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机构动态 > “自理、自律、自立之家校教学示范分享”——青聪泉4月星愿家长交流活动

机构动态

“自理、自律、自立之家校教学示范分享”——青聪泉4月星愿家长交流活动



2023年4月28日晚上,青聪泉星愿互助会4月家长交流活动在青聪泉长宁总院大礼堂举行,活动的主题是“自理、自律、自立之家校教学示范分享”。对星星的孩子来说,自理方能自立,青聪泉提倡的是以自理为前提,以自立并融入社会性活动为最终目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孩子自身、家长、老师必须紧密联系在一起,铁三角缺一不可。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长宁总院幼儿部认知主管华燕萍老师和菠萝班家长鲁锡豫妈妈,长宁总院school star 的四一班班主任曹老师及苏晨妈妈,由她们给大家介绍家校合作的秘诀、如何让孩子更加自理自律、以及从切身的经历分享孩子的点滴成长。





18:45分,活动在婕副校长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首先上台的是来自长宁总院幼儿部的华老师和菠萝班鲁锡豫妈妈,她们所要讲述的内容的是在家校合作过程中,鲁锡豫的能力是如何通过家校合作得到提升,以及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帮助示范和妈妈的辅助方法,我们共同见证小鲁同学在这段时间的进步与收获。


鲁锡豫刚到青聪泉时肌肉力量弱,协调性和专注力也差,几乎所有自理项目都不会,自信心也不足,家长过多的包办导致孩子没什么独立性。华老师和妈妈带着他用了整整两个月只练习两个基本动作,慢慢地看见成效,孩子的配合也越来越好。在反复不断的练习中孩子收获了经验、能力和自信心的提高,而家长也从”焦虑-敢于放手-相信他-放松“的心态一路走来,变得越来越愿意去耐心等待。同时,给孩子设计的教具和方法也要贴合生活实际,符合孩子的特征与能力,让他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更有动力去完成练习。


华老师告诉大家,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自理学习除了坚持别无他法,孩子当下的挣扎不表示他不想,可能只需要再坚持一次,用爱去推动他,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小鲁妈妈也以自身经历为例子告诉我们,老师教的方法要学要练习起来,虽然当时很累,但一定要相信他可以的。只要紧跟着老师的步伐,家校合作共同练习,回过神会发现,在不知不觉每天的练习当中,我们的孩子已经进步了,成功了。




接着上台的是我们school star 四一班的班主任曹老师,她想要和大家探讨的主题是“未来”。在幼儿时期,需要像华老师讲的那样注重基本的生活自理,在这个时间段抓牢孩子的自理能力;但进入小学之后,我们更多的是要思考:我的孩子要有什么样的未来?应该如何做才能达到想要的未来?曹老师指出,必须以终为始坚持正确的路线,向下扎根才能帮助孩子走的更远。


曹老师通过简表说明,亲社会行为可以造就一个相对有序,专心和合作的一个课堂教学。因此老师和家长应该增强孩子的亲社会行为(服从指令、沟通表达、忍耐、友谊和关怀);帮助孩子抵抗反社会行为(情绪崩溃,攻击他人,自伤自残)。曹老师以四一班出色的表现给大家做出了优秀的榜样,让我们看到了原本无组织无纪律的小朋友,有一天可以在教室乖乖坐好,认认真真的上课。即使他们胆怯焦虑但他们也可以克服困难勇敢的站在台上演出,曾经走路乱跑嬉闹,需要老师家长到处追的小朋友,现在演出结束,可以自行背上自己的乐器,安安静静排队有序的出行。


教学工作之余,曹老师亦去观察走访了一部分自闭症青年目前的就业状况,让大家看到了我们的孩子未来的就业方向及可能。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日常的教学融入到生活之中,家校合作方能达到共赢。




下一位上台分享的是四一班的苏晨妈妈,苏晨妈妈通过一则短视频“爸爸的美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情绪良好,能够独立洗碗、打扫卫生、做各种家务甚至照顾家人的苏晨,这也是许多星星家长对孩子未来的畅想。对比苏晨刚来青聪泉时的崩溃状态,妈妈让我们知道了没有谁的成功是一下就能看到进步和结果的,中间需要无数的教导和大量的练习。苏晨妈妈认为,我们的孩子应从小打好生活自理的基础,其他能力即便再好,如果不能自理,则无以自立。而每个自理技能的训练和进步都是长期反复练习的过程,根据孩子的能力特点,充分发挥他的长处,日积月累中量变引起质变,孩子一定会绽放出属于他的独特光彩。




活动最后,由陈洁校长给大家作总结发言,陈校长说,优秀的家校组合,家庭和学校缺一不可。我们的孩子很快会长大,他们未来的养老问题已经引起了许多孤独症家长的关注和思考。青聪泉的梦想和使命就是让星星的孩子走得更远,少有所学、青有所为、老有所依。通过一段养老话题的视频,陈老师引导大家去畅想未来,思考最适合我们的养老模式。要打造属于星星族的青聪养老公寓,就要从现在做起,家校共同努力。我们对孩子爱之深,则必须为之计长远,未来的路,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