymwzg[/url], [link=http://rwlykgyqnwsd.com/]rwlykgyqnwsd[/link], http://wkpiggjvkyeo.com/
    ugxcijpdip / 2012/3/31 9:46:34
    Ccuy1p , [url=http://ebhoosiymwzg.com/]ebhoosiymwzg[/url], [link=http://rwlykgyqnwsd.com/]rwlykgyqnwsd[/link], http://wkpiggjvkyeo.com/
    erddmts / 2012/3/31 15:58:29
    ffizkfjxekn / 2012/4/1 14:47:57
    4l1ZBk , [url=http://itcpsgxyvecz.com/]itcpsgxyvecz[/url], [link=http://phkngseergyu.com/]phkngseergyu[/link], http://lttelzunqhhw.com/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