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训练案例 > 个案分享

训练案例

个案分享

一、 学生基本情况

吉吉,男,出生于200811月,患有轻度自闭症,理解能力较好,语言表达和社交沟通较差,有刻板行为,脾气很坏很固执没有吃过的东西就是不吃,喝水的杯子不能换,换了就不喝水了,大小便不坐小马桶,总之就是不接受新鲜事物。还有最重要的就是,他在家里非常不好,一直发脾气,闹,家里人都没法带他,被他的脾气搞的焦头烂额。    

二、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

1、在建立配合一段时间后,在课堂上除了接触一些熟悉的事物再混合一些没有接触过的事物。

2、个训课通过相关儿歌和小故事让他明白什么都要去尝试。

三、个别化教育计划实施

吉吉认知课上爱吃爱玩的东西就那几样,所以那段时间先从提高他的上课兴趣开始用ABA的方法去扩大他对新鲜事物接受的范围,甚至有时候老师还吃给他看玩给他看,几次以后他就愿意自己尝试了,果然过一段时间后效果还很好,他喜欢的东西多起来了,过去对没有接触的是不尝试的,后来用ABA的方法他不再象原来那样排斥新鲜事物了,就这样强化物多了,在后面训练的时候就好上多了。到现在,吉吉同学对陌生环境和陌生人不再那么紧张了,妈妈在家里一个人带他也很顺手了。

四、教学反思小结

我们的孩子这样那样的问题是比较多,有的问题光靠老师也不行的,还是要家长配合才会更有效果,所以吉吉的进步和他妈妈的配合是分不开的,吉吉本来不坐小马桶,后来他妈妈和老师配合一段时间以后,他终于也肯坐了。其实用于这些孩子的教学法有很多,关键是什么方法用在什么孩子身上或者用在什么问题上管用,所以我们要善于去找出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比如吉吉的这个问题, 就是心理问题,因为没见过所以不要尝试。我想我们家长也要学会总结经验,不要光看表面,要找出问题的原因,再找出正确的方法,相信一定会有成果。

 

个案撰写人:青聪泉半日班主任 胡翔