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与自闭症儿子同行”读后感——胡翔老师

看了“与自闭症儿子同行”后,感触很大,感到彻之的妈妈---洋子女士以及所有的特殊孩子的母亲真的好伟大。虽然之前听过明石洋子女士的讲座,对她为彻之做的一切有所了解,不过看了书之后,让我震撼了,这位妈妈太伟大了,为了孩子付出了那么多,看完后,我不由得想到了我身边的这些特殊家长,想到了他们的不容易,同时也想到了他们要做的更多的地方当然这需要我们和家长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这套书记录了一位母亲从开心的迎接自己的孩子出生到发现自己的孩子的异常,然后又从自己内心的不接受到自己决定和自己的孩子共同成长一直到现在把彻之教育成能被社会接受的社会人这样一位特殊母亲的特殊辛酸历程。书中有几段让我看了很有感触同时我也学习到了,如“我不能以‘他什么都不懂’、‘给人家增添麻烦’、‘外界危险很多’、‘坏人不少’为理由把他关在家里,也不能以‘难为情’、‘孩子可怜’为由将他遮掩起来,使其不跟外界接触。”“只要在社会中堂堂正正地生活下去,一定会找到幸福之路。所谓‘我要活出本色活出精彩’,并不是藏匿彻之,自行其乐,而是要‘积极的让彻之走进地域社会,一道生活’。这样,彻之才能找到符合自身的生活之道,也‘活出本色,活出精彩’。”我对这段话的理解就是,我们现在培养我们这些孩子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融入社会,做一个社会人。而做一个社会人首先要的是自理以及好的生活习惯,当洋子女士听到一位脑瘫患者吐露心声后,顿时大捂,本来对于“怎样培育彻之才好”这个人生课题还处于探索之中,顿时找到了目标。当孩子有了生活自理能力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后,就要培养他的自立意识和能力了,洋子女士为了能让彻之有这个能力,她让彻之学习了三件事1、学习自立能力2、学会基本社会规则3、学会与人交往的正确方法。在学习这些过程中,洋子女士把彻之的爱好变成一种技能,让他今后有一技之长,如今洋子女士确实做到了,彻之现在从事的工作就是洋子女士从彻之的爱好中挖掘出来的。彻之是一个程度不是很好的自闭症患者,由于他的母亲不放弃而且从最基本的生活自理开始教他,从他的爱好出发,并且坚持和彻之一起让社会接纳,这位伟大的母亲成功了!

读完这套书我又想到了我们国内也有这样一位母亲---甄月来老师,她也是一位成功的母亲,想想他们为什么会成功,我觉得除了爱还有就是坚持和他们的孩子一起“生活中学习,学习中生活”。最后我希望我自己以及我们的家长能够好好的细细的读这套书,不要光去看这里的自闭症患儿有多么成功,我们要更多去关注他们的父母付出了什么,做了什么,用了什么方法等等成功的经验!


添加日期: 2012/2/10   浏览量: 933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