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机构动态 > 打开心扉,畅谈未来——2016年2月家长交流活动

机构动态

打开心扉,畅谈未来——2016年2月家长交流活动

新年伊始,空气中还弥漫着节日气息,青聪泉星愿家长互助会的猴年第一次活动热热闹闹地拉开了帷幕。2016年2月26日晚,青聪泉总院的体能教室里,陈洁校长带领着28位星愿家长开始了分享会,这次的主题是“打开心扉,畅谈未来”。


截止目前,星愿家长互助会的会员已达一百多位,家长们彼此不太熟悉,为了帮助家长更快地融入这个大家庭,分享会一开始,陈校长就给大家定了个小目标--认识15位到场的家长。话音刚落,就有人表示“任务轻松,绝对没问题”,期待大家今晚的成果。

陈校长为这次分享会精心设计了几个小游戏,首先是“击鼓传花”,花到谁手里,谁就起来做自我介绍。平时,大家都以“XX爸XX妈”来称呼彼此,对具体的名字反而没印象,所以这次陈校长要求大家展开联想,用新颖独特的话让别人记住自己的名字,例如沈姝怡--婶婶叔叔阿姨。特别的例子让人脑洞大开,“林志颖的妹妹”“有颜色的地震来松一松土”“LV为国家建立功勋”纷纷冒了出来,不时引起一阵欢乐的笑声。


接着,家长们又玩了“马兰花”的分组游戏,落座之后,分享正式开始了。分享分三场,每场每位家长有2分钟时间发言,全部组员分享完了之后,每组选出一位代表上台发言,最后再从代表里选出讲得最好的那一位。为了鼓励大家,我们还准备了精美的礼物。


首先是小组内自我介绍,并夸一夸自己,说说自己的改变,自己的成长。组内分享后,选出了5位家长上前发言。浩浩妈说起去年,感慨良多,他们家去年出现了不少变数,老人生病,丈夫因工作被远调等等,这些没有打击到浩浩妈,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家长们纷纷为浩浩妈鼓掌点赞。道康爸爸说,2015年孩子确诊为自闭症,为了宝宝他拿出了年轻时刻苦钻研的劲头,潜心研究自闭症,一年过去,现在他已经可以说出些门道来了,除此,他还道出了夫妻俩的改变,从抱怨到理解,从纠结到心平气和,他们一起去帮助孩子,一起去为孩子规划,他说孩子其实比父母更努力,孩子们一定会越来越好的!道康爸爸的话打动了家长们的心,这次分享他被大家评为最优,获奖感言时他又一次感谢了妻子,相信夫妻齐心,其利断金,宝宝一定会越来越好。

夸完自己,接下来就是“夸一夸宝贝”,这下大家彻底放开了,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是意犹未尽。皓宇妈妈说,把对孩子的期待归零,他的每一点进步都值得欣慰;彦霖爸爸说,彦霖可以接受失败,并乐于表达了;一鸣爸爸说,一鸣的自理能力提高了;欢欢妈妈说,欢欢每天的情绪都很好,总是笑眯眯的,娃开心比什么都重要;朵朵妈说,朵朵各方面都有所进步,特别是与人交往这方面,她在慢慢打开自己……这一次,朵朵妈引起了更多家长的共鸣,拿到了这场分享的“大奖”。

最后一场是分享各自的星路历程,并描画出未来的蓝图。家有星儿,如何对待?是家长们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回避--拒绝--伪接受--接受--接纳”这五阶段,有的家长已经走到了最后一步,真正的接纳了星儿,有的家长,还在挣扎。陈校长教大家用画曲线图的方式,剖析内心世界,回顾往昔,展望未来。



这次上台分享的,有一位很特别,她用漫画的形式,直观地画出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从茫然到抓狂,再到打算为孩子遮风挡雨,最后期望孩子可以实现自理自立。她说她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与自闭症作斗争,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哀叹上,加油,女战士!

除了这位妈妈,还有一对夫妻在不同组,同时被选为了发言代表,他们就是彦霖爸妈。彦霖妈妈分享的是往昔,彦霖爸更多地畅谈了未来。彦霖妈说一开始发现孩子有问题,是抱着侥幸心理的,他们对着自闭症的症状一条一条地去分析,总觉得可能并不是,然而现实是无法改变的,能改变的只有自己,积极地面对,让她坦然了许多,平和了许多。彦霖爸分享的理想蓝图十分精彩,他要带彦霖去周游世界,去看看外面的天空,去享受生活。他鼓励家长们站出来,团结在一起,为自闭症孩子争取更多的权益。最后他提到,想要和青聪泉一起,为大龄孩子做些事,这应该是所有家长的忧虑:孩子长大了,我们老了,谁来照顾他们?有了以彦霖爸为代表的这群家长,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都不再是问题。毫无疑问,这场分享彦霖爸当选了最优,拿到礼物的同时,还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活动的最后,陈校长和大家唱起了《这条路上我们一起走》,未来的路上,也许遍布荆棘,只要大家拉紧彼此的手,就不会掉队。分享会已经落幕,大家的心已经连在一起,新的一年,青聪泉将会和孩子们、家长们共同努力,携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