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训练案例 > 浅谈音乐疗法

训练案例

浅谈音乐疗法

音乐,能改善人的情绪,当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环境如果那里有音乐,那么会给人感到有安全感。音乐的作用不仅是对我们普通人,对我们的特殊人群也是有的。或许不能说音乐能让自闭症的孩子症状得到很大改善,但是给一个喜欢音乐的自闭症的孩子用音乐的疗法,一段时间后他们确实会有微妙的变化,尤其是注意力和社交方面。

一个典型的自闭症症状的孩子,他的最主要问题是注意力不集中对人没兴趣,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注意力的问题,如果注意力不集中他对人没兴趣那么学习对他来说真的是很困难的,那如果这个孩子他喜欢音乐的话,我们可以先让他在一个有他喜欢的音乐的环境里,刚开始老师可以以一个观察者的身份和孩子两个人在这个环境里,老师可以观察孩子,让孩子熟悉这个环境,让他有安全感,当孩子熟悉这个环境可以一个人安静的在一旁感受音乐的时候,老师可以通过自己的声音,把孩子的名字唱出来,引起孩子的注意,以次可以和孩子有眼神接触,这样反复,当孩子和老师的眼神接触多了并且停留的时间长了以后,老师就可以设计一些简单的音乐活动,来和孩子互动改善孩子的社交和注意力了,只有孩子对老师关注了,他才能学到东西。记得1年前教过一个患有典型自闭症的孩子,他的程度很严重,当时的情况是他的认知课上完全都是自我刺激行为,根本没办法坐下来好好上课,眼睛也不看老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发现他对音乐特别感兴趣,只要唱儿歌他就不会有刺激行为,所以我给他用了音乐疗法,经过了1个月左右,他上课质量明显改善了,社交也改善了很多,虽然不会讲话,但是他已经会有主动的肢体和眼神沟通了。还有我们的苹果班和菠萝班,孩子们都很喜欢上音乐课,但是每次音乐课他们也都是独自开心,独自享受音乐的快乐。当孩子们适应了音乐教室的环境和老师以后,我给孩子们加了一些自由互动的部分,刚开始是老师轮流和孩子们手拉手互动,慢慢的老师再引导孩子们去找其他孩子互动,到现在,我们的孩子会自己去找小朋友了。

     看到以上的例子,我们不难发现,音乐疗法可能不能很大程度的改善自闭症孩子的问题,但是音乐疗法对孩子的认知能力是没有要求的,只是给孩子一个让他有安全感的环境用不同方式通过音乐来与他沟通,相信用这种方式,我们的孩子不会感到有压力才会很自信这样他们才会自愿地与你交流。
 
个案撰稿人:青聪泉音乐组组长   胡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