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机构动态 > 年报发布 | 《青聪泉2021年度报告》

机构动态

年报发布 | 《青聪泉2021年度报告》


Annual Report

青聪泉2021年度报告   



2021年是青聪泉助星成长的第17个年头,这一年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的影响,对青聪泉这样一个坚持公益的民间机构来说,挑战和困难只会多不会少。但即使疫情也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为了星星孩子们的梦想,在这场爱的马拉松征程上,2021 这个年头里我们更是鼓足勇气不顾一切也要向前冲。这一年青聪团队上下齐心,坚守使命,在各项教学、家长、社会倡导工作都有了值得庆祝的突破,这份喜悦和满足是所有青聪人共同的心情。


年报速览

  //  



教学成果


2021 年度共有 157 名儿童在馆接受训练,其中从青聪泉毕业的儿童一共有 37 名,6 名学员进入幼儿园,9 名学员进入普通小学就读,5 名学员进入辅读学校就读,12 位进入青聪泉 school star 星学园小学部就读,5 名学员等待入学。


2021 年度长宁区总院校区馆内共评估 40 名学员,PEP-3 评估共计 62 次,沟通平均进步7.7 个月,体能平均进步 5.8 个月。其中沟通进步 10 个月以上有 7 人。体能进步 6 个月以上的有 13 名儿童,占 39%, 进步 8 个月以上的有 7 名儿童,占 21%。进步 10 个月以上的有 5 名儿童,占 15%。

长宁总院



2021年度嘉定新院校区在馆服务学员 48 位,全年 PEP-3 评估共计 62次,全年全体综合能力平均进步 9.3个月,综合体能进步 7.6 个月。

嘉定新院



项目成果


ECTA扩大性沟通督导项目

# 2021年是青聪泉开展 ECTA 扩大性沟通课程的第五年,从第一批学习实践 ECTA 的有 10 名学员,到如今已有 55 名学员可以独立使用键盘打字来实现沟通表达。这一年有越来越多的孩子突破了打字沟通,不仅包括School Star 小学部四个班级,ECTA 周个训里已经毕业离馆的大孩子,尤其让我们惊喜的是在幼儿部里的这些小龄学员,也在老师努力家长配合下一个个开花结果。本年度共有 9 名幼儿部的小龄学员学会键盘打字,这么小就能实现打字沟通真可谓是爱的奇迹。听到老师们分享着捷报频传,孩子通过键盘打字沟通解决了一次又一次的情绪问题,家庭也因此逐渐走向了和谐幸福。年底,School Star 的四个班语数英平均分均在 85 分以上,回首这五年来的点滴,我们终于摸到了一条如何真正教育星星孩子的道路,在这条带领孩子们走向自立的道路上,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和老师、家长们一起努力前行。




School Star 星学园

#青聪泉School Star星学园是在 ECTA 理念的教学模式下开展的,2021 年是星学园开办的第四个年头,在这所因材施教的学校里,老师们用最理解和尊重星星孩子们的理念和态度,陪伴孩子们一起去了解这个世界,学习更多孩子们感兴趣的知识;重视实践和分享,并遵循每个孩子的兴趣,除了语文、数学、生活自理是共同学习的科目,其他音乐、文学、历史、生物等都是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来选择,把理论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鼓励每一个星星孩子,有机会去接触到这些美好的、感兴趣的事物。





家长工作


家长培训班

2021 年青聪泉共举办了两期(每期八讲)专业系列家长培训班,总共培训家长 54 位,第二十三期结业 28 位,第二十四期结业 26 位,今年结业家长总共 54 位。该专业系列培训课程深受家长们的青睐和好评!




每月家长交流活动

2021 年共开展线下各类家长活动 13 次,截止 12 月底家长参与 648人次。通过彼此交流分享、咨询讨论、专家讲座形式,家长共同学习相互取经,不仅使大家的关系更加融洽,并且更能彼此相互鼓励,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打开自闭之门”专家讲座

每年青聪泉都会邀请特教领域的专家们为自闭症患儿家长和特教老师举办一场专家讲座,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了解行业内的信息和互相交流,共同为自闭症患儿康复事业努力。2021年的7月24日—7 月 25 日,一场为期两天的“打开自闭之门”青聪泉2021 年 ECTA 扩大性沟通专家讲座于上海市长宁民俗文化中心隆重开幕举办。受疫情的影响,此次讲座采取线下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希望能将更多的专业方法分享给患儿家长,让他们去重新认识和看见自闭症孩子的内心世界。





社会倡导

这一年我们举办了许多活动,四月二日世界自闭症日倡导,六一运动会,夏令营,ECTA专家讲座,圣诞晚会等等,青聪泉通过各种途径为星星的孩子发声,呼吁社会给予自闭症儿童更多的支持和关爱。



本年度外联部共接待来访者 322 位,其中包括政府领导、基金会、社会知名人士、媒体、企业领导、员工、志愿者团队、以及公益领域的专家老师们。通过来访接待,让更多人了解认识自闭症,并给予自闭症儿童更多关爱帮助。



2021 年媒体报道共计 12 篇 / 次,包括电视台 / 电台节目制作、知名网络刊登转载,并同步更新于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进行再次的宣传。






爱心支持


这一年,要感谢许许多多爱心伙伴的帮助和支持,一次次为星星的孩子送来温暖和欢笑,你们的助力鼓舞着青聪泉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走得更稳更远。

 



青聪泉十七年的公益之路,不忘初心,风雨兼程。这一年,我们进一步深入实践ECTA 教学理念,不仅在通过沟通更了解孩子们的真实想法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各科课程的内容和形式上,也因为了解而变得更契合孩子的兴趣、能力;这一年,不仅是大龄孩子能够熟练打字表达,幼儿部小年龄的孩子们也逐渐花开,开始独立使用键盘打字沟通;这一年,在老师们的努力下,我们完成了一场又一场的活动,为孩子们呼吁倡导;这一年,我们梦想中的校园终于找到了,独立的院落,可以奔跑的小操场,未来我们所有想要开展的课程都可以实现了。展望2022,有期待,更有憧憬,让我们共同携手,为给星星的孩子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